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这张照片里十几个中国女人光着腿站在雪地里,边上围着穿军大衣的日本兵,她们有的双手

这张照片里十几个中国女人光着腿站在雪地里,边上围着穿军大衣的日本兵,她们有的双手抱着胸口,有的低着头看不清脸,这可不是什么电影布景,这就是当年日本兵占领区慰安所外面天天都能见到的事。

慰安妇这个东西是日军从上到下都默认的暴行,不是几个当兵的自己胡来。日军在中国建了至少两千一百个慰安所,光上海一个城市就查出来一百八十二个。上海师范大学有个教授叫苏智良,带着一帮人跑了三十多年,找到了三百五十八位活下来的受害者,到二零二五年的时候还在世的只剩下七个了。

这些姑娘当年被鬼子抢走的时候大多才十几二十岁,有的被骗去做工,有的鬼子进村直接把人从家里就拽走了。进到那种地方没几天就变了个样,不听话就往死里打,敢跑的直接弄死,生病了扔一边等死,大冬天让她们光着身子站外面在那帮日本兵眼里都不算个事。

仗打完了活下来的更遭罪,身上落下一辈子的病根,街坊邻居在背后指指点点戳脊梁骨,很多人只能躲到乡下改个名字过日子连头都不敢抬。她们用了一辈子等一句道歉,等到二零二六年了也没等到。

可现在每回有人把这些老照片翻出来贴网上,评论区里总有人跳出来说都过去八十年了老翻旧账有啥意思。说这话的人八成不知道日本那边现在在干啥。二零二一年日本政府开会定了个规矩,教科书里不准再用从军慰安妇这个词,文部省让所有出版社照着改,现在日本初中历史课本里基本上就是找不到慰安妇三个字了。

有的出版社写南京大屠杀用的词是南京事件,说在南京除了士兵还有很多平民也被打死了,可是连是谁杀的都不写。写慰安妇就写什么占领区女性受到动员在战地被迫工作,动员这个词用得可真叫一个好,就好像那些姑娘都是自己愿意去的一样。

日本政府还到处拦着不让立慰安妇纪念像。二零一七年美国旧金山立了一座,日本跑去闹没闹成,大阪直接翻脸跟旧金山就断了姐妹城市关系。二零一八年菲律宾刚揭幕一尊少女像,日本使馆当天就去抗议,没几天雕像就被拆了。二零二零年欧洲第一座慰安妇像在柏林立起来,二零二五年也被拆了。

日本外务省从二零一五年到现在在海外宣传上头砸了五百六十多亿日元,专门培养亲日的外国人,还得改外国教科书里关于慰安妇的那些记载。他们花在慰安妇问题上的补偿总共加一起不到一百亿。一边花五百多亿洗白一边花不到一百亿打发人,这就是他们说的已经道过歉了。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十六个专家二零二五年一起发了声明让日本正式道歉该赔的赔,日本连理都没理。

有些人整天搁那说铭记历史就是煽动仇恨。记住有人害过你,不等于说你要去报复回来。你可以自己不恨,但你没资格让别人也一块忘了。那些劝人大度的说白了就是刀子没扎在自己身上不知道疼。

受害的是那些站在雪地里光着腿的姑娘们,施暴的是当年那些日本兵和定下这些规矩的人。现在施暴者的后代在改教科书拆纪念像花大钱洗白,受害者的后代里有人站出来说别忘,另一拨人跳出来说别计较了,天底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苏智良找到那三百五十八个人里面有海南的有山西的有湖南的,走一个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就少一个。二零二五年湖南的小瑞奶奶走了,九十六岁,等了一辈子道歉到死也没等到。

等到最后一个也走了,那些说翻旧账没意思的人肯定又会说当事人都没了还提啥。可历史不是靠亲历者还活着才存在的,历史是靠还有人记得才存在的。那些姑娘本来也该在家过安稳日子,嫁人养孩子安安稳稳过一辈子,就因为是日本军国主义打进来,她们被糟蹋被折磨死了都落不下个好名声。

后代连记住她们的委屈都做不到,还有什么脸跟人谈友好。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92
2026-06-20 13:56
占领日本,血债血偿。

努力奋斗 回复 06-22 20:31
我们本来就可以驻军的,真是当时没去,也不稀罕,还是沉入海沟吧!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69
2026-06-20 13:56
打日本,我申请当兵。

凤凰涅槃 回复 06-20 19:39
加1

用户10xxx42 回复 凤凰涅槃 06-21 01:53
加1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3
2026-06-20 19:58
君子报仇百年不晚……

跟小爷说话随意些 回复 06-21 00:06
永远也不晚。

曹操
曹操 15
2026-06-21 04:47
怎么看着这么像陆川电影《南京,南京》里的镜头?

用户10xxx51 回复 06-22 12:51
不论是真实影像还是电影里面的镜头,日本犯下的滔天罪行是真实存在的,铭记于心,时刻警醒,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10
2026-06-21 19:47
不忘国耻,发愤图强🙏🙏🙏
让我告诉你那些个不想被别人知道的秘密
让我告诉你那些个不想被别人知道的秘密 10
2026-06-21 16:49
家国仇恨不应被忘记
LOLandQAQ
LOLandQAQ 10
2026-06-21 17:07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斑马线上凶
斑马线上凶 8
2026-06-21 16:44
血债血还!!!
Thanatos
Thanatos 7
2026-06-21 21:36
落后就要挨打 没什么好指责
成会玩
成会玩 7
2026-06-22 14:57
勿忘国恨
高小胖
高小胖 5
2026-06-22 07:33
小日本确实可恶!但这还是电影片段截图,韩国的!楼主要严谨!
wthln2008
wthln2008 4
2026-06-22 21:54
这是电影剧照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4
2026-06-21 10:01
中日再战清算历史毫不留情摧毁所有日本军工设施摧毁日本靖国神社
志峰
志峰 4
2026-06-21 15:29
落后就要挨打,挨打还要立正。

用户85xxx95 回复 06-22 15:37
足球算不算?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6-06-21 12:05
这仇恨
故事的起点李佳玲
故事的起点李佳玲
2026-06-24 03:01
打日本人我也去
福星高照
福星高照
2026-06-23 14:15
福星高照
福星高照
2026-06-23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