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被断交”了
6月26日,西非内陆国布基纳法索正式官宣,即日起全面与法国断绝外交关系。
他们给出的说法是,法国推行新殖民主义、扶持境内颠覆势力,持续破坏该国与萨赫勒地区的稳定。
显而易见,这场外交决裂,是萨赫勒地区 “去法化” 浪潮的标志性一步,至少会产生三大影响。
首先,法国百年西非殖民体系正在加速崩塌。
此前马里、尼日尔已经先后驱逐法军、切断防务合作,如今布基纳法索又宣布和法国断交,法国已经彻底失去了萨赫勒核心三国的外交支点。
这也意味着,法国长期依靠驻军、非洲法郎、政治干预搭建的控制链条出现了致命缺口,其“非洲宪兵”的身份已经名存实亡。
而法语区国家对法国的依附心态大幅瓦解,可能会倒逼贝宁、多哥等亲法国调整外交路线。对法国来说,这是实打实的坏消息。
其次,区域地缘格局将迎来重构。
外交渠道关闭之后,法国很难再直接干预该国内政,俄罗斯、土耳其等域外力量必然会趁机填补安全、基建合作空白。
短期来看,区域反恐协作可能会出现真空,跨境恐怖活动管控难度会进一步上升。
但长期来看,萨赫勒三国联盟会进一步推进自主多边外交,摆脱单一依附模式,泛非主权意识将成为地区主流叙事。
最后一点对法国影响最大,法国内政和外交会陷入两难境地。
如果法国宣布对等制裁,只会加剧非洲的反法情绪。但要是妥协退让,又会遭到本土舆论批评放弃传统利益。
法国在布基纳法索的金矿、基建投资已经全面停滞,依靠西非资源的经济红利大幅缩水,打造的“新型法非伙伴关系” 政策也宣告失败。
马克龙政府现在,已经进退两难。
说到底,这场断交,本质上就是弱小国家对殖民遗留霸权的主权反击。
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全球南方国家自主化的进程不可逆转,西方主导的旧国际秩序已经一去不复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