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才正午休的时候,前台介绍了一个中国人过来。我开始以为她是病人,哪知道不是病人,而是一位旅英华裔,自我介绍说是调查中、英、美、非的卫生政策、医患关系而过来。她毕业于牛津大学,本来是学医的,却在全球做调查、写书。我觉得她可惜了,可是她说她喜欢现在这个职业。 跟她聊了几分钟,助手就过来了,他们用英语聊得更通畅。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英语是我母语”。其实中文也讲得不错,只是不那么流利而已。给她介绍了一下医院后,就把她送走了。介绍的过程中告诉她说,这里的所有大型仪器,包括手术器械、CT机、MRI、超声、检验科的所有设备,我说“all of them are Made-in-China”. 检验科主任不懂事,说了一句“这台小离心机不是,是从西班牙进口的”。我恨不得打他一耳光。 我唯一佩服的,就是洋人喜欢什么就做什么,没有我们的职业压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