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1945年,美国在日本投放两颗原子弹,日本依旧不肯投降,认为美国肯定没第三颗,没

1945年,美国在日本投放两颗原子弹,日本依旧不肯投降,认为美国肯定没第三颗,没成想,美国又做了一件事,吓的日本高层赶紧宣布投降。
 
1945年,二战打到最后关头,德国5月份就投降了,只剩日本还在硬扛,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
 
日本政府商量了一下,对公告"不予理会",他们觉得美国要打到日本本土,得付出很大代价,最后肯定会妥协。
 
美国那边早就准备好了原子弹,这种武器威力有多大,没几个人见过,想着日本看到公告就会投降,结果日本不理会,那就只能来硬的了。
 
8月6日早上8点15分,一架美国B-29轰炸机飞到广岛上空,投下第一颗原子弹,代号"小男孩"。,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战争中使用原子弹,广岛市约60%的建筑物被毁,伤亡十几万人。
 
广岛被炸的消息传到东京,日本高层一开始还不敢相信,他们派了专家去现场调查,想搞清楚到底是什么武器,同时他们也在琢磨,美国到底有几颗这种炸弹,如果只有一颗,那咬咬牙还能撑下去。
 
杜鲁门总统当天就发表声明,说这只是开始,如果日本还不投降,后面还有更多炸弹等着,日本那边觉得美国可能在虚张声势,毕竟这种新式武器,造起来肯定不容易。
 
三天后,也就是8月9日,美国又在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代号"胖子",长崎市约60%的建筑物被毁,伤亡8.6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37%。
 
第二颗原子弹炸了之后,日本高层坐不住了,他们赶紧开会商量怎么办,军方那边还有人主张继续打,说要本土决战。
 
日本军部内部这时候还有人在赌,说美国肯定拿不出第三颗原子弹了,这种武器造起来太费劲,已经用了两颗,第三颗说不定还没造好。
 
就在同一天,苏联也宣布对日作战,派出军队进攻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之前日本还想着让苏联帮忙从中调停,跟盟国谈条件,这下彻底没戏了。
 
日本高层内部吵得不可开交,首相、外相这些人主张投降,保住天皇制度就行,陆军大臣、参谋总长这些军方的人坚决反对,说投降太丢人,还要继续打,两边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只能请天皇来定夺。
 
8月9日晚上开御前会议,两边还是吵,天皇裕仁听了半天,最后拍板说投降,他说再打下去,老百姓就活不下去了,国家也得完蛋,就这么着,日本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
 
不过事情还没完,日本那边想保留天皇制度,就通过瑞士、瑞典这些中立国给美国传话,说可以投降,但要保证天皇的地位,美国那边回复说,投降后天皇和日本政府都得听盟军最高统帅的。
 
日本收到回复后,又开了几次会,军方的少壮派军官甚至想发动政变,阻止投降,不过最后没成功,8月14日,天皇再次召开御前会议,正式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8月15日中午,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告诉全国人民日本投降了,这是日本老百姓第一次听到天皇的声音,很多人听完都哭了。
 
美国那边是8月14日收到日本投降消息的,杜鲁门总统当天下午就宣布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还任命麦克阿瑟将军为盟军最高统帅,负责接受日本投降。
 
美国方面也不断释放信号,说如果日本不投降,还会有更多原子弹投下来,这给日本高层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他们也不敢再赌下去了。
 
9月2日上午,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了正式的投降签字仪式,日本外相重光葵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然后是中、美、英、苏等九个受降国的代表依次签字。
 
这段历史说起来也挺有意思,日本一开始觉得美国只有一颗原子弹,结果三天后就挨了第二颗,接着又觉得美国没第三颗,结果美国说还有更多,再加上苏联参战,日本就彻底撑不住了。
 
总结一下,1945年8月,美国在广岛、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又明确表示不投降还会有更多,加上苏联对日宣战,日本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正式签署投降书,二战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