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好多人讨论《资治通鉴》。有人咨询把啃完《资治通鉴》原著当读书目标是否合适,其实我不太推荐35岁以上的人去生啃原文。它是司马光写给皇帝的政治参考书,聚焦权谋、军事、君臣关系,写作目的和我们普通人不太契合。
还有人纠结它算不算正史。从传统定义看,它体例是编年体,是私人著述,也没被列入“二十四史”,不算正史。但它地位却很高,里面藏着帝王将相的权谋和王朝兴衰的密码。想读的话,不妨先挑一卷感兴趣的,每天读10页试试。

最近看到好多人讨论《资治通鉴》。有人咨询把啃完《资治通鉴》原著当读书目标是否合适,其实我不太推荐35岁以上的人去生啃原文。它是司马光写给皇帝的政治参考书,聚焦权谋、军事、君臣关系,写作目的和我们普通人不太契合。
还有人纠结它算不算正史。从传统定义看,它体例是编年体,是私人著述,也没被列入“二十四史”,不算正史。但它地位却很高,里面藏着帝王将相的权谋和王朝兴衰的密码。想读的话,不妨先挑一卷感兴趣的,每天读10页试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