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比周扒皮还黑心!”湖南衡阳,19岁女大学生去火锅店打暑假工,老板承诺一天100

“比周扒皮还黑心!”湖南衡阳,19岁女大学生去火锅店打暑假工,老板承诺一天100元,全勤再奖励100元。女孩起早贪黑,干了整整46天,满心欢喜以为拿到4700元工资,谁知,黑心老板却耍了赖,只结了1500元。女孩立刻申请劳动仲裁,谁知,仲裁却以她是大学生为由,不予受理。大学生的血汗钱就该被坑吗?女孩咽不下这口气,一纸诉状告上法庭,法院的判决亮了。
 
据了解,假期刚开启,小李便开始四处投递兼职招聘信息。

她没有挑剔工作种类,餐饮、门店导购、后勤杂活全都愿意尝试,辗转多日后,终于找到一份线下服务类短期岗位。
 
招聘负责人口头和她约定了薪资标准,承诺完工后统一结算工资,看着工作内容不算繁重,工作时间也契合自己的假期安排,小李当即决定留下来干活。
 
从入职当天算起,小李整整在岗工作四十六天。
 
等到约定的结算日期,小李主动找到负责人核对工时、核算薪资。
 
可对方给出的结算金额让她瞬间愣住,忙活四十六天,最终能够到手的工资只有一千五百元。
 
简单折算就能算出,平均下来她每天的收入不足三十三元,远远达不到当地正常短期用工的薪资水平。
 
难以接受这个结果的小李,当场和负责人沟通薪资差额问题,拿出自己每天记录的上班时间,希望对方按照当初说好的标准补齐拖欠工资。
 
可用工方不断找各种理由搪塞,一会儿说店内近期营收亏损,无力足额发放薪酬,一会儿又以小李工作细节存在瑕疵为由克扣薪资,言语间不断推诿,始终不愿意给出补足薪资的可行方案。
 
几番沟通下来,对方态度强硬,明确表示最多只能发放一千五百元,剩余薪资不会再补发。
 
多次协商全部落空,小李手里只有自己手写的工时记录、和负责人沟通薪资的微信聊天记录,双方自始至终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劳务合同。
 
看着自己四十多天的辛苦付出换来微薄收入,她心里又委屈又无助,只能想着依靠官方渠道解决问题。
 
整理好手上仅有的全部证据材料后,小李前往当地劳动仲裁部门递交仲裁申请,希望借助法律途径追回被克扣的工资。
 
本以为仲裁机构会受理自己的诉求,帮自己主持公道,工作人员核对完材料后,直接告知她该起纠纷不在受理范围内,出具了不予受理的相关告知。
 
这个结果彻底击碎了小李最后的希望。
 
小李在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的提醒下得知,在校学生暑期兼职属于劳务合同纠纷,不用经过劳动仲裁,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仲裁不予受理通知书和全部务工证据,前往辖区基层法院立案,提起劳务合同纠纷诉讼,要求火锅店支付剩余3200元劳务报酬。
 
法院最终当庭宣判,判决该火锅店在判决书生效十日之内,向小李支付拖欠的劳务报酬3200元,本案诉讼费用由店家承担。
 
判决下达之后,店家没有提出异议,在规定期限内足额补齐了全部欠薪,小李终于拿回了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
 
在我看来,这类短期学生工欠薪事件频繁发生,最核心的问题在于部分经营者只顾压缩经营成本,完全无视劳动者的基本权益。
 
她们清楚暑期学生短期务工流动性大,多数学生不会耗费大量时间持续维权,便肆意压低薪资、随意克扣报酬。
 
相关监管对零散个体户、小型门店的短期用工巡查频次不足,大多只有出现大规模投诉后才会介入调解,很难提前排查、约束不合规用工行为。
 
学校日常只反复提醒学生外出兼职注意人身安全,很少细致告知学生如何签订用工协议、留存工作证据,导致学生遇到欠薪问题后手足无措。

想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商户应当遵守基础用工准则,招聘短期务工人员主动落实书面约定,按时足额结算薪资;
 
监管部门可以在每年暑假开展学生兼职用工专项排查,针对餐饮、零售等热门兼职行业重点检查;
 
学校可以利用班会、线上通知,普及简单实用的务工取证、维权方式。
 
学生在外寻找兼职时,也要主动留存聊天记录、考勤凭证,遇到薪资克扣不要轻易妥协,多了解可行的维权渠道,守住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

 信源:豫视频

评论列表

映山红
映山红 463
2026-06-24 13:06
没有罚吗?违法成本太低了,耍赖最坏结果就是补齐工资,

白 玉 京 回复 06-24 21:42
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黑心老板,因为打工人耗时耗力讨要自己应得的,而黑心老板最多就是补齐,不过有些地区当地会对商户老板进行处罚,但这些钱都不会给到打工人手里,打工人真惨

草民 回复 06-26 05:11
是违约吧!

醉人的花香
醉人的花香 172
2026-06-23 22:48
这在欧美 怎么判商家的赔偿[抠鼻]

阿神 回复 06-24 08:45
在美服务生没有工资,全靠小费

反反复复发 回复 06-24 09:18
别人要么不雇佣你,要么直接要求你没工资,纯靠卖艺赚小费

艾玛介孩子真棒
艾玛介孩子真棒 120
2026-06-24 13:04
补发工资就完了。。????

韩思敏0605 回复 06-24 17:33
那还不能欠就欠,拖一个是一个

拭目 回复 06-24 14:10

一个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橙子
一个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橙子 99
2026-06-24 14:07
可以把仲裁机构一起告的

笑看人生 回复 我没卡呀 06-24 23:40
仲裁是社保局

我没卡呀 回复 06-24 23:08
仲裁是法院的,你敢告

ERIC
ERIC 74
2026-06-24 15:10
有人知道哪家店吗?直接爆出来,别干了,直接给他干黄了吧

如果我说你是秀儿你会不会答应 回复 06-25 16:33
都什么年代了,这种文章也信。意思意思得了

用户11xxx05 回复 如果我说你是秀儿你会不会答应 06-25 19:25
我同事女儿在我们当地一家点心店打工,白干了一个月,老板一分钱没给,还当街斥责小女生。

用户71xxx75
用户71xxx75 63
2026-06-22 11:47
一看就是不尊重劳动者
用户98xxx83
用户98xxx83 51
2026-06-24 14:33
把这店发一下
海贼迷123
海贼迷123 51
2026-06-24 20:02
我想说幸好法院支持了她,不然真白嫖她工作成果了。这个仲裁好搞笑啊,看样子这个地区去仲裁应该都是打工人败诉了[狗头]

123 回复 06-25 07:30
劳务关系不属于仲裁委管辖范围,没资格管

先锋大人 回复 06-25 08:19
那是你不知道还有很多判赢但是钱拿不回来,我亲戚就是,厂子直接破产裁员,换个地方换个法人重新开厂

玉米包米粒
玉米包米粒 42
2026-06-24 14:20
这劳动仲裁咋不一起告?

21321yyy 回复 123 06-25 13:29
那仲裁管啥?不明白。

123 回复 06-25 07:30
劳务关系不属于仲裁委管辖范围,没资格管

黄D528
黄D528 39
2026-06-24 22:12
对克扣工资方处罚太轻了,故意歉薪,克扣工资处罚三倍以上的罚款,他们就不敢了!!!
八卦属性x100
八卦属性x100 38
2026-06-24 12:15
哪家店?

期ˇ待 回复 06-24 22:06
AI文而已,别当真

突破 进
突破 进 36
2026-06-24 12:48
够18周岁了就是成年人了,别说什么大学生了,35岁还有上学的呢!

找人唱歌 回复 06-25 09:28
土话解释是大学生群体在民事方面,二十岁以下视作“半独立成年人”,有潜规则折扣的。刑事不行。

摸鱼
摸鱼 28
2026-06-24 18:37
一看就是纯编的,干活给钱是铁律,尤其是未成年,暑假工这种是管的最严的,只是很多学生自己不知道而已

壮志柔情 回复 06-25 13:02
你见的太少

古法六爻
古法六爻 23
2026-06-24 17:56
不应该加倍赔偿吗
曾经拥有就够了
曾经拥有就够了 22
2026-06-24 13:13
这样的老板看到一个都想砍死一个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4
2026-06-24 19:13
火锅店名称呢?没有名称就是博眼球虚假新闻
直击要点
直击要点 12
2026-06-24 16:48
什么玩意,怎么黑点没受到惩罚。
不能没有你
不能没有你 12
2026-06-24 22:48
20年前我媳妇去河北廊坊一个工厂打工,干了两个月,结账的时候老板说工人还要给他缴钱!
不知江月待何人
不知江月待何人 12
2026-06-25 10:03
劳动仲裁机构不应该被调查吗?
你咋不上天呢
你咋不上天呢 10
2026-06-24 20:20
劳动合同纠纷,劳动仲裁不受理?这头打民事那头打行政一起来。

soong 回复 06-26 09:10
哪来的劳动合同?

你咋不上天呢 回复 soong 06-27 09:26
不签合同,拖欠工资都是劳动合同纠纷属于劳动仲裁受理范围[吃瓜]

御萝双修
御萝双修 9
2026-06-24 20:13
这种属实是有点恶心
A睡豆
A睡豆 9
2026-06-24 21:42
在闲鱼花点钱。找个人要账,人家是真的会在店门口拉便便的,或者来一个客人说这家是黑点,肉不新鲜,青菜只喷点水都不洗
hipp
hipp 9
2026-06-24 19:34
这样的钱都敢漏,心真是黑了。
宇浩然
宇浩然 8
2026-06-24 13:30
不判刑罚款吗?
兜五兜六
兜五兜六 8
2026-06-24 21:16
违法没有成本,能赖就赖
陈志勇 滋补品 旅游
陈志勇 滋补品 旅游 7
2026-06-25 07:59
有点假
如是阿静
如是阿静 7
2026-06-25 08:40
这种假的挑拨文章一堆人当真,申请仲裁没有劳动合同,有打卡记录,直接双倍付,最差也是马上全额赔付。一天天的瞎挑拨,评论区还全是信的。
一尺戒
一尺戒 7
2026-06-24 12:45
去找当地检察院,百分百能解决问题
繁花似锦
繁花似锦 6
2026-06-25 18:27
违法缺德老板太多了,应该抓起来坐牢
用户13xxx65
用户13xxx65 6
2026-06-24 19:28
说白了 还是罚的太轻
玮成
玮成 6
2026-06-24 23:36
劳动仲裁也都是些吃多了卵屎的

123 回复 06-25 07:31
劳务关系不属于仲裁委管辖范围,没资格管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6
2026-06-24 17:39
应该加倍惩罚
chinacivethawk
chinacivethawk 5
2026-06-24 21:13
放屁仲裁跟学生身份有什么关系,这AI文章太差了
用户11xxx57
用户11xxx57 5
2026-06-25 23:40
就为了拿回这三千二百块钱!小李忙前忙后起诉等开庭没有八九十来个月都拿不到这个钱!起诉到开庭到判决到执行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
广州未赢够
广州未赢够 5
2026-06-26 08:16
法院只有裁决权,没有处罚权。劳动仲裁部门有裁决权,有处罚权,但它们不受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这才是学生打短期暑假工被随意克扣工资的根源所在
123
123 5
2026-06-25 07:38
在校大学生不能建立劳动关系,如果劳动仲裁,这黑心老板可以去法院撤销裁决,根据法律法规,法院不得不撤销,只能再以劳务纠纷重新立案,假设仲裁花了两个月,法院撤裁花4个月,重新劳务纠纷再花4个月,一年就没了。现在仲裁不予立案花半天,法院劳务纠纷过程花4个月,时间花了不到一半,那些觉得仲裁有问题的,不予立案对于她而言才是最好的结果,而不是程序错误的去接手这个劳务纠纷
瓜南
瓜南 5
2026-06-24 20:16
发店名到网上让它黄了

用户10xxx55 回复 06-24 22:31
你要是认真就多余了,一看就是编,现在网络时间,这些店铺除了不干了,不然没人敢这样!

老鲍
老鲍 5
2026-06-24 19:44
不像真事,这要是被直接曝光,能关店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4
2026-06-24 22:55
这样的老板,罚他店子关
浴火
浴火 4
2026-06-25 01:05
找俩同学,8块钱打个横幅,天天坐门口,就看看谁不做生意。 劳动仲裁保障劳动关系,暑假工算劳务关系,仲裁机构一般不予受理。
用户91xxx68
用户91xxx68 4
2026-06-24 23:45
不仲裁的理由是不是太牵强了?

123 回复 06-25 07:31
劳务关系不属于仲裁委管辖范围,没资格管

大海MM
大海MM 4
2026-06-24 22:54
这种店不倒闭,在座的都有责任
江南
江南 4
2026-06-24 18:45
编,接着编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
2026-06-24 22:34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75xxx13
用户75xxx13 4
2026-06-24 20:37
都补发,还上法庭,人工成本及精神内耗都不管,下次只会有更多的欠薪。
好奇
好奇 4
2026-06-24 21:17
为什么不把这样的黑心,违法老板抓起来呢?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
2026-06-25 01:58
应该判3万2千元!
上善若水灬
上善若水灬 4
2026-06-25 19:48
编的能再离谱点?什么时代了?哪个地区的劳动仲裁对这种事不管?你只要有双方事先约好的工资记录,稳赢好吗!
根哥
根哥 4
2026-06-24 17:31
应该罚钱,仲裁也得行政处分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6-06-24 21:03
这老板太可恨……
大山如歌
大山如歌 4
2026-06-25 20:36
法院不能这样判,要加判黑心老板违约金5000!
孩子他爹
孩子他爹 4
2026-06-25 23:29
我儿子,今年十六岁,今天进我们公司做暑期工,除了没有正式的劳动合同和社保一类,其他都是该有的都有,而且厂长说了,岗位不合适可以调,重要的是安全,今天一天班都是老员工和车间主管带着进行安全上岗培训
東正西邪
東正西邪 4
2026-06-24 22:31
坏人做了坏事没得到任何惩罚,只得到应给的薪资[打脸][打脸]
YM
YM 3
2026-06-24 16:13
劳动仲裁也应该去坐牢吧
江西鸭脖
江西鸭脖 3
2026-06-25 23:12
是哪家店也要曝光出来
相伴一生
相伴一生 3
2026-06-25 12:20
应该拘留那个黑心店主
解雇佣兵
解雇佣兵 3
2026-06-25 08:52
只要是真实的,问心无愧把这个老板的店名(公司名)公开出来,网友帮你维权。
L666666
L666666 3
2026-06-24 20:41
不要惹有文化的
陈氏
陈氏 3
2026-06-25 02:32
劳动仲裁没什么吊了

123 回复 06-25 07:30
劳务关系不属于仲裁委管辖范围,没资格管

西双版纳用户820xxx3
西双版纳用户820xxx3 3
2026-06-25 18:26
这次生意可以,能白嫖就白嫖,如果对方告准了也就是给个工资,反正没有一点惩罚,这是好生意[害羞]
用户16xxx47
用户16xxx47 3
2026-06-24 21:16
我也告上法庭了,但也没拿回赔偿,我5200元呢
yys
yys 3
2026-06-25 19:52
所有坏人坏事都要广而告之,让他们生存不了!
用户55xxx46
用户55xxx46 3
2026-06-24 18:16
这样的火锅店直接让他关门
用户37xxx33
用户37xxx33 3
2026-06-24 18:45
这种ai文还有人信。。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3
2026-06-24 21:53
劳动仲裁敢那样?
夜流冰
夜流冰 3
2026-06-26 05:23
很多黑店就是杖着打工者怕麻烦时间久的心理能坑一个是一个反正无成本,遇到犟的大不了补上反正没损失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3
2026-06-24 22:59
耽误那么久,不算利息和罚金?
大道
大道 3
2026-06-26 05:26
犯罪成本太低,最少三倍罚金
特约评论仂叻
特约评论仂叻 3
2026-06-24 21:27
不说多了,曝光劳动仲裁
资本论在燃烧
资本论在燃烧 3
2026-06-25 12:43
周扒皮比资本家狠多了
杨志刚
杨志刚 3
2026-06-25 16:58
只想知道是黑心老板的店名、姓名,不想因为同名同姓“问候”错人
angel8775
angel8775 2
2026-06-25 13:24
店铺叫什么名字[静静吃瓜]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2
2026-06-25 12:18
从此以后这家就“出名”了
ggg
ggg 2
2026-06-26 11:47
把仲裁送进去反省改造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2
2026-06-25 13:12
火锅店真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不知道其他地方的火锅店怎么样,在我老家四川,火锅店累死人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6-06-25 19:16
这种商家就是欠揍
007
007 2
2026-06-25 03:08
就支付了剩余工资,没有罚商家?
神弓双刀侠
神弓双刀侠 2
2026-06-25 07:31
新闻的要素,时间、地点、人物姓名要确切!最关键的是店名,应该让它在全网火起来!
无语
无语 2
2026-06-24 23:29
应该罚款,十倍。
喂借个微笑
喂借个微笑 2
2026-06-24 19:29
火锅啥名
不再奔跑的狼
不再奔跑的狼 2
2026-06-24 23:58
黑心店,挣钱不要脸
一眼万年
一眼万年 2
2026-06-25 16:27
劳动仲裁是什么东西?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6-06-25 16:50
就这样的品行,生意能做好才怪!
哎猫幺
哎猫幺 2
2026-06-26 00:51
劳动开心吗?
37度_zf
37度_zf 2
2026-06-25 16:47
曝光它,然后大家都不去吃饭即可
华仔
华仔 2
2026-06-26 06:08
这种黑心商家应该再加上10倍罚款!!!
香山一叶(许先生)
香山一叶(许先生) 2
2026-06-25 23:29
哪一家火锅店,破产吧,我们去吃东西,放点“野味儿”进去,搞死他
主角
主角 1
2026-06-25 13:24
精神补偿五千,这不是虚加,欠工资和打官司本就是精神压力很大的事
用户12xxx78
用户12xxx78 1
2026-06-25 23:51
黑心老板,离关门大吉不远了!这种人永远发不了财!
蜗牛!
蜗牛! 1
2026-06-25 00:31
这种缺德的老板现在有点多了
F!y
F!y 1
2026-06-25 13:58
不加倍罚款没有效果
深蓝
深蓝 1
2026-06-25 08:58
拖欠工薪资应双倍赔偿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1
2026-06-25 15:29
这必须要罚款,违法没有成本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1
2026-06-25 07:34
仲裁和商家都扯淡
竹叶青,
竹叶青, 1
2026-06-25 18:22
一点惩罚都没有,只是给了应该给的,违法没有成本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1
2026-06-25 14:51
把这个火㶽店搞臭关门才好,黑心的人就不应该做生意
Clani_
Clani_ 1
2026-06-25 11:45
这还做什么生意,干脆去要饭吧,省的麻烦,因为这老板早晚也得去要饭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6-06-25 11:30
又到暑假了。
你一朋友
你一朋友 1
2026-06-25 23:23
欠员工工资,不怕被员工把你店一把火点了啊…😎[开怀大笑]
sijinsh
sijinsh 1
2026-06-25 20:53
就老板这种境界,这种店开不长久的,也挣不了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