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太狗血了。 北京顺义一家停工的厂子,保安 24 小时在岗值班。值着值着,他把女友

太狗血了。 北京顺义一家停工的厂子,保安 24 小时在岗值班。值着值着,他把女友叫到了保安室。俩人发生关系过程中,男的突然倒地,人没了。

最后法院判了工伤。公司不服,人社局一开始也不认。

值班期间干私事,死了也能赔?

这案子不是段子,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能查到,前后打了三年官司,判决一出全网直接炸了锅。
厂子早就停了工,场地空着,就留几个保安轮班看场子。

实行 24 小时值班制,人歇岗不歇。当班时吃喝拉撒都得在保安室,不能随便离开厂区。
保安室既是岗亭,也是宿舍。

事发那天是 2014 年 10 月,正好轮到张老三值班。

中途他把女友叫过来,俩人在保安室发生了性关系。

过程中张老三突然面色发青,倒在地上,送医已经来不及了。

后来警方出了鉴定结论,心源性猝死,排除刑事案件,就是突发疾病走的。

家属去申请工伤认定,人社局直接驳回了。

理由很直白:他当时在谈恋爱,不是在工作,不符合工伤条件。

公司也觉得离谱。我花钱雇你看门,你上班干私事出了事,怎么还要我担责?说什么也不同意赔。

家属不服气,把人社局告上了法院。

一审判家属赢,撤销不予认定决定,要求重做。

公司不服,上诉。

二审又输了,维持原判。

2017 年人社局重新作出认定:视同工伤。

公司还不服,又起诉了一次。

还是输。

前前后后折腾了三年多,这案子才尘埃落定。

很多人看到这就懵了,上班干私事猝死也算工伤?是不是太偏向劳动者了?

其实真不是。这里面几个关键点,大部分人都没掰明白。

先说说 "工作岗位" 到底怎么算。

对 24 小时值守的保安岗来说,保安室就是固定工作岗位。事发全程他都没离开保安室,没脱离厂区值守范围。

很多人默认,只有巡逻、查岗才叫工作。但值守岗的核心是 "在岗待命",人在岗位上,就是在履行值守义务。


哪怕他在刷手机、吃泡面、打盹,只要没离岗,就不算脱离工作状态。

再说说工伤认定到底看不看诱因。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写得很清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 48 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

这条规定没要求 "疾病必须是工作引起的"。只要时间地点对得上,排除故意犯罪、醉酒吸毒、自残自杀这几种法定情形,都算。

他是心源性猝死,本身是疾病发作,不属于免责范围,自然符合认定条件。

还有一层很多人没意识到:违纪和工伤,根本是两码事。

有人说他上班干私事违反纪律,不该赔。

但违反纪律对应的是公司内部处分,是管理问题。工伤待遇是社会保障范畴,完全是两条线。

不能因为员工有违纪行为,就直接剥夺他的工伤保险权益。只要没到违法犯罪的程度,就不影响认定。

当然也得说清楚,这个判决不是 "上班干啥猝死都算工伤" 的万能钥匙。

普通朝九晚五的岗位,员工有明确的上下班边界,有离岗自由,那肯定不能这么算。

这案子的核心特殊性,就在于 24 小时驻场的用工模式。

你要求人家 24 小时钉在岗位上,连家都不能回,私人生活必然会和工作时间重叠。总不能要求人家值班时除了工作啥也不能干,连见对象都不行。这不现实,也不人道。

这个判决看似反常识,其实是把 "工作岗位" 的边界掰得更清楚了。

不是只有埋头干活才叫上班。对很多岗位来说,人在,就是履职。

企业占了劳动者全天的时间和空间,就得承担对应的保障责任。

这不是 "干私事也能赔" 的荒唐,而是超长工时用工模式下,劳动者最后的一点兜底保障。

评论列表

豆豆有田
豆豆有田 213
2026-06-24 17:53
这个必须是工伤!因为是24小时值班!黑心的资本家必须付出代价!

换个头像名字没有特殊符号了 回复 06-24 18:13
人家是轮班制啊,哪有24小时[哭着笑]

流星雨 回复 换个头像名字没有特殊符号了 06-24 18:53
那你别要求24小时待岗

用户20xxx25
用户20xxx25 117
2026-06-24 15:59
爽死的 还有钱拿 虽然自己花不到了

海阔天空 回复 06-24 17:59
尼牛逼

明月清风 回复 06-24 18:36
赔款下来能买多少冥币呢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97
2026-06-24 15:07
其实和上趟厕所性质一样。
大爱无疆
大爱无疆 90
2026-06-24 17:55
分析的很透彻,判的也正确!心服!
zyr17
zyr17 56
2026-06-24 18:10
上班路上地铁下台阶失足摔伤都是工伤😂

飘渺的缘份 回复 用户10xxx32 06-25 07:39
一直都是,只要上下班时间途中都是工伤。

用户10xxx32 回复 06-25 07:32
现在好像不是了

东风
东风 49
2026-06-24 17:18
属于工伤吧,牺牲在岗位上

消逝的风 回复 起个好名字 06-25 07:18
“战斗”中死亡

起个好名字 回复 06-24 21:29
牺牲?

茶青
茶青 42
2026-06-24 18:11
主要是24小时岗的问题!
群众
群众 38
2026-06-25 06:38
公司明知道结果还不断上诉就是拖着不赔钱,拖一天是一天,万一家属陪不起了这钱就省了。

神话*英雄 回复 06-26 13:59
而且,停工的厂子,最后也是拖着,执行也需要时间,也不一定能执行下来。一句话,赢了官司,拿不到钱

凉衫薄
凉衫薄 34
2026-06-24 18:15
按说劳动法规定是从事工作相关造成受伤死亡才算

用户13xxx38 回复 06-24 18:27
他是在岗啊,这和上班玩游戏一个性质。只要没跑出去了,都算在岗。

生是辛多雷的精灵死是女王的鬼 回复 06-24 22:56
我记得当初进厂的时候培训就说了,上班路上出现意外都算工伤,当然前提是不是主观故意,比如走在路上跳河啊,自残啊等等,哪怕是在路上遇到事故,都算工伤,下班了就不算。。

矫利广
矫利广 28
2026-06-24 13:04
嗯!明白了[呲牙笑]
寂寞的马尾草
寂寞的马尾草 20
2026-06-24 21:11
人在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wair
wair 15
2026-06-24 18:40
假如,我说假如某公司保安,在值班室上吊,算不算工伤?

韦金 回复 06-24 19:05
写明故意的不算,包括醉酒,自残自杀

用户16xxx51 回复 06-24 20:55
你上吊算工伤?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13
2026-06-25 05:47
必须判定是工伤!为什么,因为人家是在工作岗位上去世的,你要求人家24小时在岗,人家实际上的确是24小时在岗,女友去人家没有脱岗!所以必须认定是工伤,没有什么辩驳的!不能因为人家女友去就判定不是在工作岗位上去世。
钱超多
钱超多 12
2026-06-25 04:01
宁波这边工厂上班,我见了好多办公室的技术工程师,下班时间到了都不敢下班的。比如五点下班。基本上要拖到6点,7点才敢走。

粪发涂墙 回复 06-25 06:39
为什么?

钱超多 回复 粪发涂墙 06-25 07:26
怕老板看到不爽。或者是怕上级管理看到不爽。

江南春雪
江南春雪 12
2026-06-25 03:24
保安上二天二夜,休息二天二夜,二天二夜难熬啊,值班室有床,和女人睡觉正常的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1
2026-06-24 23:29
有点违反普通人的认知!
用户14xxx20
用户14xxx20 10
2026-06-25 07:02
应该认定为工伤。劳动法定义工作人员在劳动岗位死亡即为工伤。这家公司安排张老三24小时无间断在岗位值守,张老三值守的工作岗位既要工作又要生活,其在工作岗位上什么时候干了工作什么时候干了个人生活无法明确界定。因此,即便是张老三因个人生活死亡也应该认定工伤死亡,因为公司规定张老三24小时值守就已经确定了只要张老三在24小时内的合法行为都可视为在工作期间,当然在工作时间死亡必然是工伤!
龙五少爷
龙五少爷 9
2026-06-25 08:14
其实最适合的是老板给员工做一个雇主责任险,并让保险公司加入猝死责任,老板花小钱,员工得到大保障
书剑留香
书剑留香 8
2026-06-24 22:24
假如,他是在吃饭的时候没了怎么算?孔子曰:食色性也

海马 回复 06-24 22:42
也一样是工伤,只要是在职期间,哪怕睡觉过去了,也算是工伤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06-24 23:41
你在单位食堂死了就是工伤,而且是无条件

无忧无虑卓爷
无忧无虑卓爷 8
2026-06-24 16:21
哈哈
心有点乱
心有点乱 8
2026-06-25 08:51
对,上班24小时本身就违法,没有罚你就够可以了,24小时值守人家把这当成家了,怎么就不能做喜欢的事。那你说玩手机死了也不该赔
1812851
1812851 8
2026-06-25 09:29
必须工伤,在岗期间为女业主提供服务累死在岗位上
青锋侠
青锋侠 8
2026-06-25 07:00
问题就是24小时制,工作和生活本来就混淆了。
四个农民工
四个农民工 8
2026-06-25 11:00
既然也是宿舍,那就正常了,赔钱是必须的了
怀集梁民
怀集梁民 7
2026-06-25 17:14
牡丹花下死,企业眼泪流!
用户81xxx56
用户81xxx56 7
2026-06-24 16:03
原来是这样 以后值班 可以带女朋友来值班室了

用户13xxx38 回复 06-24 18:28
人家也可以开除你啊。

用户79xxx88 回复 06-24 18:06
你要这样较真。那别在值班室吃饭。不要在值班室干私事。

灵异你是我的伤
灵异你是我的伤 7
2026-06-25 06:48
确实应该认定为工伤,造成触死的主要原因是长时间工作,没能正常好好休息,而做私事只是个诱因,换句话来说,触死是必然发生的事,而做私事死亡只是赶巧了

劏狗六爹 回复 06-25 06:58
工伤和工作时间长短没有关系的,

哈哈大王 回复 劏狗六爹 06-26 11:25
[微笑]认定两要素。工作期间,就是你是在上班时间,工作岗位就是你在工作地点,两样都符合就算,其他情节对认定没影响,除非你杀人,被反杀了,这个不算[滑稽笑]

皮燕子
皮燕子 7
2026-06-25 07:07
臭保安居然有女友?什么样的女人?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6
2026-06-25 15:53
其实死后得不得算工伤不重要了,主要是他死得风流死刺激,一生之中能这样的过去很好
你不懂的我也不懂
你不懂的我也不懂 6
2026-06-25 05:12
法律上有具体详细条文,对得上号就算,不为表象和社会情绪左右。
叼大全
叼大全 6
2026-06-24 21:15
杠上开花马上风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6-06-25 03:57
骗老子当保安

劏狗六爹 回复 06-25 06:59
想当保安?没有友女条件不够,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6
2026-06-25 12:39
最后说的是人话,这回法院做的对
用户14xxx20
用户14xxx20 6
2026-06-25 21:32
这就和有条交通法规一样,无证驾驶的被违规有证的撞死了,哪怕死者没有证件也不耽误证件齐全的全责赔偿!
为了一切而努力
为了一切而努力 5
2026-06-24 19:23
这人就是小编自己
ZHV1539
ZHV1539 5
2026-06-25 09:50
确实是管理问题,工伤认定没问题。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6-06-26 10:15
有监控吗?咋知道保安在干私事?
任重道远
任重道远 4
2026-06-24 20:59
这张老三应该有五十了吧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4
2026-06-25 00:50
工地摔下来送医院抢救,超过48小时,人还是不幸去世,这样算不算工伤?

劏狗六爹 回复 06-25 07:00
你这不是废话吗

岁月蹉跎ญ์์์์์์์์์์์์์์์
岁月蹉跎ญ์์์์์์์์์์์์์์์ 4
2026-06-26 07:28
其实和上班时间抽烟一样的意思
精品皮具行8
精品皮具行8 4
2026-06-24 20:42
24小时岗位,吃喝拉撒睡都在这当然也不可能禁欲吧,赔点钱正常
MicOo
MicOo 4
2026-06-25 13:13
工作时间办私事? 必须要罚款200。工伤该怎么赔还怎么赔。各论各的
熊大爷
熊大爷 4
2026-06-27 15:30
举个例子,工人下班,绕路去了菜市场买点菜回家,在绕的路上自己摔倒,算工伤。这都不在厂了
人生初见
人生初见 4
2026-06-25 18:10
上班制度允许办私事吗?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4
2026-06-25 18:30
以后这女的谁敢去泡她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6-06-26 12:09
周末主动去公司加班出事算不算工伤
鲍勃是只猫
鲍勃是只猫 4
2026-06-26 13:26
换以前的人这事都不好意思说 , 上班不好好上班因为这事挂了都丢人,现在不一样为了钱
青锋侠
青锋侠 4
2026-06-25 07:03
一个停了工工为什还要雇那么多保安24小时值班呢?还有值钱东西可偷吗?

西吸雾者魏俊杰 回复 06-25 07:42
有原材料啊。停工可能只是因为商品价格下降,生产还不如不生产。但是厂子里存的原材料又不能扔掉

青锋侠 回复 西吸雾者魏俊杰 06-25 14:31
原材料就一直这么放着?再花钱去请人看着?没有其他处理方式?

致远斋之往事如烟
致远斋之往事如烟 4
2026-06-26 06:50
话说工厂里机修、电工晚上值班,到底是给值班费还是加班费?
洞房不败
洞房不败 3
2026-06-25 00:09
主要是在值班室太刺激才引起猝死
神秘的风信子在屋檐下玩碰碰车R5
神秘的风信子在屋檐下玩碰碰车R5 3
2026-06-25 04:02
赔偿的钱他女友要分一半。
用户49xxx50
用户49xxx50 3
2026-06-24 23:28
24小时,而且不只是一两天,人家有生理需求正常,而且直观的过错是你24小时让人上班是导致员工身体状况出现问题的主因
剑来我是东山阿以德服人不服打屎
剑来我是东山阿以德服人不服打屎 3
2026-06-25 11:45
要赔偿纯属恶意耍无赖,你这样死也算工商?我厂里一个老头上个月晚上10点半下班吃夜宵被车撞断腿了,就不算,已经下班了
绿动六月
绿动六月 3
2026-06-25 07:16
死在女人肚皮上了
晨晨和婷婷
晨晨和婷婷 3
2026-06-25 05:11
女友有没有赔偿金?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3
2026-06-24 18:09
这工厂还能开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6-06-25 08:47
判的好,理由很充分。
芷妤月尘
芷妤月尘 3
2026-06-25 01:41
他那个女友的心理阴影面积得有多大啊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
2026-06-25 09:22
还真是这个道理
用户34xxx61
用户34xxx61 3
2026-06-25 07:00
点外卖吃死了算不算工伤

用户10xxx41 回复 06-25 07:12

南无地藏王菩萨感恩父母
南无地藏王菩萨感恩父母 3
2026-06-26 18:57
更何况美色原本就如梦幻泡影一般,终究是空。所以每一个有志青年,都应该常存清净心、诚恳心、坚忍心,坚决地守住自己的节操,并且为天下苍生著想,凡是看到诱人邪淫的书刊图画,都须将它焚毁,以免害人。又凡是朋友之中有贪淫的,应该拒绝来往,以免自己受到引诱陷害。如果能这样坚守节操、不犯邪淫,并且把心力精神用在正当的事业功名上,相信定能事业有成、功名得取、福报临门的。
春天真好
春天真好 3
2026-06-24 19:49
保安师傅多大年龄?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6-06-26 12:08
24小时总不能一直巡逻
玩得不行
玩得不行 3
2026-06-24 18:21
张老三瘾头挺大啊!
万里一体木
万里一体木 3
2026-06-26 09:42
上班期间不叫工伤,那上班期间罚款是不是也不用交了
凉白开
凉白开 3
2026-06-26 18:11
虽然是干点私活,但是增加了一个女临时园工相当于2个人值班,应该加倍赔偿。
北雁南飞
北雁南飞 3
2026-06-27 16:31
保安是轮留看场子的,为何要写24小时值班呢?这不就是在工作其间在工位上干私事吗?
tiger
tiger 3
2026-06-27 22:44
幸福死了
用户83xxx50
用户83xxx50 3
2026-06-26 09:02
说明黑心公司没交工伤保险需要自己掏钱赔所以死活不认,要是有工伤保险的话只要法院一判工伤保险处就赔了
阳光
阳光 2
2026-06-25 10:48
是在上班干活的,这三个条件都满足了,算工伤吧?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2
2026-06-26 15:38
这个怪不得必须抢救四十八小时,尽管早脑死亡了,还得呼吸机给通气,除非无大脑操控的心脏自行停跳才没法子拖延,时辰一过立马撤机送太平洋,黑心资本家,
围棋赵老师
围棋赵老师 2
2026-06-25 12:00
8小时工作时间,可以不算。如果超过8小时还在工作,应该老板赔吧。
月岩
月岩 2
2026-06-25 14:50
不合理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2
2026-06-25 12:26
一定要赔偿。工作害的,那有时间干这个,也是人啊
枪哥路亚
枪哥路亚 2
2026-06-24 19:25
马上风……[晕]
犄角旮旯
犄角旮旯 2
2026-06-24 18:46
他为什么在岗亭谈恋爱?他怎么不去家里谈恋爱?

用户16xxx51 回复 06-24 20:56
因为宿舍岗位都是同一个地方

西吸雾者魏俊杰 回复 06-25 07:40
因为要求24小时在岗,那么单位就是家。

矿石收音机
矿石收音机 2
2026-06-25 18:59
卧槽卧槽卧槽,我在上班呢[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张继
张继 2
2026-06-26 05:37
这是爽死了吧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
2026-06-25 08:16
正解
笑天王大人
笑天王大人 2
2026-06-25 07:26
工作不是坐牢
吃豆脑爱放卤
吃豆脑爱放卤 2
2026-06-27 00:34
24小时 还说啥?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2
2026-06-24 23:40
宿舍,那就没问题了
SHENQINBIN
SHENQINBIN 2
2026-06-25 05:45
支持
路过
路过 2
2026-06-26 13:09
农民在田里死了找谁赔钱?
Tmdy
Tmdy 2
2026-06-26 20:45
24小时不算工伤?法院判的没毛病
凉°
凉° 2
2026-06-27 13:59
我就想知道女方的心理阴影面积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6-06-26 21:53
名正义顺,这也是工作,劳累猝死!触不及防!应该给予工伤待遇!
养条金毛TLP
养条金毛TLP 2
2026-06-28 02:27
现在就不会了,值班不等于加班,而且早几个月报道过一个下班途中在公司的通勤车上倒了的都不算,说是他本来有病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2
2026-06-27 11:07
[点赞]
村口喝咖啡
村口喝咖啡 2
2026-06-26 08:42
工伤不是社保里的保险赔吗?又不用公司出钱,他们来回扯皮做什么呢?
春来花自青
春来花自青 2
2026-06-25 07:59
按照法条来说认定视同工伤没问题!有人较真儿!在工作岗位上,从事与工作相关的工作才能认定!但是还有视同工伤规定!除非是吸毒,自杀等情形才不会认定!还工作地点也不一定是固定的地方!例如出外勤,出差途中等突发疾病24小时内死亡的都是工伤!文中情形!除非企业可以拿出保安有过心脏病例,且病例中有严谨做情绪变化剧烈的事,会导致猝死的证明,这样官司还能打一打!否则一点戏没有!
吃范范了吗
吃范范了吗 2
2026-06-26 14:04
[哭笑不得]这也行
真情真心真意说真话
真情真心真意说真话 2
2026-06-24 22:03
分析得在理
密可
密可 2
2026-06-26 06:22
这是给机器人做宣传呀
青牛
青牛 1
2026-06-27 20:42
作者讲述的很清楚,高水平!
甘栗
甘栗 1
2026-06-27 09:39
应该是工伤。他如果是吃饭的时候死了,大家会更好理解
人中九日
人中九日 1
2026-06-26 17:44
24小时在岗的话,那算工伤没问题。
海绵体宝宝
海绵体宝宝 1
2026-06-26 21:36
马上风不算工伤[滑稽笑]
醉最迷人
醉最迷人 1
2026-06-27 16:19
工伤没毛病,如果上班时间喝水噎死了,这也是私事,但不能因为喝水是私事拒赔工伤。
今天饿着吧
今天饿着吧 1
2026-06-27 22:40
这事罗翔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