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华学霸说:我考上清华大学的时候,感觉自己已经非常聪明了,但是我上了清华以后,我发现我们这些高考考上清华大学的和那些竞赛考上清华大学的,在学习和智商方面根本不是在一个方面。
当年我们学数学大一刚学是那个线性代数,微积分的时候,奥赛金牌的,人家上课就是玩人就是玩。
我们就个省状元啥的,就排队去请教问题,这是咋回事儿啊?他在那块讲,一边打游戏一边讲这是咋回事,咋回事儿?智力的鸿沟还是有差距的,奥赛金牌进清华毋庸置疑,要比高考的牛太多了,他跟劳斯莱斯一样,你生下来有就有,生下来没有他也就没有了,他们这帮孩子有个共同特点,就他第一次接触数学,物理就秒杀同人了,然后就越学越牛,越学越牛,所向无敌,他是一路牛的,他不存在说这孩子原来笨,说这孩子原来7+8算不出15,然后通过努力学习,最后拿奥赛金牌,没有努力学习,然后能上清华这个是有的,我就是例子,但你说奥赛金牌像我这样的,怎么努力都不行。
这个人说的确实没有错,顶级竞赛选手的学习能力确实碾压大多数高考学霸,哪怕你是整状元也是如此。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自认为学习成绩好的人去学习竞赛,结果学习竞赛后发现自己根本出不了成绩,回头参加高考。
然后只用了短短几个月学习高考内容依然能考出全省前几名的高分,轻松考上清华北大,这件事足以证明这些竞赛生根本不是只会理科的偏科生,他们整体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本来就比那些学霸高出一大截。
一方面是因为那些竞赛生高一就刷完了高中数学,物理高二。高三天天学大学课程。
而那些高考进清华北大的学生,入学前连大学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这些根本都没有见过。
上大学以后上数学课对高考生来说这些都是全新的知识。而对于那些竞赛生来说,人家已经复习好几遍了,所以人家提前学习了大学的课程。
另外一方面就是大学的理科专业课刚好撞在了竞赛生的强项上。
因为大学的理科专业课实验室做科研拼的是什么?没有标准答案、没人给你讲套路,全靠自己找方法拼思路,拼的是对于陌生难题的理解能力和钻研能力。
而竞赛生恰恰就擅长这种。而高考学霸习惯了按步骤得分,突然换到这种没有套路抽象的问题上,根本很难适应。
单比数学,物理这些专业课,那些竞赛生能力大概率比那些高考学霸们要强,因为这是他们擅长的领域。
另外你就是不得不佩服这些数学,物理竞赛生在天赋,智商方面确实比那些高考进清华北大的要强一些
那些说竞赛生偏科的,只不过是人家没时间学,而并不是学不会。人家只是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某一个科目上。
这些竞赛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记忆力,只要肯投入时间你像学习语文,英语,生物,历史成绩肯定不会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