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老了一定要退出历史舞台】这两天关于《抓特务》的讨论,基本上是一场宿命。老了,就不再有价值,这不是冯小刚的问题,其实也是张艺谋的问题,也是莫言的问题,也是贾平凹的问题,也是余华的问题。文人老了就没有价值了,这是一定的。还想保持一定的热度,甚至还想和年轻人抢市场,这种行为很无耻。文化产品和科技很大的不同。你做科技产品,年龄大了可能会有一定的积累,会有新的视角,比如我做机器人,我的切入点和年轻人就不同。文化艺术是社会心理的投射,文人是不是越老对社会认识越深刻?这件事情绝不会发生。老文人们随着年龄的增加,他们早赚了大钱,成为社会中腐败的一部分,他们享受体制的好处,享受对年轻人的剥削和压榨,用各种各样的炒作给自己带来利益。这样的老文人们怎么可能去理解社会心理?理解年轻人的感情、年轻人的追求?这样的一群老文人,还想把自己的理念,贩卖给年轻人,被年轻人抵制和嘲笑,这是很自然的。想想那些耍着官威,捞着大钱,扶持着自己的二代、三代,欺辱着年轻的女孩子,这样的一批人,他们可怎么可能代表这个社会的积极向上的力量,代表这个社会的正义,和年轻人的心理产生同频共振?文人们老了,还不退出历史舞台,一定就是一种腐败,老文人们的所思所想,绝不会是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投再多的钱也不会有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