塔斯娱乐资讯网

赖清德:芒果销往法国很贵,那才是方向! 近日,台当局陆委会副主委梁文杰闹出凤梨

赖清德:芒果销往法国很贵,那才是方向!

近日,台当局陆委会副主委梁文杰闹出凤梨释迦的风波后,赖清德也出面表态了。调子拉得挺高呀!

他今日在出席某活动时表示,外界普遍认为大陆是台湾农产品最大的外销市场,但这一格局已发生变化。目前台湾水果最大出口市场为日本,整体农产品出口最多的国家则为美国。经谈判,台湾已争取到茶叶、芒果、火鹤花、蝴蝶兰等品项对美出口零关税待遇。

他还特别强调,希望台湾农产品能走向全球,开拓美国、欧洲等高端市场。他以芒果销往法国为例,指出当地售价较高,并称“这就是我们要走的方向”。

言外之意,中国大陆是所谓的“低端市场”?

呵呵,去查了一下,2025年台湾农产品出口情况

出口总量与总值:2025年台湾农产品外销量总计约161.5万吨,同比下降约15%;出口总值约44.5亿美元,同比下降约9.6%。

美国以8.3亿美元的出口额首次超过大陆,成为台湾农产品最大出口目的地。其次是日本(6.3亿美元)和中国大陆(5.1亿美元)。但如果把大陆、香港、澳门都算一起的话,仍然超过美国,是台湾第一大农产品输出市场。

近年来两岸关系的影响下,大陆市场相关贸易红利减弱。虽然美国、日本等市场出口有所增长,但难以完全填补大陆市场留下的缺口,这是整体农产品出口下滑超过15%左右的核心原因。

说实话,几十亿美元的农产品外销盘子实在不大。这点体量,台当局靠补贴就能兜底,所以他们根本不担心市场流失,更在意的是通过此事进行“政治操作”。

大家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