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后爸试探着问继女:“我老了你会养我吗?”继女说:“我成年后你才进的门,法律上我没

后爸试探着问继女:“我老了你会养我吗?”继女说:“我成年后你才进的门,法律上我没义务养你。”后爸反问:“既然法律说你没义务养我,那我是不是也可以不养你?”没成想,这句看似赌气的反击,在法律上完全立得住。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重组家庭只要肯掏真心、舍得花钱,总能换来晚年的依靠。但在现代法律框架下,这种想法带有极大的风险。
 
如果双方没有形成实质性的抚养事实,这份关系在涉及法律权利义务时,往往处于一种“真空”状态。
 
大家习惯于谈论重组后的温情,却容易忽略《民法典》第1072条定下的硬门槛。必须明确一点,继父母与继子女的权利义务,并不会随着那张结婚证的领取而自动产生。
 
法律划定了一个关键的年龄界限,18岁。如果孩子在成年后,继父才进入这个家庭,那么无论他此后投入了多少财力物力,在法律定性上,这些支出极大概率会被视为“自愿赠与”。
 
因为错过了法定的抚养期,这种投入无法在法律上转化为日后要求对方履行赡养义务的筹码。
 
现实中的案例比比皆是。曾有一位继父变卖了自己的房产,全力支持继女出国深造。然而继女事业有成后,回手给亲生父亲买了别墅,却只给这位继父发了几百元的红包。
 
从法律逻辑来看,这位继父很难通过诉讼索要高额养老费。原因很简单,他进门时孩子已经成年,他在判决书里的所有牺牲,都属于缺乏法律强制约束力的无偿资助。
 
河北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一位继父仅因为下班晚了没做饭,就被继子女赶出家门。这揭示了一个冷酷的真相,法律只承认具体的事实。
 
如果你在对方的成长期缺席,对方在你的衰老期撤资,这在法官眼中,很大程度上只是关系回到了原点。法律不看你怎么称呼对方,只看你在对方最需要庇护的时候,是否提供了法定的养育。
 
这种潜在的法律风险正在改变现代人的择偶观。数据显示,25到35岁的男性在面对带娃家庭时变得越来越谨慎。这并非冷漠,而是法律意识普及后的理性计算。
 
他们开始意识到,抚养他人的子女是一份长达几十年的单向支出。如果投入的时间点出现了错位,晚年生活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重组家庭的本质,其实是尝试用法律手段去模拟血缘的约束力。但法律的保护机制是有偏向性的,它奖励那些在弱小时给予过庇护的人,却不一定保护那些在对方成熟后才试图通过金钱进行补偿的人。
 
如果进门时已经错过了抚养的窗口期,最好的心态是放下“父慈子孝”的身份绑架,转而用成年人之间的契约精神去相处。承认这种由于时间错位带来的权利空白,反而可能让关系更长久。
 
公平的账单,永远记录在那些陪你长大或伴你老去的具体细节里。法律无法核算人心,但它可以核实证据。

评论列表

流水无声
流水无声 276
2026-06-25 17:04
多尔衮都搞不定的事,没点胆识魄力还真不要掺和

人生初见 回复 06-27 09:00
不要找带女儿的。女的太算计

世态炎凉 回复 人生初见 06-27 12:01
带儿子的也一样,不是亲生的就没有义务养育,因为老了大概率不会给你养老

1902968
1902968 105
2026-06-25 17:21
找老婆尽量不要找离婚带孩子的

用户10xxx06 回复 06-26 15:44
关键是你们男人离婚时别抛弃孩子

用户14xxx84 回复 06-26 07:23
这才是正理

黑板擦
黑板擦 94
2026-06-25 11:24
然而,无论继父是不是在继子女成年后才进入重组家庭的,继子女都能继承他的遗产。这局怎么破?

小小咸鱼翻身 回复 06-25 12:26
遗嘱啊,或者自己作一点把钱全花了,不行?

我想带你去飞翔 回复 06-25 14:57
留一屁股债给她。

我是谁
我是谁 44
2026-06-25 23:35
讲能力,多尔衮都搞不定的事你凭什么认为你能搞定。想以心换心,你送的东西比得过多尔衮吗?

人生初见 回复 06-27 09:01
不要找带女儿的。女的太算计

Mte 回复 人生初见 06-27 23:18
对,要带儿子的,以后给他买车买房,指定给养老 [滑稽笑]

聆幽深海
聆幽深海 44
2026-06-25 15:02
对没有毛病,继子女没有养老的义务,只有继承的义务,

道法随心不爽就骂回去 回复 06-25 17:57
不赡养也没有继承,权力和义务是对等的。

风影 回复 道法随心不爽就骂回去 06-26 12:23
法律上好像没有不赡养就不能继承的条款。只要继父或继母在孩子没成年的时候结婚,就算是离婚了孩子还有继承权,哪怕孩子没有赡养继父或继母,都能继承。上海就有个案例:他母亲和继父离婚很多年,也没有赡养过继父,结果还有继承权。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4
2026-06-25 20:09
继女成年后才上门,不养他老情理上说不过去,可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打官司继女也不会输。

清风细语 回复 06-26 12:57
所以父亲也说了现在也不养继女了。

风中之风 回复 清风细语 06-26 13:26
本来就不是他养,而是她的亲生父母养。

五彩斑斓的  嘿嘿
五彩斑斓的 嘿嘿 34
2026-06-26 05:30
多尔衮有一项功劳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做了一个伟大的实验。 他以开国皇帝之实力,挫骨扬灰的悲惨结果,告诉了后世:带着孩子的盘不能接,别人的孩子养不熟。 功在千秋,利在万代。值得联合国在南极点,用六种官方语言,为他立一个纪念碑。网友热议:带孩子的单亲少妇,纵观古今,只有义乌的陈江河能搞定

JIE 回复 06-26 14:55
陈江河养的那个娃叫什么?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33
2026-06-26 15:38
老辈人常说的儿要亲生,财要自挣

人生初见 回复 06-27 09:02
不要找带女儿的。女的太算计

用户52xxx70
用户52xxx70 31
2026-06-25 20:20
最悲催的就是替别人养孩子 实在搞不懂那些买孩子的

用户10xxx88 回复 06-26 13:45
你这句话不就是典型的何不食肉糜呢,能养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还要去买别人的回来养那不是因为生不了吗?这么简单的道理还不懂真是服了你知道中国有多少家庭生育困难的吗。

战国大名 回复 06-26 10:59
所以说买卖孩子的根本没一个正常人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1
2026-06-26 14:12
多尔衮那么有钱都搞不定的事情 你凭什么就觉得你能搞定

人生初见 回复 06-27 09:02
不要找带女儿的。女的太算计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22
2026-06-26 11:24
尤其定夫妻双方没有义务赡养对方老人的制定者,绝对出国留过学,被外国洗过脑,如果夫妻两个分的这么清楚,各不用对对方负责,那不如以后叫合租算了,五千年的传承不学,学外国那些没有人性的文化,外国18岁父母可以不养孩子,要不要也法律规定一下

用户13xxx27 回复 06-27 16:59
五千年古语敬老叫孝,爱幼叫什么

用户10xxx24 回复 用户13xxx27 06-27 22:17
法律规定,儿媳没有赡养公婆的义务,女婿也没有赡养岳父母的义务,你觉得不通人情,但法律就是这么定的

小染
小染 13
2026-06-27 11:59
有个几百万自己花那不香吗?非要重组家庭找罪受。

视听音乐疯 回复 06-28 05:05
为了爱情![滑稽笑]

冬雨
冬雨 12
2026-06-26 22:21
傻柱的前车之鉴

哎哟喂 回复 06-27 09:20
禽满四合院

方天画戟 回复 06-26 23:24
哪个故事了的?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11
2026-06-26 12:40
为啥要找离婚带孩子的结婚?

ann 回复 06-26 18:12
莫非是因为爱情?[滑稽笑]

纯朴的圣女果
纯朴的圣女果 11
2026-06-25 16:23
是的呀,你没有义务养她,是你自己愿意接盘啊,
过眼云烟
过眼云烟 10
2026-06-26 13:36
这年头自己养的白眼狼还少,到处都是,讨论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不管是带的还是养的,孝顺的总会孝顺,不孝顺的自己养的同样不孝顺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0
2026-06-26 23:23
抱养的孩子也一样,不如自己生的孩子。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0
2026-06-27 10:31
说真的,18岁正是非常需要用钱的年纪,读大学,如果公立大学还好,私立的读完最小就要二十几万吧?公立的读4年,也要十几万吧?如果是男孩又没多大本事找钱的,结婚买房礼金不少吧?不过,孩子也可以自己自力更生,那就不用继父一分钱,也就不用为继父养老。
沫柯
沫柯 9
2026-06-26 16:54
不赡养,那也不应该继承
咣当咣当
咣当咣当 9
2026-06-27 22:11
帮别人养子女完全是自身爱心爆棚的结果,然后年老后继子女不养他[狗头][狗头],他只剩悔不当初[并不简单]结婚趁年轻,夫妻两人必须要有自己的孩子才行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9
2026-06-27 20:48
趁早解除关系吧,有这一问,以后一起生活都不自在了
真_巍巍无双
真_巍巍无双 8
2026-06-27 13:10
法律起码应该给这些父母要回赠予的权利吧。不求回报,收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过分吧。总不能白白便宜了白眼狼吧。[狗头]
牛八米膏
牛八米膏 7
2026-06-26 21:53
以前隔壁家就是小伙子娶带六娃的寡妇,小伙为这个家忙活了一辈子,到老被这五个娃轮流打骂,唯一对老头好的是那个最小的,最小的对她原生老爸没概念,嫁的也好。反正那五个是各种打骂

方天画戟 回复 06-26 23:26
隔壁小伙老的不能自理要人养活,你得180岁了?

牛八米膏 回复 方天画戟 06-28 13:02
也不知道你是傻还是坏,我说的意思那个小伙子娶的寡妇。小伙没娶老婆直接娶的寡妇。你滴明白?

整只酱猪蹄
整只酱猪蹄 7
2026-06-27 08:24
像外国一样子女没有赡养父母义务不就一切问题解决了吗。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6
2026-06-28 03:22
确实可以,到了成年人,法律规定已经父母没有赡养义务
A00秋枫90808
A00秋枫90808 6
2026-06-26 16:31
既然人家都成年了你才进的门,都成人了,你就不要问这种纯自讨没趣的话题了

用户10xxx42 回复 06-27 09:46
上大学不要钱吗,刚出社会阶段不要家里资助吗,18岁后花钱的地方多的是

A00秋枫90808 回复 用户10xxx42 06-27 20:49
她敢这样反问他爸,你以为她是还在读书的幼苗?

青蛙
青蛙 5
2026-06-26 11:14
竟然又来了一个契约精神,能不能用法锤敲醒呢?
麦晓雯HS
麦晓雯HS 5
2026-06-28 01:41
养了就养了吧,也不能看她饿死啊,就是要提前给自己准备好后路,退休啊医保啊,养老钱的都备好,到时候花钱养老呗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4
2026-06-27 22:14
已经成年子女,和继父或者继母,因为没有抚养关系, 即便你和他的亲生父母的一方结婚,也不会形成继子女关系,从法律角度说,这就是没啥关系的两个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
长风破浪会有时 4
2026-06-27 09:15
多尔衮送江山,死后都能被抄家掘墓,多尔衮都搞不定的事,你凭什么认为你能搞定?[吃瓜]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6-27 12:46
坏事做绝的报应

邪天大帝
邪天大帝 4
2026-06-27 10:57
多尔衮的下场,铁胆神侯的教训!
露珠
露珠 4
2026-06-27 17:35
这时候继父应该将能投入的钱都投入养老金,将来老时,每月能领的养老金越多,就越有人愿意照顾你。前提是真的多才行,足够养自己的那就算了
黄老板
黄老板 4
2026-06-27 13:41
继女不是已经成年了吗,怎么还要继父养,不需要继父了吧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
2026-06-27 06:25
所以就二婚双方小孩超二岁要小心了,第二二婚后一定要双方结合的小孩,第三除非双方不差钱,白眼狼的比例超百分之五十,
用户12xxx44
用户12xxx44 4
2026-06-28 02:16
我单位老板年轻时忙于事业,到40多岁事业有成时找了个20出头的年轻女人结婚,婚后接连生了三个子女。等把最小的都养到了大学毕业,老板已70高龄。一次意外发现三个孩子都不是自己的!接下来提出离婚,找老婆索赔,老婆不同意,老板只得打官司。在这个过程中,老板心脏病突发,一命呜呼!最后这个女人和三个孩子分了他的遗产!我老板在阎王爷那里喊冤都没用!
视听音乐疯
视听音乐疯 4
2026-06-28 04:58
从来没想过要做任何人的后爸,从来没有!我宁愿狗着也不当别人的后爸。[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清风
清风 3
2026-06-26 10:53
冤大头不好当
年少轻狂
年少轻狂 3
2026-06-27 01:17
趁早结束吧
试试就逝世
试试就逝世 3
2026-06-27 15:42
扶养年限超过几年,才有法律支持的赡养义务?
白狼
白狼 3
2026-06-28 11:24
赶出去
战国大名
战国大名 2
2026-06-26 10:55
孩子初中时的重组家庭才是最亏的,你说没养又要养几年,但养几年又肯定养不熟#@%&¥
幸福人生伴你一生
幸福人生伴你一生 2
2026-06-27 12:55
多尔衮张居正都是搞不定时事,你行吗?
用户11xxx33
用户11xxx33 2
2026-06-26 21:19
只有义务,没有责任,最后还能抢钱,这买卖真合算[开怀大笑]
光阴似箭
光阴似箭 2
2026-06-27 23:04
不是亲生的千万别培养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2
2026-06-27 16:35
不是你在养我,是我娘在养我。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6-06-27 19:28
v
青苗
青苗 2
2026-06-27 12:46
连自己亲生的都不一定了你,你越找他捆绑他越跑得快,
推熊
推熊 2
2026-06-27 22:23
动物世界没看过吗。。。一般这种情况新配偶会怎么做?
陈先生
陈先生 2
2026-06-27 23:28
娶妻带女可以凑,带儿子算了吧!毕竟带儿子养不熟还讨债,带女儿顶多嫁出去就不用管了!至于自己老了?你不会跟妻子再生啊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2
2026-06-28 01:43
为什么要去找离异带娃的。
断弦泪落
断弦泪落 2
2026-06-28 21:43
除了陈江河,其他的都是小卡拉米
痞老板
痞老板 1
2026-06-26 20:50
把她拉回去当小老婆不行了
黒城
黒城 1
2026-06-27 11:05
没毛病,亲生的养他大,多拿也正常
狐狸在寻墨棋
狐狸在寻墨棋 1
2026-06-27 13:08
养亲儿都不一定能防老,更别说养别人的孩子,看看那个帮人养孩子的多尔衮?妥妥的反面教材,经典例子[抠鼻]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1
2026-06-28 05:50
拔来毛有几根能粘牢?
wood枫
wood枫 1
2026-06-27 14:06
国内电视剧教坏人。。特别是那二部厨师娶离异带娃 最后身无分文[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跑马溜溜
跑马溜溜 1
2026-06-27 01:15
养不养看良心!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6-06-27 13:15
亲生的都不养老
爱喝柠檬茶
爱喝柠檬茶 1
2026-06-28 06:58
罗翔老师说: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标准,一个人用遵纪守法标榜自己,他可能是个人渣。
文斌聊美食
文斌聊美食 1
2026-06-27 00:38
总有人以为自己比多尔衮强。
脸谱
脸谱 1
2026-06-28 11:16
男同胞们,相信我,你可以找自己喜欢的女人,但不能把希望放在别人的孩子身上,因为农夫与蛇的故事看得太多了(但不是绝对),所以自己想吧
相由心生
相由心生
2026-06-26 12:29
问题说明了更好呀,要的是孩子她妈,又不是孩子[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026-06-26 12:58
居然有人以为自己比多尔衮强[滑稽笑]
重庆小哥
重庆小哥
2026-06-27 09:54
呵呵,所以40岁后再婚的就要考虑这个问题了!不管继父还是继母!孩子最后不管你都是合法的!不管你是否给它们供大学,付首付还是买手机还是带小孩,十七八岁过后的付出都属于自愿!
每天疯一点
每天疯一点
2026-06-27 10:01
自己多大本事没点B数,亲生的都不一定养你。还别人的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2026-06-28 09:35
大了才进门,那就一分钱不给。大家都省事。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026-06-28 01:00
活着真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