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高志凯教授再出妙招反制西方制裁:于新疆乌鲁木齐设立稀土出口总公司。世界上任何国家

高志凯教授再出妙招反制西方制裁:于新疆乌鲁木齐设立稀土出口总公司。世界上任何国家若想购买稀土,都需前往乌鲁木齐,且必须使用人民币结算。之所以将公司设立在乌鲁木齐,是因为前些年西方总对新疆的产品实施制裁。有网友提议再增添一条:购买稀土的国家还必须采购新疆的商品。

把稀土交易地点放在乌鲁木齐,等于把新疆从过去被制裁的对象变成了全球产业链的关键节点。以前西方动不动拿新疆说事,现在想买稀土就得先踏进乌鲁木齐的门,这种位置互换本身就是一种态度的表达。而且强制用人民币结算,等于给人民币国际化直接搭了条快车道,想买货就得先换人民币,时间长了大家手里自然得留点人民币备用。

这招能打出去,底气在于中国手里确实握着稀土的绝对话语权。中国占了全球稀土精炼产能的九成左右,从采矿到分离提纯的专利和技术积累,其他国家短期内根本补不上。日本折腾了十几年想把对中国稀土的依赖从90%多降下来,到现在重稀土还是100%得靠中国。G7刚定的那个60%红线,想实现起码得花十年往上。乌鲁木齐这个点一旦落成,等于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了实打实的规则制定权。

网友提的那个买稀土搭新疆商品的主意,听着有点狠,但逻辑是通的。稀土采购商大老远跑到乌鲁木齐,顺带手采购点本地光伏产品、农产品,相当于把稀土订单变成了新疆产品的推介会。以前西方制裁新疆产品,现在这些产品反而跟着稀土进了对方的供应链。这招要是真用上,比单纯的稀土禁运更绵里藏针,因为它不只是卡脖子,还是在帮你“带货”。

我的看法是,高教授这个提议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卡谁脖子”,而在于把被动防守变成了主动布局。把稀土出口总部设在乌鲁木齐,既是对过去制裁的一种回应,也是给新疆未来的发展铺了条长远的路。把经济问题和地缘博弈绑在一起打,比单一的反制措施更有持续性。当然,具体操作上怎么平衡商业规则和地缘政治,怎么避免把买家彻底推到对立面去重建供应链,这里面分寸感很重要。毕竟手里有牌怎么打,比牌本身更重要。

评论列表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331
2026-06-23 10:29
好主意,这才是真正的专家!

撑起 回复 06-24 21:44
希望国家可以采取

抡大棍的大闷
抡大棍的大闷 153
2026-06-23 23:25
高,实在是高!👍🏻👍🏻👍🏻👍🏻👍🏻👍🏻👍🏻👍🏻👍🏻👍🏻👍🏻

蒲公英 回复 06-24 03:53
高教授高招啊[点赞]

大风吹
大风吹 86
2026-06-23 23:55
配额,和棉花等等产品搭配

用户14xxx59 回复 06-24 07:37
不行,新疆的长绒棉是制造硝化棉的最佳材料,应该同意审批,不友好国家不给

花生糖 回复 用户14xxx59 06-24 11:14
哪里有什么友好的国家?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73
2026-06-24 05:42
把稀土销售地定在新疆,把医药基础化工原料厂迁至新疆,全部人民币结算,购买稀土或基破化工药原料的厂商必须配额购买新疆产品作为先决条件!

取个啥名字好呢 回复 06-24 13:49
孙中山先生的梦想,定都伊利指日可待啊!

无心云 回复 取个啥名字好呢 06-24 14:40
定都那是不可能了,伊梨成为西部中心城市有可能。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39
2026-06-24 01:24
小孩斗气式的想法,如此重要的交易怎么可能放那么偏远,产地的省分谁不想掌控交易,凭什么给别人,又何必去那么远交易。

海面 回复 06-24 09:55
你以为西方人的做法是大人的吗!

一念之间 回复 06-24 08:45
淘宝注册地在哪里?

寄情于心舍情于忆
寄情于心舍情于忆 32
2026-06-23 23:22
双手赞成!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9
2026-06-24 08:40
稀土从开矿到提纯最后形成高纯度工业品,西方即使能把这个能力补齐最后还有个成本问题,不用分析也知道西方成本会远高于中国,等西方建成稀土生产线此时中国放开稀土销售,打垮它的稀土生产应该没什么问题。现在中国最该管控好自己的稀土技术和人员,不能被外国利用,让他们的成本高启。
蓝可贺
蓝可贺 22
2026-06-24 14:55
接地气,很实际。 早落实,真解气。
龙啸天
龙啸天 20
2026-06-24 12:27
这才是真正的专家
水八仙
水八仙 18
2026-06-24 06:51
高实在是高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6
2026-06-24 12:03
老高的头脑就是好用。
纵横三万里
纵横三万里 13
2026-06-24 12:06
好计策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13
2026-06-24 03:46
搭售的主意不错,必须保证金额比不少于1:1000。
闲来多一嘴
闲来多一嘴 13
2026-06-24 10:30
把粮油进出口公司也搬到新疆去,制裁不撤美豆不买

取个啥名字好呢 回复 十里坡剑神 06-24 13:51
伤害轻?我们基本没怎么买他的了,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的都够了。澳大利亚也在种了

十里坡剑神 回复 06-24 12:47
美国大豆烂地里饿不死,中国没大豆肉蛋价格得长疯,虽然这是合則两利的买卖,但是谈崩了对美国伤害轻[哭着笑]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2
2026-06-24 18:04
他们说新疆产品都是“强迫劳动”,那他们难道不认为稀土生产也是“强迫劳动”吗?他们应该也“主动抵制,坚决不买”才对呀。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12
2026-06-24 13:53
高教授水平杠杠滴
红尘仙
红尘仙 11
2026-06-24 12:30
阿达西稀土!
PANDA
PANDA 11
2026-06-24 12:36
小日子去新疆也不卖,其他国家每克稀土搭配购买一吨新疆棉。
孤勇前行人
孤勇前行人 10
2026-06-24 17:43
这个方案可以试试……
用户15xxx14
用户15xxx14 10
2026-06-24 17:49
在新疆设立稀土公司,然后在绑定光伏等西方制裁的产品。不买这些产品,稀土也别想拿到。
阿拉丁
阿拉丁 9
2026-06-24 18:19
买土就送新疆葡萄[哈哈笑]
永不言弃
永不言弃 8
2026-06-24 17:24
一般人还真没想出来[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天狼星用户xxxxxx
天狼星用户xxxxxx 8
2026-06-24 12:45
购买稀土的必须购买新疆棉花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7
2026-06-24 12:09
购买稀土的国家必须拉自己国家的原矿来,跟住院献血一样,光有钱还不行。
河东
河东 7
2026-06-25 06:56
网红砖家!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7
2026-06-24 05:38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7
2026-06-24 15:43
高,实在是高,高就是高
龙行江湖
龙行江湖 6
2026-06-24 16:18
稀土还与切糕挂钩,一克稀土搭一斤切糕,用人民币结算。
Wan
Wan 6
2026-06-24 17:26
这就是专家与砖家区别,专家言行人民一致支持,砖家言行与人民相反喊打。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6
2026-06-24 09:43
这个建议一般,这是放间谍合法去新疆,中国不会允许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6
2026-06-24 16:47
主意是好主意,但是对美国、日本、韩国及西方国家的制裁,禁售还是要坚持的。
特洛伊
特洛伊 6
2026-06-27 04:36
台湾省企业想买稀土,必须让中国稀土集团在台湾省设立分公司,通过中国稀土集团台湾省分公司进行交易,否则,就只能买土了😂
银背
银背 5
2026-06-24 15:21
另外再加一条,采购稀土,必须配套买个几百平米的恒大期房。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5
2026-06-26 06:24
绿竹青青
绿竹青青 4
2026-06-24 06:12
这主意有点缺德!

李三大 回复 06-24 12:59
别人有就不卖给你缺德不缺德?

四维浮云
四维浮云 4
2026-06-24 19:04
只要足够强大,制裁就是笑话
用户12xxx59
用户12xxx59 4
2026-06-24 12:27
这是高手,敌人叩首!
顾行
顾行 4
2026-06-24 12:42
还有卖江西的稀土要留一部分钱给江西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4
2026-06-24 00:15
提议到乌鲁木齐买还说得过去,搭配购买纯粹瞎扯,都是脑子烧热了的想法
用户65xxx45
用户65xxx45 4
2026-06-25 22:06
放到昌吉,昌吉距乌鲁木齐33公里,地方宽展交通便利,美食众多是新疆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勇猛直前
勇猛直前 4
2026-06-27 14:40
让那些天天盯着老百姓口袋的专家看看什么才是专家,高志凯好样的[作揖][作揖][作揖][作揖]
QQ~~~~~~
QQ~~~~~~ 4
2026-06-26 00:55
1克稀土,配1吉瓦光伏设备+500辆新能源汽车+2万吨钢材
玄和
玄和 4
2026-06-27 01:25
地域加配售!
潺潺
潺潺 4
2026-06-27 11:10
没必要
um
um 4
2026-06-27 14:31
套装出售,购买一百万稀土必须要另购买一百万新疆的产品,比如新疆棉,新疆哈蜜瓜,新疆提子,新疆羊肉,新疆切糕,新疆大饼。
用户86xxx43
用户86xxx43 4
2026-06-27 18:51
真是一个不错的主义!
燕赵大地之森林
燕赵大地之森林 4
2026-06-24 16:47
这样太麻烦,直接规定想买稀土必须购买同样金额2倍新疆长绒棉。
用户11xxx77
用户11xxx77 3
2026-06-25 18:32
有必要吗?
☆藏马☆
☆藏马☆ 3
2026-06-24 12:02
作为一个新疆乌鲁木齐人,我是举双手双脚赞成!
WU ALEX
WU ALEX 3
2026-06-25 06:23
漂亮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3
2026-06-25 00:32
好主意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6-06-25 06:45
不卖
加勒比海盗
加勒比海盗 3
2026-06-24 12:33
搭配一车皮新疆棉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
2026-06-25 18:00
高招[点赞][点赞][点赞]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3
2026-06-25 20:20
社科人文领域多混混,自然科学才有专家教授😺
魏泽培
魏泽培 3
2026-06-24 16:47
这个可以有
用户21xxx86
用户21xxx86 3
2026-06-24 14:08
这个有什么高的?新疆产品有不是残次品 为什么要强制销售 你爱买不买 不买是你的损失 市场回到市场 正常商贸关系我们就做生意 你抵制我 我就抵制你 什么都不卖给你 你就是不买稀土非要买新疆产品 我也不会同意
用户11xxx92
用户11xxx92 3
2026-06-24 20:46
尤其是~棉花
十秒之外
十秒之外 3
2026-06-24 16:10
“欢迎来新疆采购丰富商品,我们会赠送一定份额的稀土[滑稽笑]”
行者
行者 3
2026-06-25 20:01
以夷策制夷,高[点赞]
繁华似锦
繁华似锦 3
2026-06-26 06:42
成立一个集团,把被他们制裁的公司都加入进来,稀土公司也加入进来,集团总部设在乌鲁木齐,贸易用我们自己的支付系统!只要你还制裁集团内的公司,哪你就别想买稀土了!
米兰卡卡
米兰卡卡 3
2026-06-27 10:12
交易地点放在中国台湾不更好吗?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2
2026-06-24 19:00
不错,这回脑瓜没浪费算力。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2
2026-06-25 20:37
一斤土搭配一吨棉花,先付人民币再发货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6-25 19:12
高先生总能提出一些一针见血的主意来[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6-06-24 14:19
破局之路!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6-06-26 11:01
公司可以设在新疆,但是货可以放在沿海啊,方便运输。
CN
CN 2
2026-06-24 03:08
还要顺带上买新能源汽车。
ZHANG
ZHANG 2
2026-06-24 22:22
好主意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6-06-24 19:46
厉害啊
信马识途
信马识途 2
2026-06-24 14:24
稀土必须用新疆棉花包装。
中国一鸿
中国一鸿 2
2026-06-24 21:04
赞成
虎头山二当家
虎头山二当家 2
2026-06-24 16:58
高教授总是出人意料提出新思路。太有材了
龙哥
龙哥 2
2026-06-24 19:38
义乌小商品公司都注册新疆[滑稽笑]义乌设立分公司及仓库[滑稽笑]
泰山日出
泰山日出 2
2026-06-27 06:28
你以为进口个稀土跟赶大集一样?还顺带买点农产品
dnjeybdo
dnjeybdo 2
2026-06-25 23:50
[点赞]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6-06-25 19:15
坐等西方制裁新疆的稀土
伊洛
伊洛 2
2026-06-27 14:42
好办。稀土钨镓外贸,取消管制,外贸委托朝鲜代销三年。欧美日韩加澳想要,去与朝鲜谈。一箭一群雕,提价60~120倍,再借朝鲜剥欧美日韩加澳一层皮,又“欧美日韩加澳稀土钨镓需求”打破对朝鲜的经贸制裁,让小兄弟扬眉吐气地挣笔转口代销小钱,重回国际贸易体系。
飞戈铁马
飞戈铁马 2
2026-06-24 13:43
改到珠穆朗玛峰上交易
闫蛮子
闫蛮子 2
2026-06-24 17:10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6-06-27 08:05
先交1000亿入会费,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6-06-27 09:48
实在是高
自由飞翔
自由飞翔 2
2026-06-26 07:27
高[点赞]实在是高
满格
满格 2
2026-06-26 08:31
说直白点,买含新疆棉的商品
天涯倦客
天涯倦客 2
2026-06-27 14:21
美国佬经常干那些制裁想放款,就必须大量买它的农产品什么大飞机之类的货,我们也学着,想要稀土就必须大量购买我们给的清单上的产品,否这想稀土毛都别想。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2
2026-06-27 09:32
妙啊
天剑
天剑 2
2026-06-27 09:43
这点子不错,
雲淡ゞ風輕o
雲淡ゞ風輕o 2
2026-06-27 17:41
为民、为国分忧,提供智囊的好教授!
飞翔_16
飞翔_16 2
2026-06-27 08:53
高啊,这是哪个宝宝想出来的办法?童趣十足啊
Daniel
Daniel 2
2026-06-27 04:48
所有出口的稀土只能通过一家公司,用人民币结算
百事可乐
百事可乐 1
2026-06-25 20:19
我看行!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
2026-06-26 06:33
但卖稀土必须限时限量,限军工用。不能乱出口,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1
2026-06-24 14:33
牛掰
一木一草
一木一草 1
2026-06-24 05:18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6-06-24 15:40
这老头太狡猾了,不过我喜欢[呲牙笑]。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6-06-25 22:18
有人听吗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6-06-27 05:25
关键是谁听他的建议。
koala19840908
koala19840908 1
2026-06-27 05:57
不用新疆棉,稀土连申请资格都没有
执着光芒未来
执着光芒未来
2026-06-26 06:46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026-06-27 08:01
报告:发现一名真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