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说闺蜜同学会的事,有人说想知道后续,同学会下个月才开,这周已经有新的幺蛾子了。
先是闺蜜给我说,她答应发起人选T恤,人家不满意说面料不好,让她重新选。我说你还真给选上了,不知道拒绝啊。这又不是你公司领导给的任务,面对面不好拒绝。隔着几百公里,手机聊天你也不会拒绝啊。没救了,教不会。
再有就是除了说的这个外地同学会的发起人,大学本地也搞了个同学会,是另一个组织者。群里热闹了好久,每天几百条信息商量活动,就在如火如荼的阶段,组织者说,要给母校的老师送教学设备,合计上万元,费用平摊到每个人头上。
关键这个教学设备,是他在代理的,等于大家合伙买他卖的东西,帮他凑业绩了。
完了异地同学会的发起人,也有了新项目。之前不是说活动费用多的不退,给同学捐款做手术吗。现在说是每人必须捐200。
我说这些人真是演都不演了,前两年我妈回老家就说,成天有熟人找上门来,让她各种投资(都是偏钱的)。
还有她马路上走的好好的,被熟人拉去饭局,说给老领导过生日。我妈还不好意思空手,提了酒去的。结果呢,聚会完收到aa账单,她要给两三百的聚会费用,包含酒席和给领导的礼物。(我妈已经退休20多年了)我说怎么可能aa,就是坑一个是一个,组织的那几个是不会a钱的。我妈还没醒过来,说不会吧,他们发群里的,说大家都要给。我说其他人的收了也会退的,从你这种不熟悉的人身上赚回来。(类似情节参考红楼梦里王熙凤生日那段)
记不记得我前几个月看书,《财富,贫穷,与政治》,讲“信任半径”,说经济越落后的地区信任半径也越小。这类地区的人越相信办事,赚钱得找“熟人”,所以特别容易被骗。
反过来也说明一个问题,越是这种经济不发达的小城镇,越容易被情感绑架。因为地方太小了,彼此都认识,根深蒂固的观念是怕被人议论,只好做打肿脸充胖子的事,吃亏了也不好意思翻脸。
之前网上看了个帖子,网友说她和老公一年收入8w,平均月薪那就是不到4000,结果算下来一年用于各类人情往来的费用有2.5w。评论区就很多人说这么低收入为什么还要给这么多礼金。殊不知越是收入少的地区,人会变着花样找名目收你的礼金。
我本地的同事就很羡慕我外地的,说从没见我走亲访友参加各种饭局,不像他们农村叔叔伯伯表亲一大堆,隔几房的亲戚过生日都要请他们回去。耽误一天不说,现在办个酒席,给红包都得500起。
同学会和老领导生日会也是这个意思吧,这几年打着投资的名义已经搞不到钱了,就有人想出这些花样来,图的就是你拉不下脸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