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写了618手机的事,估计没几个人能看懂。今天就说苹果iPhone不送充电头和耳机这事吧,表面是因为环保,更重要的是主动开放生态,把充电头、耳机、手机壳、贴膜等上千亿的市场留给全球合作伙伴。
这原本是中国流行了很久的经商之道:“让大家都有钱赚”,于是无数厂家得以存活在生态里赚钱。他们赚到钱后,就会更卖力地维护这个生态,做出更多好配件,反过来吸引更多人买,形成正向循环。
再看国内最近的事情,手机壳不能带厂商名字,宾馆被酒店投诉,两个面馆因一个名字纠纷,还有电商除了建厨房还要在全国开满自家的便利店。。。他们都干着相同的一件事,只想自己做大而全,不管别人死活。
现在的钱不好赚了,是被垄断的太多了。万事留余地,才可实现共赢,还有未来可期。这么搞下去,你挣钱了,别人怎么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