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如何评价《红楼梦》里的香菱? 曹雪芹为了让这个角色讨喜,阉割了现实逻辑。 香

如何评价《红楼梦》里的香菱?

曹雪芹为了让这个角色讨喜,阉割了现实逻辑。

香菱读了那么多王维、杜甫、李白,但曹雪芹极其残忍又极其仁慈地阉割了她的反思能力。 她没有生出包法利夫人一样的心思。她看着花容月貌的自己,再看看粗鄙如猪的薛蟠,她没有产生“好白菜被猪拱了”的幽怨,她完全认命。这在现实中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香菱学诗本身就已经埋下了那个矛盾——你不可能真正学会写诗,同时又对自己的处境毫无感知。

回到红楼的文本本身,曹雪芹做了这样几个处理。首先,黛玉教诗的路径就是错误的,正统学诗不可能不从楚辞学起。屈原满篇都是“我”“我”“我”。 我恨,我想,我要,我不甘心。但黛玉(或者说曹雪芹)选择了王维李白杜甫,在这三个人中,又只描写了王维,这个选择本身就意味深长。王维是“无我”。 黛玉最后翻出来的是陶渊明,说比王维更“淡而现成”。方向是越来越消解自我。但黛玉自己的诗里是有“我”的。

同时,曹雪芹,又买椟还珠,他让香菱只学“修辞”,屏蔽“灵魂”。 香菱没有说“杜甫好可怜”或者“李白好狂傲”,她学的是“直”“圆”——她在学用字,这是一种“唯美主义/形式主义”的麻醉。

但是诗不只是技术,它是一个人说“我在这里,我是这样感受的,我对我的处境有这样的看法”。曹雪芹给了她诗歌的技艺,但没有给她诗歌的主体性。这是阉割现实逻辑的。真正学进去了,那个“我”就会站起来,然后开始发言。

香菱“可爱”就可爱在她学了诗也没有妄生不该有的心思,让读者代替她去惋惜。许兰雪轩(一个婚姻不幸的朝鲜女诗人)自己这么做了。许兰雪轩和包法利夫人的痛都是有明确指向的,恨身为女子、恨生在朝鲜、恨嫁金诚立。恨外省的沉闷、恨查理的平庸。所以许兰雪轩要被诟病诗写的不够好,包法利夫人也要被诟病资质平庸。

评论列表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4
2026-06-27 13:23
要求真高,一个识不了很多字的人,初次学诗,已经对她交代:“诗最讲究的是意境”,这已经够香菱体会的了,还能要求自我风格?哪个最容易上手学哪个呗。就比如你对民智未开的人民说高深的道理,不是脱离实际的空谈家么!香菱原型就是指明末的民心民意,黛玉是东林党西学派,教她作诗,就是有意唤醒民众的意思,如何唤醒这些还是被封建愚昧禁锢的民心,是要讲方法,讲步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