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看到一张江苏的养老金核算表,我手里的活儿直接停了。 一个男人,1984年就开始上

看到一张江苏的养老金核算表,我手里的活儿直接停了。
一个男人,1984年就开始上班,那时候他还不满20岁。从黑头发干到白头发,一直干到2026年,足足41年零8个月。
厂里的机器换了好几代,身边的工友走了一批又一批,他就这么一天天干下来了。
熬到60岁出头,终于能退休了。他把所有单子交上去,等着那个最后的数字。
结果出来了。
一个月,5073块。
41年多的工龄,像一叠厚厚的旧报纸,最后就压出了这么个数。
为什么?问题出在哪?
表上有一行小字,叫“个人平均缴费指数”,他的数字是0.5843。
这话翻译过来就是,这么多年,他交社保,基本都是按着最低标准来的。可能是当年工资不高,也可能是没这个意识,反正,那根决定养老金高度的“柱子”,从一开始就比别人矮了一大截。
你可以想象那个画面:计算器上,基础养老金2943块,个人账户640块,过渡性养老金1489块,一个个数字蹦出来,最后加在一起,不偏不倚,就定格在了5073这个数上。每一个数字,都是冰冷的规则,清清楚楚。
近42年的埋头苦干,最后换来一句“规则如此”。
你说,是他不懂规则,还是规则没给他机会?

评论列表

普洱
普洱 32
2026-06-19 09:23
作者最后一句话没看懂“是他不懂规则,还是规则没给他机会?”,能不能把你这吞吞吐吐的话说明白,别整这套路!
涇尚慕
涇尚慕 10
2026-06-18 20:49
已经不少了,我估计到我退休的时候加上年金一个月也就一万五。

谢顺国 回复 06-18 21:16
什么意思?嘲笑劳动者?

055A世界第一驱逐舰
055A世界第一驱逐舰 10
2026-06-19 11:09
我44年工龄明年退休,向社保工作人员咨询一下,大约4700元多点,知足吧!
福唐唐
福唐唐 7
2026-06-19 19:02
比东莞强,缴费指数低于60%按60%算。大批私营企业和个体企业均按60%发给基础养老金。这才是无语。
海陆风
海陆风 5
2026-06-19 08:24
知足吧,我才2000!干了三十年!要不咱俩换换!
用户93xxx09
用户93xxx09 5
2026-06-19 08:30
都这个样子吗?交的时候嫌多,拿的时候嫌少,难道是规则只针对他?
shtzl
shtzl 5
2026-06-20 20:29
一直都按最低标准缴纳社保的人。拿5000算高的了。这人胜在缴费年限比较长。要不然就只有三千多。
雪融化后的冰
雪融化后的冰 5
2026-06-20 23:40
企业、私企都正常。我碰着一个私企的月工资平均10000左右,医保、养保险、公积金每月扣500元 。30左右的机关事业人员每月扣700-1000元,临近退休更是每月扣2000以上。比,不要总比你收到少多少,比一下扣款时你比别人少扣多少,心理就平衡了。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3
2026-06-19 11:58
不错了。我41年才4仟7
欢乐马
欢乐马 2
2026-06-18 19:54
已经不少了,放在山东更少,计发基数才7500,自己算一下更少!
maison
maison 2
2026-06-19 16:05
多少够吃就行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
2026-06-20 09:23
算的没有错,很正常,作者是嫌他的退休工资少还是多?如果嫌多,那可以少领一点,捐个款也行,如果是嫌少,那你让那些退休工资只有两三千的人心里怎么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