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东鹏饮料的创始人林木勤,在一次饭局的时候,恰好有人递上他公司生产的东鹏饮料,也不

东鹏饮料的创始人林木勤,在一次饭局的时候,恰好有人递上他公司生产的东鹏饮料,也不知道林木勤是哪条脑神经搭错了筋,竟然推开递过来的饮料说:“我从来不喝这种饮料。”

这十几秒视频刚流到网上,全网的质疑声直接炸了锅。

干这行的老板,自己却不碰自家的招牌货,这事搁哪个消费者身上,心里都得咯噔一下。资本市场更是直接用脚投票,短短两天,东鹏饮料市值就蒸发了20个亿,这真金白银的暴跌,比任何骂声都来得更直接、更刺耳。

那一头,无数跑长途的货车司机、熬大夜的网约车师傅,就是靠着这瓶金色的小饮料硬撑着跑完一趟又一趟活儿。这头创始人一句轻飘飘的“我不喝”,瞬间就把品牌方和这帮最忠实用户之间的那层窗户纸给捅破了。老百姓的逻辑很简单:你自己做的饭,自己都不吃一口,那这里头到底干不干净、有没有猫腻,你心里比谁都清楚。

这些年,林木勤一直以务实、接地气的草根英雄形象示人。网上流传最广的一个细节就是,他每次跑高速,都要去服务区的垃圾桶里翻一翻,亲自数数有多少个东鹏特饮的空瓶子,以此来感知市场最真实的风向。这个习惯他曾坚持多年,靠着这种对下沉市场的极致洞察,硬是从红牛的阴影里杀出一条血路,把公司干到了年营收百亿的规模。

可如今,当这个曾经在垃圾桶前较真的创始人,在饭局上却对自家产品敬而远之,这种巨大的形象割裂,远比任何公关声明都更有杀伤力。大家伙儿心里犯嘀咕了:以前那个和司机大哥们同喝一瓶水的林木勤哪儿去了?是不是发达了,就瞧不上自己起家的这门生意了?

这事儿的本质,其实是消费品行业最怕碰到的信任裂痕。买你家东西,第一前提就是信你。连掌舵人自己都没了“产品信仰”,外部投资人又凭什么相信这家公司还能在激烈的竞争里继续狂奔?这20亿的暴跌,与其说是对一句话的惩罚,不如说是资本市场对东鹏饮料长期依赖一个大单品、增长见顶焦虑的一次集中清算。

问题还不止于此。就在这档子事儿发生前不久,东鹏饮料刚刚公布的财报已经露出了疲态。2026年一季度,虽然营收和净利润还在涨,但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却同比下滑了28%,应付给经销商的销售返利暴增到34个亿。这意味着什么?用大白话说,就是账面上的钱还没捂热,就得先垫出去一大笔用来稳住渠道,这种靠“促销返利”硬撑起来的增长,多少有点寅吃卯粮的意思。

创始人一句私下里的无心之言,竟然能引发一场市值崩塌的闹剧,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这说明在如今的消费市场里,品牌和用户之间那根信任的弦,绷得实在是太紧了。消费者早就不是那种你说好他就买的年代了,他们更精明,也更敏感。

林木勤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东鹏特饮的崛起靠的是“草根逆袭”的信念,他觉得产品虽然出身草根,但传递的是民族自信。这话说得漂亮,但光说不练假把式。当你的用户还在为了生活风雨无阻地奔波,指着这瓶饮料提神醒脑时,做老板的至少得表现出和产品、和用户站在一起的姿态。饭局上那一推,推掉的不只是一瓶水,更是无数消费者心里那份“咱是一路人”的念想。

信任就像一张纸,皱了,就算抚平也恢复不了原样。这一波舆论危机,林木勤和他的东鹏团队打算怎么补这个窟窿,我们还得接着看。

这事你怎么看?来评论区聊聊你的想法。

参考信源:

1. ZAKER新闻:《老板饭局随口一句“我不喝自家饮料”,竟让东鹏特饮两天蒸发20亿!》
2. 搜狐-墨卿观天下:《东鹏特饮双重困局:一句“我不喝”蒸发20亿,百亿帝国为何困在货车车厢里?》

评论列表

好大一棵树
好大一棵树 55
2026-06-26 12:30
林木勤:你们说我亏了20亿?不见得吧?我正在抄底股市,等一段时间股价上涨,我再抛出去。是亏是赚,你的明白

老百姓 回复 06-26 16:35
都是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现在什么都不可信!这种饭局没有经本人同意视频根本流不出来!流出来了就是人家自愿放出来的!

用户63xxx02 回复 老百姓 06-28 04:29
想多了

牛八米膏
牛八米膏 44
2026-06-27 10:07
你自己都不喝,我们以后也不喝。
xiong
xiong 42
2026-06-26 17:38
说实话,送我也不喝!
用户14xxx17
用户14xxx17 26
2026-06-27 11:51
说明林老板为人诚实,不说假话。广大消费者要谢谢他!
顺风飞扬
顺风飞扬 24
2026-06-26 19:49
东鹏特饮,自从一次饮了后,心跳加速到两百,一直半个小时后才恢复正常,吓死我了,以后再也不喝了

斌斌有你 回复 06-27 13:12
我也会这样,一直以为是我自己的问题,喝了东鹏就会心跳加速,心慌。

虎虎生威 回复 06-26 20:46
激素太多了

斌斌有你
斌斌有你 18
2026-06-27 13:11
一不小心就说了句真话
三哥
三哥 16
2026-06-26 21:07
这东西喝多了血糖高血压也会高,激素太多,喝起来很难下咽的感觉,太甜了
阿伟
阿伟 14
2026-06-26 16:28
说明不是越喝越健康

肉 丸 回复 06-27 07:11
凡是饮料喝多都不健康

文轩 回复 06-26 23:50
功能性饮料,你没这个需求,真的不能乱喝的,包括红牛、尖叫、宝矿力等等。牛癀酸有提神功效,但你不需要提神,就变成亢奋了,当然不需要的人,偶尔喝一两次问题不大,别真当普通饮料经常喝,这个是常识性问题。

用户18xxx00
用户18xxx00 14
2026-06-27 21:06
勾兑的辣鸡饮料! 造神的下场,必然是造孽。
大聪明
大聪明 9
2026-06-27 12:44
这东西我只卖,不碰。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7
2026-06-27 17:30
过几天人家还是涨回来,想喝的人一个不会少
李三保841898
李三保841898 6
2026-06-27 11:54
其实都知道,如果不是需要提神,谁喝这玩意儿

浩游科技 回复 06-28 22:38
确实很好喝。广东人天天喝

用户88xxx93
用户88xxx93 5
2026-06-27 04:25
这个已经是外资企业了,国人还当是自家产品。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5
2026-06-28 18:20
你诽谤人家,当心别人起诉你,事情根本不是你说的那样,事情是东鹏高管一众人今年四月去重庆张雪机车参观交流,张雪机车负责特意买了东鹏特饮给他们喝,并顺便打趣问了他们其中一位叫蒋薇薇的:有没有喝过别人花钱买的东鹏特饮,蒋薇薇说没有,平时是喝公司发的东鹏特饮,后来给有心人把视频去头去尾剪辑一番,把整个事情彻底变了味
用户37xxx27
用户37xxx27 5
2026-06-27 23:04
所以我从来不喝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4
2026-06-27 08:22
以后我也不敢喝了
用户78xxx70
用户78xxx70 4
2026-06-28 05:55
卖粉一样,只卖不碰
如果没有离开
如果没有离开 3
2026-06-28 11:38
东鹏最好不要喝,容易得肾结石。
赵如月
赵如月 3
2026-06-27 18:29
功能饮料我只喝乐虎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
2026-06-28 13:22
饭局喝功能饮料?胡乱编造也不经大脑!
谁懂我心
谁懂我心 3
2026-06-28 21:18
我喝东鹏维生素功能饮料的话没过一会肚子就会很不舒服,说不上那种感觉,就是难受。但是我喝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又没那种感觉。
白天是人晚上是仙
白天是人晚上是仙 3
2026-06-28 00:40
明白人都应该知道为什么自己做出来的东西、自己不敢喝???
波板
波板 3
2026-06-28 12:51
搞个借口,自己套现离场
用户46xxx55
用户46xxx55 2
2026-06-28 22:57
这种新闻都是资方想让你看见才会发出来
丸子敬
丸子敬 2
2026-06-28 07:20
已经证明是谣言了,你还跟新大陆似的写一大堆
男儿当自强
男儿当自强 2
2026-06-28 13:40
我同事最喜欢喝这玩意,我喝不惯那种酸甜味道,可能是各人的口味吧
用户16xxx69
用户16xxx69 2
2026-06-28 08:57
这玩意只有小年轻才喝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2
2026-06-28 01:45
这是良心老板,说了句大实话!
用户77xxx95
用户77xxx95 2
2026-06-27 19:25
话说东鹏有提神的效果吗?喝了几次感觉没啥用,就像香精糖水

寻梦 回复 06-28 12:00
晚饭后多喝几次你就知道了

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2
2026-06-27 18:45
唉!心直口快,装下也不会!
我心待明月
我心待明月 2
2026-06-29 00:13
以后我也少喝一点
十一郎
十一郎 1
2026-06-28 11:33
😂😂😂
D.0
D.0 1
2026-06-28 10:45
那我也不喝了
故事的角色
故事的角色 1
2026-06-26 21:22
我喝了酒,喝了两次感觉快要挂掉了,心跳加速,呼吸困难
用户63xxx16
用户63xxx16 1
2026-06-28 08:31
卖什么不吃什么,是正常现象
用户81xxx41
用户81xxx41 1
2026-06-28 12:58
说实话,这玩意对身体有害,老板自己肯定不喝
静悄悄
静悄悄 1
2026-06-28 20:06
我是真不爱喝那个味
尚文
尚文 1
2026-06-27 21:13
反正饮料东鹏卖得最好
飞机的飞
飞机的飞 1
2026-06-28 17:37
不经意间的一句话最能反映他真实心态[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026-06-28 09:20
咖啡因、牛璜酸、是提神,色素、香精甜味剂。这些东西他会喝吗?
用户76xxx15
用户76xxx15
2026-06-28 09:18
这饮料给熬夜人喝的[狗头]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026-06-28 09:45
造谣犯法的,小编你想吃牢饭?
当下
当下
2026-06-27 09:49
他一直喝红牛[哭笑不得]
史提芬.周
史提芬.周
2026-06-28 09:24
不了解 但我身边有人天天喝红牛还有各种饮料 得了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