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八十年代,啤酒刚兴起时,确实被称作“液体面包”,喝上几瓶,真就不用吃主食了。那时

八十年代,啤酒刚兴起时,确实被称作“液体面包”,喝上几瓶,真就不用吃主食了。那时,啤酒麦芽糖的度数为12°,酒精度是4.3度。如今,就算是12°的啤酒,配料表里掺大米的厂家就算有良心了,掺糖浆的可千万别喝,喝了会让人上头、头疼。因为它并非粮食酿造,杂醇油含量多,喝多了就会头疼。 


回想起八十年代,那场景就像老电影一样清晰,工厂的大门一开,成群结队的工人们穿着蓝工作服涌出来,最舒心的事莫过于直奔胡同口,那常年停着个大板车,上面架着个裹了厚棉被保暖的铁皮桶。


那时候没啥精美包装,大家伙手里拎着的不是暖水瓶就是大号搪瓷杯。一块钱能打十升,那一毛钱的一升散啤往杯里一接,金灿灿的液体翻腾着,白生生的泡沫像云彩一样堆在杯口,半天都消不下去。


在那日子里,啤酒可不光是饮料,那是正儿八经的“液体面包”,麦芽浓度足足有12度,酒精度也能到4.3度。


那时候的酒扎实,喝上两三瓶,肚子里就感觉沉甸甸的,连晚饭都能省了,你离得老远,就能闻到那股子纯正的麦芽香气,喝一口进嘴,满是粮食的厚重感,顺着嗓子眼滑下去,最后还能返上一股子回甘,一点不觉得寡淡。


这种味道不是凭空变出来的,是靠时间磨出来的,那时候的方子实诚:六成半的大麦芽,搭上三成半的大米,老老实实经过糊化、糖化,再在罐里不紧不慢地发酵二十来天。


1980年左右,那是中国啤酒的黄金岁月,青岛啤酒拿下了国家金质奖,名声大噪,出口量一下子从几千千升窜到了二十多万。


哈尔滨、北京、上海,各大城市的啤酒厂就像雨后春笋,家家都有自己的死忠粉,酿出来的酒也都带着那股子诚恳的粮香味。


可惜,这种好日子没一直过下去。


随着大家都想喝啤酒,市场需求像吹气球一样胀起来,厂家的心思也就慢慢变了,大麦芽多贵啊,酿造周期那么长,多耽误挣钱?于是,为了降成本、提产量,配料表开始悄悄变脸。


大米放得越来越多,玉米、淀粉也跟着上阵,到最后,甚至有些地方直接往里兑糖浆。


成本确实是压下来了,出酒的速度也快得惊人,可那股子让人魂牵梦绕的麦香也弄丢了。现在的啤酒,倒进杯里泡沫瞬间就散,喝进嘴里薄得像兑了水的汽水,一点粮食的质感都没有。


更让人难受的是,为了追求快速发酵,酒里往往会产生更多的杂醇油,这玩意对身体来说是个负担,代谢起来特别慢,就像有根锯子在脑瓜仁里来回拉扯。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喝点便宜啤酒,第二天就觉得头重脚轻、头疼欲裂。


我住的那片有个老邻居李叔,是个老酒迷,他常感慨,八十年代初为了喝口正宗的散啤,他能骑着自行车跑出十几里地,去老酒厂门口排队。


现在呢,他去超市买酒比做学问还认真,非得戴上老花镜,把瓶子转过来仔细瞧配料表。


只要看见配料表里写着糖浆,或者大米位次太靠前的,他准得撇撇嘴放回去,他总说:“现在的酒,那是工业流水线的产物,早没了以前那种粮食酿出来的魂,产量倒是世界第一了,可想找回那口诚实的味道,难喽。”


现在的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可想在那些标着12度的瓶子里找出一款不掺大米、不兑糖浆的,简直像在大海捞针。


虽说这几年精酿啤酒又流行起来了,讲究全麦慢发酵,能找回点老味道,可那价格也翻了好几倍,终究不是普通老百姓解渴解乏的长久选。


从1900年第一家酒厂落户哈尔滨,到八十年代的醇厚鼎盛,再到如今的产量惊人,咱们的啤酒路走得挺快,可回过头看,杯子里承载的东西似乎变了。


以前的酒浓,是因为酿酒的人实在,杯里有粮,桌上有笑。而现在,当咱们非得像侦探一样,在复杂的化学名词和配料表里寻找“诚意”两个字时,这种所谓的进步,总让人心里觉得空落落的。


那股子散在胡同口棉被桶边的麦芽香,终究成了回不去的记忆。


对此你怎么看?


信源:半岛网

评论列表

tb558033336
tb558033336 246
2026-06-20 19:11
整个酿造行业没有酿,只有造。

关美颜会死 回复 06-21 07:34

两猫一鼠 回复 06-21 08:22
大环境就是想着弯道超车,没人愿意踏踏实实做事情

我想带你去飞翔
我想带你去飞翔 89
2026-06-20 07:22
九十年代初,那时经常和同学晚自习下课了,去吃夜宵,一人一瓶啤酒,至今都觉得那时的啤酒够味,不象现在的,喝着一股子泔水味。

再梦周公 回复 06-21 00:17
只能说明你穷,现在大把精酿非工业啤酒,可怜你都不知道

用户10xxx72 回复 06-21 06:03
九十年代已经有假冒伪劣啤酒了。

一粟
一粟 85
2026-06-20 21:09
以前的是啤酒,现在是“啤酒味饮料”。以前的啤酒沫能满出来,喝了一半晃晃还有沫,现在嘛……刚倒出来有沫,散了就没了…… 90年代的啤酒还有麦芽香味,现在全是麦芽香精。

微波 回复 06-20 23:33
是的,那时候,啤酒盖一启,不赶紧倒,啤酒自己就能跑没了

mwquan2025 回复 06-21 20:59
你的错觉而已。实际上,现在的啤酒只能说,口感越来越统一而已。因为小啤酒厂大都倒闭了。现在基本都是青岛燕京哈啤的子公司,统一采用总公司配方,原料。以前啤酒口味差距大,不同厂家工艺有所不同,原料也不同。只是这些差别而已。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48
2026-06-20 17:05
岂止是啤酒!

微波 回复 06-20 23:34
是的七八十年代,我叔说,那时候,一块多的白酒,就比现在五百块的酒好喝

清清苹果香 回复 微波 06-21 03:35
那问题来了,七十年代那时候一块钱顶现在一千。。。500的肯定不行喽!

北京爷们
北京爷们 45
2026-06-20 21:03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京市场上只有亚洲双合盛的五星啤酒,那酒倍浓稠,真的液体面包,喝起来倍过瘾,只是被后来的燕京啤酒给毁了,酒稀的不得了,纯纯的工业造!

Paradise 回复 06-21 03:39
又来这套文案,三得利,麒麟朝日,喜力百威科罗娜嘉士伯哪个不是工业啤酒?

可口可乐 回复 Paradise 06-21 07:16
有些时候不能怨人家 你都勾兑了 不让别人勾兑 但是出口的另算

十年河东
十年河东 41
2026-06-20 16:20
8度水啤,比瓶装水还便宜[大笑]

睿睿居士 回复 06-20 21:17
废话,瓶装水要么是矿泉,要么是纯蒸馏,你那水啤里有啥?

十年河东 回复 睿睿居士 06-20 21:29
糖、酒精、水[呲牙笑]

神经蛙
神经蛙 39
2026-06-20 22:27
以前的啤酒厂堆满了大麦和啤酒花,现在没有一粒大麦和啤酒花,却能造出源源不断的啤酒[墨镜]

Paradise 回复 06-21 03:40
不好么?

用户87xxx65
用户87xxx65 39
2026-06-20 23:00
工业化啤酒厂为了增大产能,有个专有名词叫高浓稀释,就是发酵18度左右半成品,后期加脱氧水直接稀释到10度甚至8度,想想就知道口感能不跟水一样吗?
者三水
者三水 37
2026-06-20 20:02
前段时间看央视体育直播,间歇时间一直有某个啤酒广告,是几个衣冠楚楚的白领在高档餐馆聚餐,期间一个女白领对着镜头说喝点好的,我以为是多么尊贵的酒,但一看到酒瓶上硕大的好像怕别人看不到的8°P字样,不禁笑出了声。麦芽浓度8的居然是“喝点好的”,这是哪里的白领?

者三水 回复 06-20 20:06
无聊的我还去查了原料表,里面有粳米,酒精度2.5%,包括麦芽度,标准工业水啤的配置。

Paradise 回复 者三水 06-21 03:39
又来这套文案,三得利,麒麟朝日,喜力百威科罗娜嘉士伯哪个不是工业啤酒?

大磨叽68
大磨叽68 30
2026-06-20 22:14
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点,八、九十年代啤酒澄清工艺是使用甲醛的,2002年起头部企业停止使用,改用硅胶、pvpp,2011年国家立法全面禁止使用。所以那个时候我不太敢喝太多的啤酒。这个信息豆包上能查到,所以大家别再怀旧了!

无心 回复 06-21 11:08
我说那时,怎么喝啤酒也上头呢。

西门大关人 回复 06-21 07:16
干蘑菇甲醛非常高,大家也可以食用?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26
2026-06-20 19:29
忘了放啤酒花,只有水掺酒精
矿石收音机
矿石收音机 26
2026-06-21 09:09
除了质量外分量一样在掉。某啤酒的电视广告:XX啤酒,知心朋友。但一瓶啤酒的容量变迁:640ml→625ml→600ml→580ml→550ml→520ml→500ml→480ml,现在定格为468ml,果然是知心朋友[点赞][点赞][点赞]
梦追佩然的巧玲珑
梦追佩然的巧玲珑 25
2026-06-20 20:43
12度啤酒并不代表麦芽糖的度数 而是指麦芽汁发酵前的含糖量 标称越高的啤酒 麦香越浓郁 所耗麦芽越多 囗感也越醇爽 而那些掺大米、掺糖浆发酵的啤酒严格说就是偷工减料、以科技手段公开造假
人啊人
人啊人 23
2026-06-20 16:04
成都的绿叶啤酒🍺,8分钱一杯,一碗正宗山西刀削面 [微笑]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21
2026-06-20 15:17
啥时候的饮食包括其它产品的质量能有诚信呢!继续努力!
yoyo
yoyo 18
2026-06-20 18:10
现在的是工业水啤
亲亲孕婴
亲亲孕婴 17
2026-06-20 20:06
确实不好喝尤其是青岛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5
2026-06-20 22:31
当年的啤酒百花齐放,各地都有自己的啤酒厂,记得坐绿皮火车各个车站都有卖货车进到站台上,一路喝到好几个地方的啤酒,现在只剩几家大厂了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2
2026-06-21 08:55
现在的啤酒普遍都是寡淡无味,根本就没有啤酒的味道。少数几家做的好一点的一般还抢不到,僧多肉少,哈哈哈哈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2
2026-06-20 18:45
烂水啤
都说我很闲其实我很忙
都说我很闲其实我很忙 11
2026-06-20 17:19
既要又要,你咋不去生产啤酒。有钱就喝精酿,没钱就喝啤水。啤水又不是不能喝,虽然里面只有水是啤酒原料。

小楼昨夜听春雨 回复 06-20 19:48
精酿?精条毛!只是加多点淀粉增稠,加点香精增味而已!

月圆在天涯 回复 06-21 02:50
等你去超市买罐进口的啤酒暍了,你就不会吹国产精酿啤酒是啤酒了。等你喝过原装进口啤酒,你就知道国产精酿只是—种称呼,离真正的啤酒还差几十公里远。

无盐以兑
无盐以兑 11
2026-06-20 17:02
麦芽浓度变麦芽糖度数。。。。。。
用户18xxx42
用户18xxx42 9
2026-06-21 01:15
现在的酒厂(白酒啤酒都一样)天天可以看见往外拉酒,就是难以看见往里运粮[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浩子
浩子 9
2026-06-20 22:02
有啤酒花糖浆的坚决不喝。雪花啤酒基本都是。哈尔滨啤酒也是。

土匪s 回复 06-21 09:49
啤酒花最基本配置

新农人
新农人 9
2026-06-20 22:15
现在都没人种大麦了,哪来的麦芽啤酒?

陈天华 回复 06-21 06:50
大麦芽都进口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9
2026-06-21 00:23
现在网上有很多价格低廉的精酿,标称没有大米和酒花浸膏。我觉得成本下不来,怀疑是新科技与狠活

山林雨风 回复 06-22 01:27
你说的对,精酿比工业啤酒还难喝,喝过还头疼。。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9
2026-06-21 18:55
啤酒花都舍不得放了
斌洁
斌洁 9
2026-06-21 12:36
说也奇怪,九十年代初期矿泉水真贵,记得那时华山矿泉水两块五,苦苦的王老吉两块,啤酒也是三块,头曲四块五,薄膜袋香烟五毛,没烟嘴的五岭也是几毛,带烟嘴的很多也就一块出头,大米六毛多,工资也就两百出头,那时矿泉水为什么这么贵。。。。
杨刚
杨刚 7
2026-06-21 09:04
现在很少喝啤酒了,回归到前三十年的生活,回归家庭,尽量自给自足,健康才是自己的,吹水是别人的。
誓言
誓言 6
2026-06-20 22:45
为什么会这样,资本的力量
一襟晚照
一襟晚照 6
2026-06-21 06:54
在啤酒厂干过活的都知道。以前那是真酿酒,没有个把月出不来。酒厂工人都是直接接酒就喝。现在都是勾兑,工人自己都不喝了。
用户48xxx92
用户48xxx92 6
2026-06-20 20:50
那让你穿越回80年代你去不去?

窗外不归的雲 回复 06-20 21:39
去,怀念小时候吃的东西妥妥都是纯天然……

微波 回复 06-20 23:34

yao3518959
yao3518959 6
2026-06-21 17:11
符合国情,有贵有便宜,很多啤酒喝起来不比国外的差,就看你的选择,那种四五块特别是两三块的啤酒对应的市场是很多体力劳动者在大热天干完活,花个比瓶水还便宜的钱就可以喝上一口酒精度数低但能让心情舒畅的感觉,如果都去生产十几甚至几十块一瓶的啤酒,你说那些工地干活的师傅会舍得每天都喝上几瓶吗?这省下的钱意味着是家里的生活费、孩子的学费!
齐德龙
齐德龙 6
2026-06-21 05:38
纯的啤酒大把,图便宜又想喝好酒,怎么想来的,啥好事都让你占了
gaoleiytt
gaoleiytt 5
2026-06-21 16:52
小时候家在啤酒厂旁边,闻着酒糟味长大的,厂子有个小门,经常有拖拉机和三轮排队拉酒糟。现在厂子还是卖啤酒,就是没见过往外拉酒糟的了

修改昵称 回复 06-22 09:35
半夜去装车,拉到隔壁市养鸭子那边,上好的饲料

用户81xxx56
用户81xxx56 5
2026-06-21 12:41
还真回想起年轻时喝到假酒的经历 我喝啤酒是半箱起步的 那次喝了两瓶 晕到去厕所是扶墙走的 第二天醒了记住了酒的名字 三孔干啤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5
2026-06-21 11:44
以后带酒的行业统一称为:兑造酒
奇哥
奇哥 4
2026-06-21 00:45
催吐剂
菲火流星
菲火流星 4
2026-06-20 22:54
所以现在年轻人喝酒的比以前少多了,如今所谓精酿啤酒就是以前最普通的那种,可价钱却贵多了
凝望深渊
凝望深渊 4
2026-06-20 22:20
有糖浆的绝对不是好货!!!精酿也有性价比高的!!不过现在好多人反而不适应喝精酿了!比如那些动不动就一件水啤的人
修改昵称
修改昵称 4
2026-06-22 09:34
去年去欧洲出差,参观了波兰的啤酒博物馆,喝了一些当地的啤酒,确实回味好不少,我都拿那个当料酒炖肉…零度酒精的扎啤,更好喝。很甜,
黛南枫御
黛南枫御 4
2026-06-21 08:21
说的好!
菜货
菜货 4
2026-06-23 08:07
现在喝这种四块钱的水啤倒没有事 喝十块钱一瓶所谓的精酿到完蛋
Min心
Min心 4
2026-06-21 12:24
现在也有以前的味道 青岛 一世传奇[doge][doge][doge]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4
2026-06-22 13:49
同样是青岛 你去港澳喝喝看[开怀大笑]

用户10xxx57 回复 06-22 17:33
喝啤酒不看配料表吗?

XL
XL 4
2026-06-22 13:27
又岂止是啤酒啊?连人都不一样了。
巴蜀农人
巴蜀农人 4
2026-06-23 07:54
啤酒厂门口看看就晓得了 哪有什么粮食进进出出
用户12xxx80
用户12xxx80 4
2026-06-23 08:18
胖东来的啤酒便宜质量好!
大漠孤狼
大漠孤狼 4
2026-06-22 09:52
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啤酒那年进入我们都不知道,还敢出来冒泡。
成成哥
成成哥 3
2026-06-21 11:44
因为喝啤酒会头疼所以戒酒了,白酒啤酒都不喝了
桂鹏飞
桂鹏飞 3
2026-06-21 11:43
你敢信一个省只有一家酒厂烟囱冒烟的梗吗?
感性vs理性
感性vs理性 3
2026-06-22 12:14
以前的喝两口就打嗝,现在喝一瓶也不打了
脚尖一捅
脚尖一捅 3
2026-06-21 11:50
用价格拉开材料,用材料提高床位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6-06-22 20:19
我说怎么感觉没有2003年非典以前的啤酒好喝呢。原来现在大部分都是勾兑酒啊。
零桑
零桑 3
2026-06-22 12:21
有部分啤酒口感非常差 喝着像化工液没倒闭真的太奇怪了
乐乐
乐乐 3
2026-06-21 08:23
冷知识,80年代没有配料表
清涟
清涟 3
2026-06-22 11:01
所以啊,喝胖东来啤酒放心,资本家的良心已经没有了啊!
招财猫
招财猫 2
2026-06-21 06:02
现在就爱喝胖东来,价格便宜口味好?其它辣鸡真不能喝
无言以对
无言以对 2
2026-06-20 22:27
全小麦的啤酒怕是极少,所以味道不行了[狗头]

瞎子二饼 回复 06-21 09:14
你分得清大麦小麦吗?

陈天华 回复 06-21 06:51
大麦!小麦都是扯!

阿捱
阿捱 2
2026-06-22 00:32
啤酒里有糖浆?
tb5456528
tb5456528 2
2026-06-21 21:37
1980年左右,那是中国啤酒的黄金岁月,青岛啤酒拿下了国家金质奖,名声大噪,出口量一下子从几千千升窜到了二十多万。?????几千千升,20多万升,哪个多?几千千不是几百万?
老菠萝
老菠萝 2
2026-06-21 14:22
作为一个七零后尾巴的沈阳孩子,小时候总是跟家里人去拿水壶打啤酒,回来我就喝泡沫,真的好香啊!沈阳黄牌(熟啤)和绿牌(生啤)那时候喝完也不上头,后来老雪喝一瓶就头疼!
过客
过客 2
2026-06-22 04:55
现在多数都是良心缺失,道德缺失,诚信缺失。可惜,像胖东来那样做事为人的企业太少了
今夜星光灿烂
今夜星光灿烂 2
2026-06-22 09:18
现在正儿八经的啤酒已经喝不起了
用户96xxx83
用户96xxx83 2
2026-06-20 22:21
买进口的啤酒,偷偷告诉你哦
用户19xxx15
用户19xxx15 2
2026-06-21 07:16
现在全是工业啤酒了吧!贵的哈不起,十几二十的喝过,也是那样!
左派
左派 2
2026-06-21 05:59
一块钱十升?斤和升都没搞清楚就别出来忽悠了。
LL
LL 2
2026-06-22 12:58
对超过两套房的!征收10%的房屋空置税
恺霖
恺霖 2
2026-06-21 22:22
工业啤酒都一个鸟样的
mwquan2025
mwquan2025 2
2026-06-21 20:52
啤酒加大米是因为调口味,大米多,口味更清爽,大部分中国人喜欢清爽的啤酒,而不是浓啤酒(说实话,浓啤酒喝少的话,确实不错,像大多数人一样,拼酒的话,后面很多人觉得很难喝。)
用户74xxx79
用户74xxx79 2
2026-06-22 14:17
你这话不完全对。国内啤酒分两大类。你说的是一类,低端啤酒。凡是配料表中有大米、小麦、玉米、啤酒花浸膏、糖浆等,都是低端酒,便宜,但可以喝,没有质量问题。另一类是正规啤酒,注意,配料表只有4种,大麦芽、啤酒花、酵母和水。德国立法,啤酒原料只能是这4种(不包括特种啤酒)。
昵称不能改
昵称不能改 2
2026-06-22 10:37
从来没见过往啤酒厂拉粮食,这些所谓的配料大麦是怎么来的?
好心情
好心情 2
2026-06-23 11:37
以中国的人口,只能喝工业啤酒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2
2026-06-21 11:52
饮料不一样一样的
为了谁
为了谁 2
2026-06-22 11:22
啤酒还是原来的啤酒,可是啤酒已经不是原来的啤酒了。
异乡客
异乡客 2
2026-06-23 21:17
只能说监管不严,标准被所谓协会制定。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6-06-21 17:35
任何啤酒,不管以前现在都是苦、麻,或又苦又麻,就没有好喝的。
平行宇宙
平行宇宙 2
2026-06-24 15:52
就互相坑呗,你坑我,我坑你,除非不食人间烟火!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2
2026-06-21 10:17
以前一双袜子能穿三年不坏,现在能穿三个月顶天了。
平常心
平常心 1
2026-06-20 17:04
真粮食啤酒可不好喝,味苦[哭笑不得]

yoyo 回复 06-20 18:10
胡说八道

体育老师 回复 06-20 23:07
味苦是加了槐花

用户34xxx64
用户34xxx64 1
2026-06-20 19:54
说说八十年代的工资呗,看看前后喝啤酒占收入的比例是多少嘛

用户10xxx42 回复 06-20 22:11
八十年代我们这农民一天收入两三毛钱,一年工作不到二百天,工人一块多不到两块钱。一瓶汽水一毛五,一瓶啤酒(600毫升)五六毛吧。一个农民一年的收入可以买七十多瓶啤酒。

欢乐谷
欢乐谷 1
2026-06-21 17:19
我现在喝精粮啤酒会头晕,其它的啤酒不会晕,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鑫钲铖 回复 06-21 18:44
都是勾兑的假精酿

三月雨
三月雨 1
2026-06-21 23:08
国内啤酒根本喝不得!
用户93xxx53
用户93xxx53 1
2026-06-21 21:47
很少喝啤酒了
用户11xxx09
用户11xxx09 1
2026-06-24 10:15
八十年代的啤酒🍺是真正的啤酒!好喝!现在的?呵呵!
镇倭大将军
镇倭大将军 1
2026-06-21 15:09
怪不得温州龙湾生产的百威和双鹿啤酒这么难喝呢
O8马
O8马 1
2026-06-24 22:09
什么酒喝了都有害处,我已经戒酒。
明月心
明月心 1
2026-06-22 18:13
刚开始散装啤酒也是真粮食酒,好喝。
炁源
炁源 1
2026-06-21 19:01
据说现在不用麦了,只有米
fesvt#%
fesvt#% 1
2026-06-22 01:18
现在啤酒不好喝还不如汽水饮料
好运来
好运来 1
2026-06-22 02:08
假冒伪劣啤酒
套马的汉子挥舞凶罩
套马的汉子挥舞凶罩 1
2026-06-22 06:38
现在的啤酒不冰喝不下去
zhangjin
zhangjin 1
2026-06-23 07:49
这个还真不是大米什么的原因,主要是高温酵母的锅,以前啤酒酿造基本只使用低温酵母,犹如寒带木材品质是好,但是体现在啤酒上缺点是发酵时间长,最少要二十几天,倒罐次数多,一天两次,甚至有的品种加菌种都要两次,尔较好的高温酵母,相对只要十八天左右,但风味变化不太大,代表的是世纪初也就是二十几年前的华润,后来追求产量速度的高温酵母,听说发酵时间已经不足十五天,为了满足快速发酵需要的大量糖类问题而添加的各种糖浆,糖稀并不是啤酒口味变化的原型,而是因为这种高温酵母只能做到这种口味。
清贫乐
清贫乐 1
2026-06-23 23:08
资本家越来越黑心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6-06-22 10:42
没有以前的味道了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
2026-06-22 11:38
消费者又不是傻子,多少啤酒厂倒闭!
孤帆远影
孤帆远影 1
2026-06-24 14:39
方清平说得好:猿人进化成现代人的标志,就是学会造假了!现在的啤酒不叫啤酒,叫工业啤水!
好象是个当兵的
好象是个当兵的 1
2026-06-24 10:42
典型的制造焦虑文。
老上尉
老上尉 1
2026-06-22 10:31
不觉得啊,感觉啤酒味道一直那样,谈不上好喝,也不难喝,夏天冰镇一下还是挺爽口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2026-06-21 16:26
这个配料表还可以么

用户28xxx65 回复 06-21 22:43
不行,有大米就不是好啤酒

凡人修坑传 回复 用户28xxx65 06-22 06:05
具体有哪些啤酒好喝啊?我对啤酒不了解,家里百威放半年都没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