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称苹果才是内存涨价的罪魁祸首看到一篇文章转发一下——————————真是历史的回旋镖库克昨晚接受采访时把涨价矛头指向存储厂商,是上游存储涨价压力而非苹果的主动为之;美光首席商务官回应,那要怪此前低价采购导致存储厂商不再扩产。
2023年上一轮存储行业下行时,部分客户(特别是苹果,以对供应商强硬谈判著称)正是趁此时机压低采购价至最底部水平,美光毛利率一度转负。导致当时整个行业的大量投资因为极低的定价和极差的利润率而被叫停。
这也是这一轮AI浪潮存储紧缺除了需求爆炸之外最重要的因素:各大存储厂商对三年前产能出清的惨烈心有余悸、对于扩产都很克制,同时拿产能迫使下游客户签长约、锁价格、抬毛利。
这一次历史的回旋镖扎在了苹果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