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6月23日,广东深圳,一名外卖骑手因顾客恶意退款投诉,被平台直接扣除了九十六元。

6月23日,广东深圳,一名外卖骑手因顾客恶意退款投诉,被平台直接扣除了九十六元。他没超时没潵餐,给顾客送到了,凭什么投诉他。九十六元得让他跑大半天。
 
一名外卖骑手站在居民楼下,仰头对着楼上窗户大声喊话:“你就是白嫖”声音在楼栋间反复回荡,引来不少路人围观,可涉事住户的窗户始终紧闭,没有半点回应,这件事的起因很简单。
 
骑手全程规范送餐,没有迟到超时,没有打翻餐品,稳稳当当把热饭送到了住户家门口,可他转头查看平台账户,却莫名被扣除96元,扣款原因是顾客投诉,说白了,住户吃完外卖,反手提交退款,没花钱吃了一顿饭,所有损失和委屈,全都压在了骑手身上。
 
96元,对很多人来说不值一提,一顿普通聚餐的开销而已,但对外卖骑手来说,这是实打实的血汗钱,他需要顶着烈日、穿梭车流,接连跑十几单,才能赚回来,因为想不通这份不公,骑手第二天再次来到同一位置,一遍遍喊话维权,只为讨回自己被无故扣走的钱。
 
直到民警赶到现场,闭门不出的住户才终于下楼,面对众人的质疑,对方只轻飘飘给出一个借口:家里孩子误操作,这短短的一句话,就把恶意退款的责任彻底撇清了,民警现场调解后,住户转身扬长上楼,没有道歉、没有补偿。
 
骑手账户里的96元扣款,依旧原封不动,这件事最后不了了之,很多人疑惑,骑手为什么不找平台申诉,反而当众喊话维权,其实熟悉外卖行业的人都清楚,平台申诉大多是形同虚设。
 
骑手明明按时送达、服务合规,却要自己搜集监控、录音等各类证据自证清白,门槛极高,即便提交了所有材料,最后换来的往往也是统一的模板回复:申诉失败,早前衢州就有过相似案例,骑手曹某被无故扣款200元,手握完整监控和录音证据,平台依旧驳回申诉。
 
万般无奈之下,曹某选择起诉维权,最终法院给出公正判决:消费者属于恶意投诉,需赔偿骑手853.2元,法院明确表态,消费者的投诉权不能滥用,虚构事实、恶意白嫖,早已违背基本的诚信底线。
 
可现实很残酷,绝大多数骑手没时间、没精力,更没能力打官司,维权成本太高,维权收益太低,大部分无辜被扣的钱款,最后都只能自认倒霉,这名深圳骑手当众喊话,也是走投无路之下,唯一能想到的维权方式。
 
住户一句轻飘飘的“误操作”,就能抹平白嫖行为,不用道歉、不用赔偿,几乎零代价,但骑手的损失却是全方位的:直接被扣现金、平台服务分下降、后续接不到优质订单,收入持续受损,为了申诉维权耽误的送餐时间、耗费的精力,更是无从弥补。
 
这一切的根源,在于外卖平台的机制漏洞,平台为了维护所谓的用户体验,一味偏袒消费者,实行“一键投诉、自动扣款”的模式,无需核实、无需取证,直接把举证责任全部甩给骑手,只要骑手无法拿出完美证据证明自己无责,就会被默认判罚。
 
这种规则,和法院倡导的“谁投诉、谁举证”的公平原则完全相悖,当恶意维权毫无代价,踏实干活的人屡屡吃亏,不公的循环就会不断上演,今天是深圳骑手被无故扣款、当众维权,明天就会有更多基层骑手,遭遇同样的委屈。
 
这场风波也给整个外卖行业敲响了警钟,骑手当众喊话维权,看似无奈又狼狈,实则是对行业不公规则的无声反抗,衢州法院的胜诉判例,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整改方向。
 
平台理应优化申诉和处罚机制,取消单方面自动扣款,落实投诉举证责任,严厉整治恶意退款、虚假投诉行为,不再让老实人吃亏,96元的纠纷虽小,折射的却是社会诚信与行业公平的大问题。

以上均是小编个人看法,如果您也认同,麻烦点赞支持!有更好的见解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方便大家一同探讨。

评论列表

愿人生如初见
愿人生如初见 142
2026-06-26 11:56
平台纵容。

中国一老愤青 回复 06-27 10:29
平台就不是好玩意儿

老广杰克 回复 06-27 11:58
平台低价引客,平台有错难追责,造就的一批贪小便宜,钻平台漏洞的无赖之徒~~

sos7790
sos7790 62
2026-06-26 08:21
无解,都是利益问题,受伤的总是弱者

花生糖 回复 06-26 09:37
啥利益呀?吃饭给钱不是很正常吗,饭都吃了又退款还投诉,这是人品问题,就是太缺德

用户80xxx45 回复 花生糖 06-26 14:18
吃了饭不给钱是不是能产生更多利益

天地老司机
天地老司机 55
2026-06-26 13:08
有些聪明点的骑手已经买了记录仪了!镜头挂胸前,全天录音录像!有争议就是直接的证据!

天地老司机 回复 无敌 06-27 06:49
自己无知就说别人胡扯!难道你没见过警察执法的时候,带身上的记录仪?还是你没出过村?

无敌 回复 06-27 05:59
胡扯八道

用户74xxx65
用户74xxx65 51
2026-06-26 13:54
主要是平台问题 平台就喜欢恶意投诉的 那种给好评的其实平台是最不喜欢的
孤夜Y繁星
孤夜Y繁星 37
2026-06-26 13:48
很简单得罪不起平台,平台的条件即使再不合理也只能认…因为人心不齐!
王军
王军 33
2026-06-26 14:40
这种吃白食的应该把把他放到网上介绍给所有人

支持面店老板 回复 06-26 19:45
平台才是罪魁祸首

渡了 回复 06-27 13:49
餐厅和送外卖都应该知道他。

网友
网友 27
2026-06-27 09:12
为啥一到暑假就出现这么多白嫖党,因为它们的父母惯的,
由里洒
由里洒 26
2026-06-26 22:56
最可恶的是平台,可是没人能奈何它
焦糖
焦糖 20
2026-06-26 17:36
资本培养了恶意和失望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9
2026-06-27 09:45
既然承认孩子误操作了,没撤销投诉吗?不能撤销的话,调解时也该有录音或视频吧?有证据,去申诉取消扣款,申诉不成就起诉啊!把恶意投诉者和平台都起诉了!没人叫这个真,这样的事还会有!

唉 Dog又来喷我 回复 06-27 17:29
较真的追风小叶被一堆女拳围攻数年了

南墙
南墙 17
2026-06-27 07:30
和顾客斗能争取到什么,有事就去搞平台,那才是出路

Ryan 回复 06-27 07:40
顾客白吃没问题?

用户10xxx16 回复 Ryan 06-27 08:36
顾客是和平台签约的,顾客有问题也是平台找顾客,顾客和外卖小哥之间没有直接合同关系。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13
2026-06-27 11:23
换我先认识它家小孩,打听清楚在哪学校,哪个班,上放家路线,慢慢来,光脚的还怕穿鞋的[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地球人
地球人 13
2026-06-27 10:39
国家管理部门要查处平台,没实据为何能乱扣罚外卖员薪酬?
用户61xxx19
用户61xxx19 10
2026-06-27 10:14
96元对很多人并不是不值一提。。如果是很自然的不见了也就难受一下,怪自己。。是被人坑的话10块钱也得跟他争。。
真心汉子
真心汉子 9
2026-06-26 13:54
等着他孩子,你看他怕不怕,等一天200块,你不补偿总有见到你儿子那天,到时候后悔就晚了
周末无休
周末无休 9
2026-06-27 10:40
像这种白嫖的就应该确定白嫖一次就罚十倍的钱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8
2026-06-27 11:18
平台是最大的偷手,而且它偷走的财富是不会回流到社会。说简单一点就是骑手、商家、买家都在赌,赌速度、赌时间、赌餐味,他们的输赢或者直白一点死活与平台没任何关系,平台其实就是赌博场上的把把抽水,它稳赢不亏。
只在今朝
只在今朝 7
2026-06-27 10:33
看看有没有监控没有监控那办法多了去了,比如堵扎灌,对付缺德的人就用缺德办法。
自在佛爷
自在佛爷 7
2026-06-27 14:00
这不是第一起了 为什么平台始终不管 因为有人投诉损失商家承担 平台还能把骑手一天的劳动所得扣下大半 对平台来说投诉是收入不是损失 你说它高不高兴
明明
明明 7
2026-06-27 10:31
并非所有住高楼大厦的都有品位,贪婪,无知,无底线的无处不在,支持小哥敢于怒吼……
实现幻想就来UC体验吧
实现幻想就来UC体验吧 7
2026-06-27 10:56
什么平台,给人送饭这还看到钱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7
2026-06-27 14:10
一个外卖平台公司的正反面,正面做合规外卖,反面就悄悄在外面建一家公司收人,专门黑公司内部的外卖员,让他们常常被扣钱,就如同一些公司的上班扣款条例一般,阴险得很。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6
2026-06-27 12:37
都不去给平台卖命,找个工厂打工不行吗!归根结底是怕做,懒!平台不欺你还欺狗吗。呸!
舞月人
舞月人 6
2026-06-27 11:54
平台又多赚了九十多,何乐而不为呢??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6
2026-06-27 10:20
缺德的人把他家的福气都耗光了。
深漂小子
深漂小子 6
2026-06-27 09:02
问一下平台,靠投诉罚款的收入一年下来有多少个亿。
唾面自干
唾面自干 6
2026-06-27 17:12
几年前,美团外卖200块点了焦盐鸭下巴,一点都不好吃,退货。商家也够意思,退款了但没收回鸭下巴,说是白送我吃了。搞得我扔也不是吃不是。
无敌
无敌 6
2026-06-27 06:11
平台有什么权利不经当事人同意直接扣款,这种行为属于偷盗行为,属于犯罪行为……说白了,这其实是平台对外卖平台的链条垄断,违反了国家法律,应该细化系统,对其进行拆分,从顾操作端到,首款端,付款端,订单处理端,骑手派发端,骑手端等全部进行拆分,不允许在一家公司手里,这样也有更多公司有钱赚,也更公平
简单人生
简单人生 6
2026-06-27 17:05
曾经有一打工人,中午在路边摊吃盖饭,由于人多,老板只顾炒饭炒菜顾不上收钱,大家都是自觉付款,该打工人觉得是个漏洞,每每吃饭不付钱,逃款,大约一个月后,该人骑车摔断了腿,众人皆曰活该。
佛山匠木人
佛山匠木人 5
2026-06-27 13:14
建议所有的外卖小哥都要配戴记录仪,以免遇到无良的买家白嫖时保留有完整的服务记录。让那些无良的平台和白嫖者再也不会乱来。
强劲精锐
强劲精锐 5
2026-06-27 11:38
这种渣渣是在坑多多白嫖惯了,都是在坑多多给培训教导出来的。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5
2026-06-27 10:01
平台出错了也没赔偿外卖员啊。
饕餮
饕餮 4
2026-06-27 10:18
都是本地分公司扣的
幸福树先生
幸福树先生 4
2026-06-27 15:46
无人送餐,无人送快递时代马上就来
友友
友友 4
2026-06-27 10:03
平台难得你被投诉,扣款+罚款,稳赚不赔!
鑫晨
鑫晨 4
2026-06-27 10:49
白嫖客不应该现场把96元退给骑手吗?你们去调解个鸡毛?还让他扬长而去?
用户16xxx53
用户16xxx53 4
2026-06-27 13:27
遇到好人,否则王某要嗄了
用户54xxx97
用户54xxx97 4
2026-06-27 16:06
赚最多就是平台。最不作为最恶心也是那些平台。。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
2026-06-27 16:26
平台加自私的人性,就是万恶之源!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4
2026-06-27 15:41
过几个月袋子里装点💩门上砸过去!

同心 回复 06-27 16:33
用酸点到锁芯里。502马上见放。我见过被干了两次的。

爱上幸福的猪
爱上幸福的猪 4
2026-06-27 13:26
外卖快递一七样,即使你准时送到,只要客户说没收到就是没收到,平台只会扣骑手或快递员的钱,没有商量余地,只要客户一打客服电话就是投诉,不管你有没有送到,所以教仔教女不要做外卖骑手或快递员,那怕做保安都好点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3
2026-06-27 13:29
误操作应该有说法
用户22xxx45
用户22xxx45 3
2026-06-27 12:12
这是最该罚的是平台, 但没有一个人提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3
2026-06-27 14:48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平台不是东西[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
2026-06-27 13:04
误操作就有理了?继续喊话,看看这个人的名声到底值几块。
阳光
阳光 3
2026-06-27 16:01
把人家外卖小哥逼急了,这家人还想住这里吗?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3
2026-06-27 12:42
应该是它的最后一餐了,大家理解一下它吧!
雄性的燕子
雄性的燕子 3
2026-06-27 13:37
买个重复扩音器,空闲了到小区门口喊
LOLandQAQ
LOLandQAQ 3
2026-06-27 14:48
平台克扣费用,还能转移矛盾,真是小天才
回到未来
回到未来 3
2026-06-27 12:16
第一万恶的平台资本,第二在这里面有多少人一点点小事就投诉底层或者商家的
佛山匠木人
佛山匠木人 3
2026-06-27 13:08
平台就是吸血鬼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6-06-27 14:16
和吸血鬼讲什么道理?你告诉它白开水比血好喝吗?
涛哥
涛哥 3
2026-06-27 14:24
所以说啊,群众之中坏胚坏种还是不少的。
Z大
Z大 3
2026-06-27 11:42
应该拉横幅,让整个小区的人都认识这一家子是白嫖客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6-06-27 16:13
京东最黑
你笑起来真好看
你笑起来真好看 3
2026-06-27 12:59
轻飘飘一句误操作转身就走?等警察走了,这货不怕被埋伏弄死?
用户88xxx43
用户88xxx43 3
2026-06-27 11:56
到监管部门投诉平台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6-06-27 13:50
无可置疑:这种规则就是平台变相剥削员工!
LiMF锋
LiMF锋 3
2026-06-27 14:34
应该禁那人以后再点外卖
千山千水千年
千山千水千年 3
2026-06-27 15:36
是平台违法,应该重罚平台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3
2026-06-27 10:57
平台问题,平台是否有罚款的权力?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6-06-27 12:03
那为什么平台不会调查就直接扣款呢,打电话投诉平台。
审判刑罚
审判刑罚 3
2026-06-27 12:12
所有的投诉涉及到金钱的,应该由国家统一接管,私人公司罚钱本来就不合法
牛大力
牛大力 2
2026-06-26 14:00
能不能有第三方来临管处理这些投诉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2
2026-06-27 13:02
平台不分青红皂白才是白嫖者的帮凶!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2
2026-06-27 12:08
哎,全民反思抵制平台
阿勇
阿勇 2
2026-06-27 11:46
背时,锤子大爷喊你切送烂外卖[滑稽笑]
堂果爸
堂果爸 2
2026-06-27 10:36
处罚太轻了,不罚个一两万,对不起人啊!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2
2026-06-27 16:10
放几天💩在他门口就记住了
幸福就好
幸福就好 2
2026-06-27 11:32
平台时不时送红包打典过的
黄工
黄工 2
2026-06-27 12:17
为啥不把投诉那个人杀了

UC震惊我一百年 回复 06-27 12:49
这就不对了,第一步是把平台总部烧了,下面才是第二步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6-06-27 13:58
小人和贪小便宜的很多!
用户15xxx72
用户15xxx72 2
2026-06-27 09:41
买点胶水 买点螺蛳粉送给他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6-06-27 16:30
应该关闭外卖平台
ノ那①刻啈福╮
ノ那①刻啈福╮ 2
2026-06-27 16:41
亏的永远的骑手,平台永远是赚的最多黑心
彼岸天
彼岸天 2
2026-06-27 16:44
平台作恶
GoGo
GoGo 2
2026-06-27 11:02
以后平台加一条,恶意白嫖的,骑手举证完整的情况下,100倍退回!
wuzs
wuzs 2
2026-06-27 07:05
顾客是上帝的体现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6-06-27 13:08
平台无耻没底线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6-06-27 13:18
平台为什么没受处罚?
清水出芙蓉  天然去雕饰
清水出芙蓉 天然去雕饰 2
2026-06-27 16:38
是京东吗?反正京东的骑手维权太难,我跑京东秒送,被恶意扣款好几回,这种吃完餐再找理由退款的,百分百的损失由骑手承担,而平台根本不致电骑手查证,只是偷偷的在“违规申诉”里面给出一条“餐损赔付、不可申诉”的提醒!每次打京东客服电话都说给上报一下结果总是石沉大海。一般都是扣十几块、几十块,如果去搜寻顾客证据跑东跑西维权,成本远大于被扣的钱,而且不一定能追回来,所以绝大多数骑手选择忍气吞身!
tb303913711
tb303913711 2
2026-06-27 17:04
我没投诉过一次外卖快递都,有一次点牛肉拌粉店家忘了放牛肉我也照样吃了没投诉
吃葱头的鱼
吃葱头的鱼 2
2026-06-27 17:08
直接捅
无盐以兑
无盐以兑 2
2026-06-27 14:45
没赔偿没道歉算哪门子调解
字博
字博 1
2026-06-27 15:02
退款不是商家问题么?
只为正义
只为正义 1
2026-06-27 08:28
平台的责任更大
让心清醒
让心清醒 1
2026-06-27 11:21
真正可恶的是平台
春天不是读书天
春天不是读书天 1
2026-06-27 16:16
其实客户申诉回去的只有三十,更可怕的是平台把那六十多算成了罚款吃进自己口袋里。
SPIAOI
SPIAOI 1
2026-06-27 14:36
总有人认为付了钱就买断了一个人。除非你付得多。
用户19xxx27
用户19xxx27 1
2026-06-27 09:42
支持砍死此人客户
用户18xxx71
用户18xxx71 1
2026-06-27 10:35
那大家一起别干,让平台无法剥血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1
2026-06-27 17:01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缺德的人理直气壮,必定恶有恶报,时间的问题!
三防牛老大
三防牛老大 1
2026-06-27 17:09
应该量刑恶意投诉者。
及时行乐
及时行乐 1
2026-06-27 08:50
最主要的是罚款是平台重要收入来源。
UC震惊我一百年
UC震惊我一百年 1
2026-06-27 12:47
应该重罚所有相关平台和监管责任人
A0-雄大地产-杨先生
A0-雄大地产-杨先生 1
2026-06-27 12:49
没人问候这个点外卖的吗?
㪐㩿哥
㪐㩿哥 1
2026-06-27 13:18
国家要对平台出手啦,该冶一下,停止运营整改,那里这么多事
孙氏卤肉店
孙氏卤肉店 1
2026-06-27 10:53
味道不好吃和骑手有啥关系
凉风有信
凉风有信 1
2026-06-27 12:24
如果服务做到位,没出问题?而是顾客为了吃白嫖,要是我的性格,我会让他丢掉工你,在此呆不下去。别说我恨,对付恶中人从不手软。
抓鱼猫
抓鱼猫 1
2026-06-27 16:24
为什么白嫖的越来越多?因为钱不够花,压力大,投诉不但不承担证伪的责任,反而还能获得一个优惠券。平台无所谓,反正最后是扣骑手。谁让骑手那么愿意干呢?能者多劳。[墨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