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这段发生在浙江嘉兴一家机械厂的劳资纠纷,硬生生让老板拍了桌子。全厂20个员工,1

这段发生在浙江嘉兴一家机械厂的劳资纠纷,硬生生让老板拍了桌子。全厂20个员工,19个人每个月按时交社保,唯独那个干了近10年油漆工的陈师傅离职一走,反手就递上一纸诉状:要求公司补缴10年社保,外加各项补偿十多万。老板捏着维权通知,指着大门甩出四个字:“典型的农夫与蛇!”
在老板甩出的时间线里,这是一出“好心喂了白眼狼”的戏码。
人事把同岗位的工资单重重地摊在桌上。同样的活,别人一小时拿22块,陈师傅一小时拿28块。老板指着这多出来的6块钱放话,这叫社保折现。当年陈师傅老母亲生病,四个孩子等着吃饭,是他自己要求不交社保、多拿点现钱。平时孩子上学、借钱应急,老板全包了。结果今年3月,厂里刚下达“必须全员缴纳社保”的死命令,陈师傅扭头就丢下离职单,直接把老东家告了。
面对这顶“不念旧情”的帽子,陈师傅直接把十年的银行流水单拍了回去。
厚厚的一沓账单里,根本找不出一笔钱叫“社保补贴”。面对那份多出“自愿放弃社保”条款的合同复印件,陈师傅指着签名的位置咬死了一句话:这是离职后才发现的,绝对是后来加上的!当年厂长把纸递过来让他签字,两分钟不到连纸带笔直接抽走,根本没给多看一眼的机会。至于那多给的6块钱?陈师傅摸着落下了职业病毛病的身体说,那是他天天闻着有毒油漆味,拿命换来的岗位补贴。
在这场充斥着怒骂与叫屈的争吵里,老板手里标着高时薪的工资明细,和老员工手里干干净净的银行流水,像两把互相比划的刀子,谁也说服不了谁。厂里剩下的那十几个工友,全都在车间里低头干活,谁也不敢在这个节骨眼上站出来砸自己的饭碗。
就在两边各自掏出算盘打人情账的时候,当地人社部门直接甩出了一条硬底牌:白纸黑字写着的“自愿放弃”完全无效。
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社保是硬性规定,只要确认双方干了活、发了钱,就算员工当年把头磕破了求着不交,哪怕两人私下里签了一万份自愿协议,在法律面前全部作废。这十年的社保,企业该往外掏的钱一分都少不了。至于之前发没发过补贴,那是另一本账,抵消不了交社保的硬规矩。
目前的案子,还压在劳动仲裁的桌面上。老板砸了人情恩惠,却踩了不交社保的红线;员工签了字拿了钱,转身又拿起了维权的盾牌。
当一门心思想要省钱的员工,遇上自以为可以用钱买断规矩的老板,最后这笔十多万的糊涂账,到底是谁在为自己的不守规矩买单?

评论列表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113
2026-06-25 09:39
别说什么道德规矩,违法的事就别提道德,遵纪守法是道德的底线

宁静致远 回复 06-26 05:53
道交法这个底线你守住了吗?

散仙 回复 06-26 15:57
你的车轮子在一边捏着鼻子嗤笑

时光如流水
时光如流水 59
2026-06-25 19:24
22块变28块,涨了近30%,如果没点说法,工资不可能高这么多。只能说他这种做法吧老板对员工的照顾完全抹杀。以后这个老板只会拿员工当牛马,不当人。

用户51xxx61 回复 06-26 06:10
看清楚,油漆工哦,工厂喷漆的

爱菊人dujuan7 回复 用户51xxx61 06-26 06:40
杂工,一年加起来喷不了多少。并且不是他一个人喷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59
2026-06-25 09:38
住房公积金有人管吗?

cqs2000 回复 06-25 10:51
住房公积金不强制

与你相约职等你来 回复 06-25 11:11
别听别人瞎说,可以追缴,只要有工资流水或纳税证明,就可以追缴,离职了也可以,不用劳动合同!

緘默
緘默 43
2026-06-25 12:41
应该倒闭,老板再重新起步!至于,工人嘛,呵呵呵陈姓不是人,其他的也不说话?反正倒闭了,老板无所谓!

阳生物种 回复 06-25 14:48
倒闭也要出遣散费的。

用户10xxx46 回复 06-25 14:46
可以这么操作……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1
2026-06-25 13:30
为了法律没有漏洞,这种就要一刀切,没交就要补,不管为什么,原因。
字博
字博 37
2026-06-25 10:33
当年干过一个厂倒闭了,社保不补缴就交不上社保,我就没交过社保,也没要求折现,我这种老实人少见了

戒掉UC 回复 06-26 09:12
赶紧自费先垫上呀,不然害得是自己

正信龙天
正信龙天 34
2026-06-25 10:23
社保折现出证据,社保未交涉违法。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31
2026-06-25 22:11
以前确实见过这种事,工人要求把交社保的钱直接发给工人,企业也确实把该交社保的钱发给了工人。然后工人到该退休了又要企业给缴社保。这种事多发生在以前的乡镇企业
永恒13579
永恒13579 28
2026-06-25 19:05
全厂20个员工,只有他没交,这说明什么问题?差也不差他一个吧?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4
2026-06-25 17:30
法律大于厂规,有些厂子咋老感觉厂子规矩能大于法律呢?

玉面书生 回复 06-27 17:22
全厂20个员工,只有他没交,这说明什么问题?差也不差他一个吧?

eastdaykin
eastdaykin 21
2026-06-25 12:18
活该倒闭
从头来过
从头来过 17
2026-06-26 10:06
说实话,合作了十来年的施工队,工资给的行业内较高水平,每年二三十万没有少过一分钱,没钱了,破产了,当年度工资差个五万,商量说让我缓一缓再给,结果说要上家门讨要,要告我各种逼……后来挤出来给了四万,剩下一万还是各种逼,有没有人理解现在的大环境下老板们的苦逼以及工人们的无情?不要提应该不应该这样那样,体谅应该相互的,当所谓的老板们完蛋后,大家就可以和谐了。

由里洒 回复 06-27 00:13
大多数老板一厢情愿觉得对工人够好,工人会以真心回馈,岂知工人转脸就拍一板砖,因为他也那么想:平时帮你工作,你理应对他好,就算你倒闭,他也不会多瞅一眼

用户79xxx84
用户79xxx84 16
2026-06-25 14:40
油漆工就是要有补贴。
广和
广和 16
2026-06-25 19:06
所以大家记住,当老板千万别雇人。雇人就是最大的后患、隐患,随时会爆炸。大家能用AI创业就AI创业,千万别雇员工啊,他不干活你也得给他发工资交钱,否则就是违规。而且人家告完你还能反手得好几倍工资,换一家继续告,比上班赚钱快多了。

四个农民工 回复 06-27 12:08
有道理

唐.吉诃德
唐.吉诃德 13
2026-06-25 09:38
东风吹战鼓擂当今世界谁怕谁
95621
95621 13
2026-06-25 20:54
工厂不知不交社保违法?这老板不地道。
小五
小五 12
2026-06-26 20:46
油漆工本身就是高危工种,特殊工种,工资比正常工种高1/3是很正常的,你多6块钱那是正常的呀。
滟滟
滟滟 11
2026-06-25 13:09
不守规矩就要付出代价!哪怕是被他人要求
燕子
燕子 9
2026-06-25 12:57
陈师傅干得好!
老陈醋
老陈醋 9
2026-06-26 14:42
以法律为准。全民社保。中国该让每人都享受到国家发展的红利了。
限量版
限量版 8
2026-06-26 10:01
现在有大把劳务派遣,没社保的,这样追没有多少个。
用户44xxx39
用户44xxx39 7
2026-06-27 07:36
农夫与蛇的事情多了去了;吃亏长心眼吧
A小明babyHR
A小明babyHR 7
2026-06-25 18:18
说破天不买社保也是违法的,一告一个准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6
2026-06-26 15:15
有的人为了钱什么都不顾,我2008年在宁波一家大食堂里面做厨师长,那时候要求全员交社保,刚出来,这个法律,一个河南的洗碗阿姨,不认识字,给他交了社保签了一年合同,离合同快到期一个半月的时候,他在厨房里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合同到期他就不做了,我叫他写个辞职报告,他说他不会写字,我说让你老公或者让你儿子写都可以的你按个手印,就是不写,我再三当着众人的面问他你确定不做吗,他十分肯定的回答不做,然后我就找了一个人,等到他河东到西安就跟他说阿姨你明天不用来了合同到了你自己说了不做,但他跟我说他不走了他要做,我说那不行啊我人都招好了我问了你好几遍你十分肯定的跟我说你不做了,然后他跟他老公到劳动局去告,最后劳动局调解陪他一个月的工资,原因是我们没有提前跟他签劳动合同,哪怕他是说了不做也要提前跟他签劳动合同,她拿了一个月的工资800块钱开心啊,但是他也因此三个月没找到活干,他每找到一家快餐店,说是在我这边做过,那家店的厨师长电话来问我这个人怎么样,我就把他在我这里的所作所为说一遍,然后人家就不要,找了十几家,她到我这边来求情,我说我说的也是实话,我也没编排你,她气了个半死
FzJm
FzJm 5
2026-06-26 00:13
好吧,以后全部日结。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5
2026-06-25 19:50
法断是非,法是底线
阿拉丢了
阿拉丢了 5
2026-06-26 12:03
守法以规经营是企业的责任与义务
神马
神马 4
2026-06-27 06:37
家法国法,国法最大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6-06-27 14:24
违法违规还有理,这个是国家劳动法律法规
东方傳承
东方傳承 3
2026-06-27 17:35
一直以来企业经营者们都把交社保这种法律法规的底线、他们的义务视为对劳动者们的恩赐[抠鼻]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6-26 15:13
依法办事才是正确的
爱在天亮前
爱在天亮前 2
2026-06-26 15:25
油漆工28一小时还是天大恩赐🤣
forcewoo99
forcewoo99 2
2026-06-25 18:43
从法律上讲那份协议是无效的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6-06-25 16:38
油漆工才26块钱一个月?莫非你的钱要大张些?

重度嗜茶 回复 06-25 17:26
一小时,大哥

用户10xxx34 回复 重度嗜茶 06-25 23:51
打错了,26小时也很低的,家具厂熟练的一般上万,工地上350以上,还别说计件的。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6-06-25 19:46
老板本定好欧美游的,得,明天去吧
南方的云
南方的云 2
2026-06-27 10:01
直接破产倒闭啊!重新注册公司继续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
2026-06-27 11:02
28高吗,特别是油漆工,伤身体的
用户38xxx40
用户38xxx40 2
2026-06-26 16:27
这年头老板好当吗?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2
2026-06-27 07:47
自己违法还要包装成受害者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6-06-27 06:47
正常情况下,打工人字是签了,内容大多不会让你看的,你不同意走人就对了,这就是现实,现在有多少农民工都是这样的。
用户15xxx52
用户15xxx52 2
2026-06-27 23:27
油漆工的工资本就比普工高
飞天男孩979
飞天男孩979 2
2026-06-27 07:25
28×8×26=5824一个月工资也不高啊!对油漆工来说,工资不高,但这种感觉,发工资的时候应该是要有个个人签名的明细,工资4000,社保1600个人暂时保管,社保暂时保管金额每个月累加,什么时候工人要求交社保了,把暂时保管的资金退回。
神经大条
神经大条 2
2026-06-27 17:49
什么都得按法律规定来,别讲人情多发点不交社保,最后都不作数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
2026-06-27 07:09
油漆工,时薪28很高吗?按八小时工作制算,一天224元,现在农村请小工也不止这个价吧!月工作22天,月工作4928元,而且是有毒有害工作岗位。明白一点,社保是强制保险,参加工作取得收入,单位就必须替劳动者购买,否则违法。其它所有约定无效。
空城旧梦   ✨
空城旧梦 ✨ 2
2026-06-26 23:05
还硬性规定 就我所在地方而言没几个工厂电商购买社保的 是不是也可以劳动仲裁
无忧浪子
无忧浪子 2
2026-06-27 12:10
为什么福建这边还是很多厂没有交社保
甜咸豆腐脑
甜咸豆腐脑 1
2026-06-26 22:58
原来不交违法啊,我十几年前上班的一个厂,做了三年只交了一年,辞职后两年我是说他们这么好心还在给我交呢[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阳光柠檬茶
阳光柠檬茶 1
2026-06-27 07:31
油漆工作很差,做久了一身病,工资本来就要比别人高。支持油漆工
Huing
Huing 1
2026-06-27 14:45
做老板娘不容易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1
2026-06-25 16:09
社保补交是没有期限的
用户98xxx09
用户98xxx09 1
2026-06-27 13:58
先学好社保法典再来编
凡人冰
凡人冰 1
2026-06-27 16:03
10年,可以认为本人放弃社保。
我心彷徨
我心彷徨 1
2026-06-26 22:25
还是我们这边老板聪明,都是计件的临时工,不用交社保,按月的工资只有国家最低工资标准
融包的爹
融包的爹 1
2026-06-26 15:36
社保是义务,放弃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