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谷歌前CEO施密特在言论中极为罕见地表达了对中国AI生态的焦虑。 他直言不讳地

谷歌前CEO施密特在言论中极为罕见地表达了对中国AI生态的焦虑。

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AI对开源路线的坚定践行令其感到不安。

在这位前CEO的逻辑中,开源意味着“不可控”,更准确地说,是“无法被西方规则与绝对力量所左右”。

紧接着,他对未来全球格局做出了一个极具垄断色彩的预测:未来世界上顶多只会剩下2到3个国家,有能力并立于真正独立的人工智能强国之巅。

这番话背后的底层逻辑很明确:

1)非黑即白的控制欲: 习惯了规则制定者角色的传统科技巨头,对于无法纳入其掌控体系的技术力量产生了天然的抗拒。

2)非对称竞争的恐慌: 当算力与模型的垄断被开源生态彻底瓦解时,依靠技术壁垒构建的绝对话语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施密特的“大实话”,实质上是一份中国AI跨越式发展的侧面成绩单。

当对手开始频繁表达“不可控”的担忧时,正说明我们走在了一条正确且充满韧性的自强之路上。

评论列表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23
2026-06-24 18:43
西方国家明白垄断才有利润!
用户27xxx38
用户27xxx38 14
2026-06-24 16:12
我们的AI开源,大家都可以学,也可以用,你反倒说不可控。你们的AI从来都不拿出来,难道就可控了?这不很荒谬嘛

用户10xxx87 回复 06-25 00:15
开源是罪孽,垄断才能赚钱

用户10xxx54 回复 06-24 21:28
说白了,我们的AI玩法冲击了西方AI泡沫,让他们无法获得高收益

石涛
石涛 7
2026-06-25 09:49
封闭才有暴利。几十年他们就是这样干的,汽车,机床,家电,电脑,都是这样。
地极苍鹰
地极苍鹰 6
2026-06-24 10:29
小国家电都烧不起[静静吃瓜]

用户10xxx87 回复 06-24 23:53
别说小国家了!美国也“烧”不起!中国电力是美国三倍以上!马斯克焦虑的就是电力!电力是支撑ai生态进化!

海面
海面 5
2026-06-24 20:38
我们自控呀,你控制不了很正常吧。什么时候你们这类人变成白菜了世界才算美好。
春风十万里
春风十万里 4
2026-06-24 22:09
美国的不可控是指对中国无可奈何[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6-06-24 23:50
在算力面前无论是“开源”还是其他的都不值一提!只要是人设计的都有漏洞!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3
2026-06-25 09:27
认知错误。开源意味着所有入门者起点都高,参与者众而不是只剩二、三家极强者。
干子
干子 3
2026-06-25 07:54
再难有垄断利益,新科技没有垄断利益将难以维持美国的科技霸权和武力霸道!🇺🇸走衰势不可挡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3
2026-06-24 21:06
西方习惯了开创一项新技术,然后垄断,挣大钱
中庸
中庸 2
2026-06-25 08:23
你的安卓系统还不是开源的。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6-06-25 08:19
中国只有打破西方垄断才有未来,他们恐惧的正是我们必须坚持的。
夏日的风
夏日的风 1
2026-06-25 07:19
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支持,说明我们做对了。
燕子大人
燕子大人
2026-06-25 10:58
基本正确吧,因为将来AI算力需求的能源会越来越大,全世界能满足这个需求的屈指可数[抠鼻]
年年有余
年年有余
2026-06-25 09:02
这帮强盗害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