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不好到底是我调教了小猫,还是小猫调教了我。我的小猫边界感很强,只要我关灯睡觉,它们即使在跑酷也会安静下来,走到天井玩,我不在的时候,也不上床。有陌生人来家里,小猫会紧张,会躲起来,像极了社恐的我。但也因为小猫,每天5点呱唧呱唧叫我加猫粮,导致我养成9点睡觉,5点起床的习惯。因为看到有人说:小猫喜欢靠近老人,是因为老人行动迟缓,不会吓到胆小的它们,也因为好几次我动作太大,不小心把小猫扫飞踢飞敲到脑袋,我开始把一切行为慢动作,上楼弯腰,看看脚边有没有小猫,转身先定一定再抬脚走路,打扫卫生,也数着羊来。有一天,大猫突然把小猫带到一楼去了,怎么喊都不上来,我不理解,就问豆包怎么回事,豆包说是因为大猫觉得楼上不安全了,你用零食鼓励大猫带小猫回来,再撤掉一楼的食盆和水。我半真半假说,不想鼓励,觉得大猫是记恨我骂它玩蟑螂,故意忽悠小猫下楼,感觉被背叛了。豆包回:理解你心情,但是请不要把动物情绪拟人化,动物并没有报复这种情绪。当然如果你不想鼓励,那只要撤掉一楼的食物和水也是可以的。我瞬间有豆包做了回智者的感觉。回想自己在饲养猫咪中好多冲动发怒的行为,的确是一种想控制的心态在作怪。比如玩蟑螂,这是猫咪捕猎的天性,以前没有猫咪时,家里蟑螂更多,我都是无视,那猫咪玩死了扫掉就好了嘛。可以说,我的脾气,被猫咪调教得更通情达理了,当然,也是有回报的,毕竟少生气,对身体有好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