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大家说说,当年填表挨训这事,我直到现在还记忆深刻
记得那是68年的一天,班主任邢老师直接把我揪去他宿舍,“啪”的一声,把家庭成分表拍我跟前,吓了我一跳。他沉着脸质问是不是我填的?我吓得小声应了声“是”!
他立马训斥我,说我家明明是富裕中农,也就是上中农,我却只笼统填了中农,说我存心瞒报糊弄人。那会儿我才十六岁,哪懂中农还分上中下三类,当场吓得浑身打哆嗦。
那年代成分填表半点不能马虎,直接影响升学出路,后来考高中我果然落选了。
几十年一晃而过,当年不少糟心事早就看淡了,可邢老师当时严厉的眼神、骂人的腔调,到现在我都忘不了,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我一直想不明白,我不过是个不懂规矩的半大孩子,好好提醒一句不行吗,非要劈头盖脸一顿骂,那么凶干嘛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