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88 2026-06-23 15:38 上班有上班的压力。种地有种地的压力。个人认为种地的压力还是大一些,虽然没有领导但是不保收的压力更大一些。 够花就行 回复 旺财 06-23 21:33 种地有时候忙一年还倒亏钱 旺财 回复 06-23 16:36 种地的只要肯努力,至少能糊嘴饿不死。但上班的就算努力了,也不能保证明天会不会被裁员。一种是努力有下限保底,一种是没有保底
天天下雨 74 2026-06-23 09:31 如果在农村体验一周风吹日晒,就会明白父辈为什么这么说。小孩子在田里做事,前进的动力是,还有几小时就可以回家了,就是一直熬。 程浩然 回复 06-24 10:19 你是有深刻理解的,小时候干活,中午的烈日晃眼睛,干活就是想着太阳落到西边就不晒了,也就差不多能结束一天的劳作了 蔡凯旋 回复 程浩然 06-24 11:33 我家小时候也种田,不多大概能正常供家里吃饭。我没下田在家晒谷也是一身汗还痒痒的,我命好属如没吃过苦的,两姐姐到城里读书后家里就不种地了,家乡的条件慢慢变好了。
Second life 57 2026-06-23 15:21 种田跟上班,说实在的很难对比出哪个更难。双方都理解不了对方的辛苦。 乘风 回复 06-23 17:22 让上班的人种一个月田就受不了 Second life 回复 乘风 06-23 17:33 做任何一件事都有个适应过程,没种过地的肯定受不了的。
用户10xxx52 41 2026-06-23 12:29 因为父母辈只感受过体力劳动的强度。 用户42xxx44 回复 06-24 01:13 别臆想,你让打工人回去种地去,你看有几个愿意的。 乔治他爹 回复 06-24 07:32 现在年轻人不愿意种地的多?还是不愿意上班(包括进工厂或坐办公室)的多?
顺颂时祺 35 2026-06-23 15:19 只要挨过饿,这些其实没什么的。 知妳深浅 回复 06-24 08:40 读书有读书的苦,上班有上班的苦,已婚有已婚的苦,未婚有未婚的苦。🫰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回复 知妳深浅 06-24 12:47 上班的去体验一下种田,工地的苦就知道上班是真的不辛苦
走马观花 17 2026-06-23 20:19 [横线脸][横线脸][横线脸]为何跟我老母亲的思想一样。她认为我和我弟弟上班就是办公室一进,空调一吹,电脑一开。一坐,一关电脑,回家,一点都不累。老板就把钱塞我们口袋里了。 单身有人爱 回复 06-23 23:20 其实你可以去体验一下种地,挑担 mikiya 回复 单身有人爱 06-24 04:43 你这话就说的很没道理,这是那个更累的问题吗?在我眼里你说这话就跟那个笑话里问用西瓜和榴莲打头那个更痛一样,分出来那个更痛有意义吗?不都累的要死啊...况且退一万步说,我让你读二十年书再让你回去种地你乐意啊?说这话逗不逗?
嘀哩嘀哩滴滴滴滴哒哒 13 2026-06-24 05:25 因为曾经的社会只有身体体力的劳累,那个时代物资相对匮乏,精神上的任何压力都不如种地工厂上班吃饱饭重要,活下去是头等大事。 而现在年轻人活着是毫无压力的,想的是如何活的更好更舒服更轻松更自在 这两者对比最恐怖的事是,这一切仅仅是近30年出现的割裂感,仅仅三十年,我们国家两代人的生活基本需求差出一个世纪的样子,以前的人要求的少只想活下去,现在的人想的是活的更好
冷眼热心 8 2026-06-24 12:06 说得出这种话的父母,你之所以不理解他为什么不理解你,完全是因为你不理解他们的过去。风里来雨里去,不管是种地还是摆摊、跑车,全年无休很正常。你的绝望来源于你自己活不活得好,而他们的坚持来源于要让一家上下活下去。你在伤心加班费买不起一条别人都有的裙子,而他们,背上背着你下地干活儿。所以,想让他们理解你,你要先去理解他们。
走马承受 7 2026-06-24 14:35 晒谷,拥水谷,收谷,用风扇吹干紧谷打包收好,小时候真的绝望,做这些,还有下地插田,相对来说做办公室真的舒服多了,心态摆平的话。但是苦难也不是拿来对比的,都是惨的一面
雨梦不眠 7 2026-06-24 10:58 因为年轻人没过过他们的日子,人都是相对的,富人有富人的烦恼,穷人有穷人的快乐,长辈有他们的标准,我们有我们的标准,你的下一代有下一代的标准,是人的三观标准的不同,不是理不理解的问题
徘徊忧愁 6 2026-06-24 09:00 他以为你后半辈子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 而且随着工龄增长工资还在涨 实际上是 一星期7天上班5天加班2天 迟到1分钟扣全勤 迟到2次扣奖金 迟到3次收警告 迟到4次就准备卷铺盖走人吧 笑看人生 回复 06-25 13:39 上班迟到是不是自己的问题?难道你能怪老天爷?种地要有好收成,不光自己要努力,还要看老天爷赏不赏饭吃。
路过的网友 5 2026-06-25 02:24 因为老一辈的人顶着大太阳干一整天,喝着自己家带的水,随便吃点应付一顿,很难理解年轻人为什么吹着空调坐一整天,吃着各式各样的外卖,喝着各式各样的饮料还一直喊累的[捂脸哭]
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4 2026-06-25 12:51 80后,我小时候就种地田,特别是六月收水稻,顶着太阳,收割稻子,注意没有机械,全靠一双手,又热又痒,田里还有蚂蝗,牛蚊,各种虫子,是非常辛苦的,现在我也坐办公室吹空调,工作压力是有,但是比起种田,真没可比性,只有经历过才会懂
呵呵大王 4 2026-06-24 14:33 我猜上学也非常轻松吧?反正每天教室里面一坐,对着书一看就是一天。想必觉得上班轻松的人,肯定小时候学习非常在行吧?请问这些人在哪里高就呀? 哼!萌个了卖 回复 06-24 15:28 种过一整天树 累的全身酸痛 但是一觉睡醒全身舒坦 写过一整天报告教过一整天的书,头痛 头裂开的那种痛 睡不着 睡醒后头更痛 两个星期都没好过来 龙骧万斛 回复 哼!萌个了卖 06-24 19:18 连续中一个月的树,你就舒坦了
哼!萌个了卖 3 2026-06-24 15:21 你们种地的时候会不会有说风凉话的人让你明年加把劲产量翻一番呢?如果有 那肯定是种地更苦,如果没有,你怎么和上班比,老板活儿翻一倍指标翻一倍工资不翻一倍[开怀大笑] 笑看人生 回复 06-25 13:44 种地,难道是付出就一定会有对应的收获吗?也难怪,浙江除了雨天多点,洪水,干旱,冰雹,极寒天气少,没什么体会。 龙骧万斛 回复 06-24 19:23 对比种地,这些都算不上什么事。
用户10xxx74 3 2026-06-24 18:55 每个时代都不一样,老一辈的人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没有手机电脑,加班通勤时间也不长,城市职工还有房子分配,也没有那么多内卷,下班后基本就自由了,对孩子读书要求也不高,男女关系也没有现在那么紧张,谈恋爱也比较负责任,不像现在那么多渣男渣女。
雨天 3 2026-06-24 08:26 行了只是收益没那么高而已,要是种地平均一个月万把块,你看年轻人种不种,会不会,扛不扛得下吧。 龙骧万斛 回复 06-24 08:41 种地不只是粮食,哪怕粮食你多承包点地平均一个月万把块也不是问题,你去试试? 龙骧万斛 回复 06-24 08:50 现在机械播种,无人机打药,联合收割机收割,基本都已经自动化了,就这都没多少人愿意种地,真让你感受下三四十年前那种纯人力的耕作,你宁肯去工地搬砖都不会去种地。背着喷雾器打药一打一天,累的浑身散架,第二天还要继续,趴在闷热的玉米地里拔草,大热天穿着长衣长裤,毛巾捂着脸在玉米地里施肥,这种罪你受不了的。一根绳子扛在肩上拉犁,拉耧,从早拉到晚,肩膀上面都磨破皮,又红又肿,汗一湿火辣辣的疼,割麦子的时候拿把镰刀弯着腰天不亮就去,就盼着天黑,因为天不黑就得继续割,光着膀子晒得背上一层层的掉皮。
zxxxxxxxxy 3 2026-06-26 10:22 话说学生不是每年都有暑假吗,从初中开始没个暑假就让他们体验一下底层工作,种地,营业员,流水线,工地等等,起码持续一个月,强度按正式员工来,当然前提是不能伤身,吃过了底层工作的苦,就知道努力学习以避免落入底层了。
用户13xxx08 2 2026-06-24 18:07 父母也没说错什么,对标他们那时候的工作量,我们现在真的算很轻松。拿我老叔举例子,他只有一米六出头,我一米八三,我体重有他两倍大,我跟同龄同学或朋友在一起我力量算很大的,可以比较轻松放倒跟我身高体重相仿的同学。但是我老叔手腕的力量可以轻松拿捏我。他也从来没练过,就是工作铸就的强壮体魄。
乔治他爹 2 2026-06-24 07:33 现在年轻人不愿意种地的多?还是不愿意上班(包括进工厂或坐办公室)的多? 贝贝 回复 06-24 11:08 绝大部分年轻人其实也没法种地。城里人没地可种,农村里自己家分的那点地种了还没当保安挣的多。那种承包大片农田机械化生产一年几十上百万的农村土豪家的孩子除非在外面混的更好,要不然回家继承家业的也不是很少。
开车不超速 2 2026-06-25 17:02 我做冲压件项目经理的,看似坐办公室,但是做的真累啊,真想在车间里做普通员工,早晨一开班,这个做不了那个做不了,天天开会,天天汇报,最后还是做不出来,跟客户也交代不了,好嘛,客户的QPN会议,汇报资料、方案、措施,烦
用户10xxx80 1 2026-06-23 15:51 其实就是双方互相不理解而已 单身有人爱 回复 06-23 23:22 代沟而已,我们这以前有个不喜欢读书的,他老爹让他辍学一年,跟着他老爹去干活,一年后,他就安安静静的回学校读书了
黄黄 1 2026-06-24 22:20 痛苦都来自于欲望。种地辛苦,但是你种地的时候不会有什么和你能力不匹配的欲望,所以身体辛苦,但精神压力小。上班,尤其是一线大城市,会让你有超出你能力的欲望,虽然坐办公室身体不算辛苦,但精神压力很大。如果在大城市上班,能做到和种地的欲望一样,只图个温饱,那就没啥压力。但如果又想买房,又想结婚生子,又想事业上进一步突破,那么压力和痛苦一定会非常大。 笑看人生 回复 06-25 13:41 种地也会让你体验到绝望,比如洪水,比如冰雹,比如干旱,比如大雪
哈哈 1 2026-06-27 13:51 🤔其实是年代的问题。在祖父辈那个时代。无论做什么,只要熬下去就能实现阶级进步,买房子搬到城里去……等等。 而现在也同理,因为时代背景下,你需要超越大多数人才能实现阶级进步。 以生存来说,现代人的确能比前人更轻松。但要以成家立业为目的,现代人就要比前代人更劳累。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