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大龄剩女确实崩溃了!我闺蜜36了,上次来我家坐沙发上突然哭了,她相亲相了不知道多

大龄剩女确实崩溃了!我闺蜜36了,上次来我家坐沙发上突然哭了,她相亲相了不知道多少个,一个都没成,她妈天天打电话催,她弟结婚她去当伴娘,敬酒的时候别人问她什么时候轮到你,她笑着说快了快了,回家哭了一晚上,她生日那天自己一个人在家煮了碗面,发了个朋友圈就一张面的照片,她同事都结婚了,周末没人约她,她养了只猫,猫生病了带猫去医院,兽医说你这猫年纪大了,她愣在那想了半天,她冰箱里有3盒速冻水饺,外卖软件上最近一个月点了27次,她化妆品买了好多都没用几回,出门化妆画了又擦擦了又画,大龄剩女到底该不该将就?

这种崩溃我看得太多了。不是一天两天攒出来的,是无数个瞬间垒起来的。我把她的故事发到我的读者社群里,一夜之间涌进来三百多条留言,每一条都在说同一件事——我不是不想嫁,我是怕嫁错之后过得比现在更惨。

有个山东临沂的读者给我发来一封私信,看得我头皮发麻。她表姐34岁那年被家里逼着嫁给了一个相亲认识三个月的男人,婚前男方表现得体面周到,她妈说“差不多就行了,再挑就没人要了”。婚后第三个月男的喝了酒动手,她跑回娘家,亲妈居然劝她“男人都这样,忍忍就过去了”。忍了两年,肋骨断过一次,左耳听力永久受损,去年冬天从三楼窗户跳下来才把婚离掉。现在她带着女儿在县城租房子住,跟所有亲戚断了来往。她跟我说了一句话:“不是我非要单身,是我亲眼看到,将就的成本比孤独高太多。”

这话扎心,但真不是个例。很多人催婚的逻辑存在一个巨大的盲区——她们默认“结婚等于上岸”,好像只要领了那张证,所有问题都解决了。现实是,跟错的人结婚不是上岸,是跳进另一片更深的海。2025年全国离婚登记数据里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细节:结婚三年内离婚的比例占到了离婚总数的四分之一还多,其中不少是通过相亲快速匹配然后仓促进入婚姻的。当初被催着赶着上车的人,后来又花了更大的代价下车,这中间的损耗谁来买单?没人买单,全砸在自己身上。

孤独不会要你的命,将就有可能会。一个人吃水饺可以自己选馅儿,一个人养猫可以决定什么时候关灯睡觉,一个人工资不高至少自己说了算。你让那个38岁、习惯了自己掌控节奏的女人,突然要去适应一个嫌你煮面太咸、嫌你加班太多、嫌你跟异性同事正常说话就翻脸的人,这不是婚姻,这是坐牢。

我不是在鼓吹不婚,我是在说一个很简单但总被选择性忽略的道理:婚姻的底线不是“有个人要你”,而是“这个人让你过得比一个人更好”。如果你在一段关系里需要降低尊严、牺牲自由、磨平自己来换取所谓的完整,这种完整不要也罢。我闺蜜那天在我家哭完,擦了擦眼泪跟我说,“其实我也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羡慕结婚的人,我就是被问烦了”。她被催婚催到怀疑自己,催到以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一种错误。

真有意思,别人敬一杯酒问一句“什么时候轮到你”,她就要回家哭一整夜。那些张嘴就来的关心,从来不考虑这话砸在别人心上有多重。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53
2026-06-21 08:27
霸道总裁还未来。[得瑟]

zxyxzjs 回复 06-21 11:39
还在贵族幼儿园学习呢[doge]

用户12xxx08 回复 06-23 00:02
得了吧,这种要的是真正合得来的。

lion
lion 49
2026-06-21 09:38
她有什么资格说自己将就下嫁?

跟小爷说话随意些 回复 06-22 01:22
因为意淫得太美了!二十几岁的时候无所谓,爹妈、舔狗养着,内心是自洽的。三十几岁,皇冠有点戴不住了,爹妈老了,舔狗跑了,但又不能放低姿态,理想的人家根本不尿她,在一堆不理想的人群中选一个最理想的(有钱有孩子的)人家根本不热烈。那样的落差能让她瞬间发疯。

用户28xxx72
用户28xxx72 36
2026-06-21 13:57
什么叫将就呢 我想门当户对的不少吧 现在很多大龄未婚的 都说不愿将就 可是现实但凡自己什么样就找个配的上自己的 自己也能配的上的就不会有那么多没结婚的
用户19xxx15
用户19xxx15 35
2026-06-21 10:35
年轻的时候可以谈的时候,眼高于顶,条件高的离谱。等等会有你的白马王子
观自在
观自在 34
2026-06-21 14:41
实话实说,遇人不淑毕竟是少数。大家都是普通人,都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总的来说不好也不坏。只是现在个人对生活质量期望值高,而离婚成本又低,所以现在离婚率才会这么高。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31
2026-06-20 15:45
其实还是想嫁。要不然别人催一次就炫耀一次自己单身日子有多爽,炫耀的让别人羡慕嫉妒就没几个人催了,别人不羡慕不嫉妒你的单身日子,只能说明你的单身没人家的幸福
浅唱曾经
浅唱曾经 25
2026-06-21 09:26
网上多喝点鸡汤,早就嫁了
萝卜的心
萝卜的心 20
2026-06-21 11:31
一天天的剩女,咋不想想光棍,其实光棍还是想娶妻的,只是口袋里真没钱,两袖清风怎敢误佳人。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7
2026-06-21 16:47
坚持就是胜利,36年都坚持过来了,好女子绝不将就!

一路顺风 回复 06-22 13:25
再坚持36年这辈子就差不多过去了

用户33xxx54
用户33xxx54 15
2026-06-21 12:00
小仙女继续打拳吧,别将就!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12
2026-06-21 08:38
养不活自己???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8
2026-06-22 08:45
自己觉得舒服的就是对的,婚姻单身一个意思!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8
2026-06-21 14:46
说白了就是不想吃亏。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8
2026-06-21 12:06
我等的船还没来,我等的人还不明白……霸道总栽,说的就是你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8
2026-06-21 08:44
我有一个朋友38了还未婚,要不你俩处对象试一下?

zs5689423 回复 06-21 23:51
你确定你是有一个朋友而不是有个仇人,杀人也不过头点地[打脸][打脸][打脸]

司徒有虚名 回复 zs5689423 06-22 00:56
我给他找老婆还成仇人了?[笑着哭]

用户98xxx94
用户98xxx94 8
2026-06-22 07:54
这颜值再年轻18岁,最大的优势是年轻
老 牛
老 牛 8
2026-06-22 11:19
所有剩女剩男,不要说这个世界怎么样怎么样,你要有心就多告诫告诫年轻人,抓紧在美好的时光,拥有最美好的事情。不要等到眼前已是一片沼泽,才想起自己曾经错过的一些美景,而自己却没有为此停留过一次。
上官二娃
上官二娃 7
2026-06-21 19:47
霸道总裁爱上绝经的我
孙海宸
孙海宸 6
2026-06-22 16:42
男女都一样,年龄越大考虑的就会越多,我也不黑女生,也不黑男生,都差不多,都想追求美好的未来,说白了,还真就是意淫,但是现实确实达不到,女生喜欢霸道总裁剧其实就相当于男生看色情影片,都太片面,回归现实成功的就结婚生子了,回归失败的就大龄了,我就一大龄男生,事实就这样,没办法
潇语
潇语 5
2026-06-22 14:52
结婚,不要想着就是上岸当个公务员或者白领,首先要想着当个不辛苦的蓝领。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5
2026-06-22 14:55
挨揍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Hss
Hss 5
2026-06-22 14:53
我听我娌妯说她同事(小学老师)相亲了不止一百个,最后终于找到了又帅家里又有钱老公(武警),所以一定要坚持到底!
浮云悠悠
浮云悠悠 4
2026-06-22 17:58
结婚相亲和去水果摊上买水果一个样,一开始都挑品相好的,品相好的挑完挑没疤的,后边带疤的只要不烂就行,最后直接打包处理,剩男剩女也是越往后越没好的
日出东方
日出东方 3
2026-06-22 11:57
姐妹们,千万不要结婚,不要便宜渣男[大哭]
第六代传感器
第六代传感器 3
2026-06-22 18:08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鳄鱼也流眼泪
风铃雁
风铃雁 3
2026-06-22 15:48
婚姻本就是要比单身更加多一份责任,两个人为了自己的小家庭奋斗,肯定会事情更多,没有付出意识想着结婚了会更轻松的人,日子肯定不会长久
金山湖
金山湖 2
2026-06-22 11:17
在女多男少的年代你还挑,剩女都七千万了。
leon
leon 2
2026-06-21 14:11
遇到差的还不如一个人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2
2026-06-22 15:10
结婚了至少有了个女儿,比单身好。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6-06-22 14:55
自己只赚4000嫌赚8000的配不上自己.不是要门当户对而是王八想上树
zhlz54321
zhlz54321 2
2026-06-22 20:29
千万别将就,委屈自己终身遗憾。
豆豆有田
豆豆有田 2
2026-06-22 13:21
太笨的女人也不适合婚姻!一个酒鬼都搞不掂?等他喝醉了,拿麻绳绑起来,想怎么教育就怎么教育!一次给他培训到位,保证他后半辈子都夹起尾巴做人!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1
2026-06-22 11:12
什么叫将就。。。你觉得你应该配什么?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1
2026-06-21 19:43
新生儿出生率这么低,还在叫人不经婚[捂脸哭]
飞扬
飞扬 1
2026-06-22 11:10
不能下嫁,绝不将就,不能陪着吃苦,凭啥,千亿老总没来,变成古董……养老院去吧……!!!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6-06-22 20:14
被毒打肯定不是单方面原因
常山真定
常山真定 1
2026-06-22 13:19
哭吧趁现在还有力气 到入养老院时想哭也没力气哭了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1
2026-06-23 02:33
说真的,没钱也不娶高龄剩女,说思想吧,已经成熟,目标精确,不是哄能搞定,说传承吧,都要关水了,就算有了,高龄产妇也危险,说财务吧,现在高龄的十个九个高负债,不是男的不接手,是接手后成本更高,还不如找年轻点的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
2026-06-23 09:44
晚上也是很难熬的[哭着笑]
辉麗HL
辉麗HL 1
2026-06-22 15:41
那里有那么多金龟🐢
用户95xxx54
用户95xxx54 1
2026-06-22 13:07
我就问你自己结婚了吗?为什么要害人。你这是鼓励不婚知道吗
耐得住寂寞
耐得住寂寞 1
2026-06-22 20:26
既然这么怕,那就继续单着
用户16xxx74
用户16xxx74 1
2026-06-22 18:53
自己期望过高,没有什么将就;摸清自己的实力,量力而行,自然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