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1934年,李延年在闽西抓了500多名红军俘虏,部下问怎么处理,他说:“全杀了!

1934年,李延年在闽西抓了500多名红军俘虏,部下问怎么处理,他说:“全杀了!”蒋介石知道后,哈哈大笑:“杀得痛快!”


李延年坐在指挥部里,外面押进来一批又一批人。这些人衣衫褴褛,很多还带着伤,是被俘虏的红军战士。


部下跑进来汇报,说这次抓得有点多,足足五百多号人,问该怎么处置。李延年头都没抬,就甩出三个字:"全杀了。"


这话轻飘飘的,就像在说今天吃什么。五百多条人命,在他嘴里连个顿都没打。


1. 那场围剿到底多狠


说实话,1934年对红军来说本来就难。第五次反围剿打得艰苦,部队伤亡大,转移途中又被咬住,不少战士掉队被俘。


闽西那一带山高林密,老百姓偷偷给红军送过粮、带过路,蒋介石那边早就急得跳脚。


李延年当时带着部队在这一片清剿,下手极黑。抓到的红军战士,有的连饭都没吃上一口就被押走。


这五百多人里面,有老兵,也有刚参军没多久的娃娃兵,最小的才十四五岁。他们很多人以为,按照规矩,俘虏总能留条命。谁知道遇上的是李延年。


命令传下去的时候,据说有些士兵都愣了一下。五百多人,那不是五百多只鸡。可军令如山,加上那时候国民党军队里对红军俘虏本来就没当人看,屠杀就这么开始了。


具体怎么执行的,后来的史料里记载得不多,但想来也知道,那场面根本没法看。枪声在山谷里响了很久,有的地方怕浪费子弹,干脆用刀用锄头。


血把土都浸透了,那个冬天闽西的泥土都是红褐色的。


更讽刺的是,消息传到南京,蒋介石非但没有半点犹豫,反而哈哈大笑,连说"杀得痛快"。就这一句话,把什么底都透出来了。


2. 蒋介石的笑里藏着什么


讲真,老蒋这个"杀得痛快",说得那叫一个真情实感。在他眼里,红军就是心腹大患,不除不行。常规的打仗他还嫌不够,就是要这种血腥手段来震慑。


杀俘虏违反国际公约,更丧天良,可那阵子他哪管这个。说白了,这就是赤裸裸的屠杀。战场上两军对垒是一回事,对方放下武器了你还赶尽杀绝,这就是另一回事了。


蒋介石这一笑,笑得让人后脊梁发凉。一个政权的领导人,对手无寸铁的俘虏被杀拍手叫好,这个政权能有什么道义可言。


李延年这个人,后来也算国民党里有点名气的将领,抗战时也打过日本人。可一码归一码,1934年闽西这一笔,永远洗不白。


有些历史账,不是你换个舞台就能赖掉的。他大概觉得这是向蒋介石表忠心的好机会,杀得越多,官升得越快。事实证明他也确实因此更受重用。


这种用人头换顶子的路数,就是那个时代的黑暗面。战场上拿不下的东西,靠屠刀更拿不下。这个道理,蒋介石至死都没想明白。


3. 那些年轻的生命


那五百多个红军战士,大多数人连名字都没留下。他们中有人可能刚成亲,有人可能参军的包袱里还藏着母亲纳的鞋底子。被抓的时候,大概还想着总有一天能打回去,能活着见到家里的炊烟。


结果呢,就因为他们是红军,是蒋介石嘴里的"匪",命就不算命了。


闽西的老百姓后来传过一些话,说那天晚上枪声响了一宿,第二天山涧里的水都是红的。老百姓不敢去看,只能躲在家里掉眼泪。


有些老乡冒着风险去收尸,连尸体都认不全。那种惨,那种冤,隔着九十年都能闻见血腥气。


这些战士里,有人或许参加过南昌起义,有人从井冈山一路拼过来,经历了那么多次生死,最后却没死在战场上,死在了自己人的屠刀下。


可这就是历史真实的一面。不是每一场战争都讲规则,不是每一个对手都配叫军人。面对放下武器的人举起屠刀,这叫什么本事?


说白了,就是恐惧。蒋介石怕红军怕到骨子里,因为他知道,这支队伍是压不垮的,所以只能靠杀俘虏来给自己壮胆。

评论列表

独行
独行 166
2026-06-26 14:54
那些果粉、蒋粉们出来评论一番!
闽玉兔
闽玉兔 155
2026-06-26 16:08
蔣介石要想歸葬浙江奉化。去想想他干過的事,殺了多少共産党人,血腥,不折手段,不是一个人所為的!磬竹難書啊!我不答應老蔣歸葬!

雀巢 回复 06-27 22:06
他为了敛财,剥削人民也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所以当时几乎所有阶级都在暗中反他

江南
江南 125
2026-06-26 16:05
人民公敌蒋介石。
找回汉人的魂
找回汉人的魂 99
2026-06-26 17:35
三千万烈士换来了今天的新中国。永远铭记!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92
2026-06-26 16:04
李延年后来下场也不咋地,坐牢出来后穷困潦倒而死

扬帆太湖 回复 06-26 18:13
恶有恶报!

乐钓山水 回复 06-26 18:39
这就是报应[并不简单]

天山情深
天山情深 79
2026-06-26 18:51
蒋介石就是中华民族的最大的罪人,

用户96xxx46 回复 06-27 14:15
挑起内战,最大的战犯!

OUT-man 回复 06-27 12:48
嗯,罪人

用户87xxx26
用户87xxx26 61
2026-06-26 16:08
据说李延年最后贫病而死

乐钓山水 回复 06-26 18:38
有报应的[并不简单]

海洋的心
海洋的心 56
2026-06-26 18:18
蒋该死就是判变革命成了那些大地主资本家的刀子
艾眉
艾眉 56
2026-06-26 21:32
李延年部溃逃台湾前还在浙江杀害了很多地下党员,我的外公也是不幸被捕,牺牲在解放前夕。如今的国民党竟然还提“不统”,只想独台,确实是中华民族的罪人!

wahoo 回复 06-27 07:09
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您外公血染的风采!!!牢记历史,感恩先辈[作揖]

用户96xxx46 回复 06-27 14:17
向你外公致敬!共和国的红旗有他的鲜血!

逍遥游
逍遥游 55
2026-06-26 16:08
面相也是恶人
老于
老于 47
2026-06-26 18:47
光头佬于国于民族,罪大于功!
绯色手术刀
绯色手术刀 45
2026-06-26 19:35
蒋介石,就是蒋该死!人民公敌!

用户11xxx69 回复 06-26 22:04
[点赞]

ljp
ljp 44
2026-06-26 17:10
全民期待惩处蒋尸体……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2
2026-06-26 20:14
蒋光头罪大恶极,千古罪人!!

用户11xxx69 回复 06-26 22:04
[点赞]

毛头
毛头 41
2026-06-26 17:35
草菅人命,罪大恶极
七色光
七色光 36
2026-06-26 17:36
大部分都是闽西子弟!
用户45xxx04
用户45xxx04 36
2026-06-26 17:01
想问一句:李延年后来咋样了

论语 回复 06-26 17:33
逃到台湾被判刑,出狱后,居说晚年生活凄凉。

用户15xxx47 回复 06-26 18:13
李延年后来也没得好下场,晚年凄惨靠乞讨为生。

为爱守候的权子
为爱守候的权子 34
2026-06-26 20:26
蒋介石就是一个汉奸卖国贼!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3
2026-06-26 20:35
人民公敌蒋介石——罪大恶极!罪恶滔天!罪该万死!死有余辜!死无葬身之地!
用户80xxx24
用户80xxx24 32
2026-06-26 20:19
失民心者失天下!所以蔣介石只能依仗海峡之险,龟缩在台湾了却残生。
大后方
大后方 32
2026-06-26 18:14
跟王耀武一比,李延年军人风骨就差了太多。
宁静而致远
宁静而致远 27
2026-06-26 20:57
刮民党,蒋该死。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7
2026-06-26 20:45
将光头的兵,偷,抢,盗都出,没有仁义之师,为此而败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3
2026-06-26 21:21
蒋光头民族罪人 决不允许归葬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1
2026-06-26 20:41
所以将光头输的后果
伊利亚特
伊利亚特 20
2026-06-26 23:14
国民党统治区抗战时期抓壮丁达到1400多万,其中没上战场就死亡的100多万
东方明月
东方明月 18
2026-06-26 20:22
俗话说,凡事留一手,日后好相见。这姓李的不会做人啊。
潭笑风声
潭笑风声 14
2026-06-26 23:06
对日本一个好,对国人最恶毒蒋介石[???][???][???][???][???][???][???][???][???][???][???][???]
背包客
背包客 13
2026-06-26 21:56
李延年后来怎样了?他后人受报应没?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8
2026-06-26 23:43
越是脾气大的越没本事
天空海阔
天空海阔 7
2026-06-27 01:51
标题有问题
山间小溪
山间小溪 6
2026-06-27 15:26
那就让蒋介石的尸体在台湾继续晾到臭了吧!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6
2026-06-27 00:56
蒋介石对内残暴,对外软弱无能,现在的钩鱼岛争端就是他造成的。
送你一杯咖啡
送你一杯咖啡 6
2026-06-27 05:15
从蒋的表现,当时确实应该推翻他和他的军阀们,还有西北二马,终于被彭总打垮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
2026-06-27 22:56
蒋介石是中国的罪人,至今他的孙都不认祖宗是中国人。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4
2026-06-27 17:26
李延年是怎么死的
高山流水大地飞歌
高山流水大地飞歌 3
2026-06-27 11:28
国民党反动派和蒋介石,是中华民族历史的毒瘤!必须彻底铲除干净!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
2026-06-27 13:18
所以国民党一直以来都是坏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6-06-27 20:21
所以宁死不当俘虏!!!不要相信那些鼓吹苟活的投降派!
子翼
子翼 2
2026-06-26 15:49
这就是蒋介石和国民党的德性,要不为什么蒋介石国民党怎么会那么失民心,不但解放区的人民反对蒋介石国民党,就连国统区的百姓也对蒋介石国民党恨之入骨,全国民众都不支持蒋介石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有什么样的党魁就有什么样的烂党,有什么样的统帅就有什么样的军队。有了“总发财(蒋总裁)”,国民党成了刮民党,有了“僵肿痛”,国民革命军成了祸民割命军。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6-06-27 09:30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独夫民贼蒋该死最终被赶出中国大陆
曹益烽
曹益烽 2
2026-06-27 14:24
此人罪大恶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