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北方的咸粽子,我认了, 南方人吃甜粽子,我也忍了, 唯独忍不了,湖北人,他们粽子

北方的咸粽子,我认了,
南方人吃甜粽子,我也忍了,
唯独忍不了,湖北人,他们粽子没有馅,也能吃的下,还叫清水粽?

端午一到,粽子甜咸之争年年吵不停。北方偏爱咸口肉粽,糯米裹着大块鲜肉,油润入味,爱吃甜粽的南方朋友大多也能理解。
南方经典蜜枣、豆沙甜粽,清甜软糯,北方食客就算吃不惯,也能尊重当地饮食习惯,两种口味都各有受众。

可唯独湖北粽子,初次接触的人大多直呼意外,完全跳出甜咸两大阵营。湖北本地最出名的清水白粽,不裹肉、不放蜜枣,煮熟后蘸白糖或者红糖吃,吃的就是糯米本身清香。
不少外地朋友第一次见都很疑惑,不放馅料的粽子有什么好吃?尝过才明白,软糯米香搭配淡淡甜味,清爽不腻,解腻又饱腹,是湖北人刻在骨子里的端午味道。
一方水土养一方吃食,各地粽子都藏着当地人的饮食喜好,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口味差异。

网友说:去过湖北才知道白粽有多香,不用复杂馅料,简单蘸糖反而吃出纯粹米香,比重油重糖的粽子更适合夏天。

每个人成长环境不同,饮食习惯自然千差万别。甜粽、咸粽、湖北清水粽各有风味,没必要争个高低。那今年端午,你更偏爱哪种粽子,有没有试过湖北特色白粽?

评论列表

不会写剧本的摄影师不是好厨子
不会写剧本的摄影师不是好厨子 163
2026-06-19 07:29
你刚好搞反了,北方习惯甜粽子,南方才是咸粽子。

用户10xxx14 回复 06-20 01:43
四川咸甜白味通吃

梁丹 回复 06-19 12:15
是的

kaesa1
kaesa1 93
2026-06-19 09:14
我小时候都是吃的白粽,蘸砂糖吃,长大后才知道粽子尽然有裹馅的,惊得目瞪口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42 回复 06-19 22:19
我做为湖南人也是如此,到广东打工之后才知道粽子可以包馅,粥可以放皮蛋放瘦肉放粉肠放鱼块放盐放胡椒……

用户10xxx61 回复 用户10xxx42 06-20 09:59
作为湖北人,第一次吃嘉兴五芳斋粽子,有馅的,也惊呆了

不明所以
不明所以 77
2026-06-19 12:25
没有馅的白糯米粽子最好吃,我不喜欢吃什么甜的咸的什么肉粽蛋黄粽水果粽,味道比白糯米粽子差太多

用户12xxx89 回复 06-20 07:43
吃白糯米饭不就好了,吃什么粽子[哭笑不得]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6-20 01:20
口味问题,我是吃不下

愿与梅花过一生
愿与梅花过一生 58
2026-06-19 14:22
少见多怪,江苏一代多少年来都白水粽。有句俗语:吃粽子蘸糖你阔得很呢!

鱼天敌 回复 06-20 06:31
正是

缪特赛伦 回复 06-20 06:43
[开怀大笑]这俗语有点可爱

王雪峰
王雪峰 45
2026-06-19 11:12
小时候(70-80年代)没那么多肉,加上没冰箱,鲜肉和肉粽子都不好储存,所以没吃过肉粽子,就吃白水粽子蘸糖。肉粽子是90年代末,2000年左右才吃到的。

天长地久 回复 06-20 10:40
地域问题,我一个七十后从小粽子都是有馅的,以前没现在这么多种多样的馅,只有红豆或绿豆里面夹片猪肉。

C 回复 06-20 08:14
对,以前还有放花生米的,现在那些肉的蛋黄的梅干菜的虾仁的都是油乎乎的,口感又软烂

用户69xxx16
用户69xxx16 35
2026-06-19 16:54
南方啥都不放的棕子叫灰水柠,亦叫凉棕。吃时可直接吃也可粘点白糖来吃

东曦 回复 06-20 19:13
灰水棕,灰水是用草木灰浸水后提取的碱水。用灰水浸泡糯米至米粒淡黄,然后包成的粽子就叫灰水粽或碱水棕。

魔界用户7788521
魔界用户7788521 35
2026-06-19 09:42
南北说反了吧[哭笑不得]

月圆在天涯 回复 06-19 21:35
是的,我广东人,你讲的是事实。谢谢。

飘P扬
飘P扬 32
2026-06-19 21:54
湖北荆楚大地屈原故里,我们都是吃清水粽子的,可能传到南方北方的时候他们加入了自己的喜好风格吧![得瑟][得瑟][得瑟]

东曦 回复 06-20 19:14
灰水棕,灰水是用草木灰浸水后提取的碱水。用灰水浸泡糯米至米粒淡黄,然后包成的粽子就叫灰水粽或碱水棕。

用户79xxx37 回复 06-22 00:08
我们广西一年有几个节日都要包粽子吃的!广西有些地方春节期间包的粽子有几斤重的

大凤
大凤 29
2026-06-20 00:05
清水粽是最好吃的

东曦 回复 06-20 19:14
灰水棕,灰水是用草木灰浸水后提取的碱水。用灰水浸泡糯米至米粒淡黄,然后包成的粽子就叫灰水粽或碱水棕。

段
28
2026-06-19 18:17
以前一直不喜欢吃粽子,就一坨米,有啥好吃的?来了广东才知道,粽子还挺不错。
雨天出太阳
雨天出太阳 25
2026-06-19 20:23
三十年前小时候物资没现在丰的时候,我们老家那的主流粽子也是白粽子沾白糖或红糖浆,啥豆沙、蜜枣的算比较好的了
zy
zy 20
2026-06-19 23:18
南方有咸粽子,北方的粽子,基本上是甜的,白米粽子,北方好像也有

x158 回复 06-20 09:26
可能因为不是主流吧,湖北白粽是绝对的主流C。

熊出没
熊出没 17
2026-06-19 22:22
清水粽才是最灵活的,可以蘸白糖吃,也可以蘸酱油吃
书剑留香
书剑留香 14
2026-06-19 22:14
小时候都是吃的清水粽,粽子煮好后,剥三四个放碗里,然后倒一些白砂糖或者红砂糖
悠闲的小日子
悠闲的小日子 14
2026-06-19 21:31
我们这还有碱水粽,棕色的,超q弹软糯的,还有特殊的香味,沾糖吃超好吃

海海 回复 06-20 01:50
广西北海一带也有碱水粽

和平使者 回复 06-20 07:30
碱水粽,吃不来吃不来🤣

用户99xxx84
用户99xxx84 13
2026-06-18 22:43
很多地方都有吧
虚幻
虚幻 12
2026-06-19 22:52
主要是吃粽叶的青香味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2
2026-06-19 21:05
北方甜,南方咸,你好像说反了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1
2026-06-19 22:19
粽子加红豆类容易产生湿气变味,加肉不新鲜不放心的苦咸味,实在的是原味再加料吃。
支持面店老板
支持面店老板 9
2026-06-19 23:34
广东也有没馅蘸白糖的粽子,我们这片叫碱水粽
银光之翼
银光之翼 9
2026-06-20 00:17
咸口肉粽怎么成北方的了,北方都是甜粽好不好
用户48xxx65
用户48xxx65 9
2026-06-20 01:42
屈原是楚国人 湖北也是当年的楚国 自然是湖北的粽子最正宗
剑中风云
剑中风云 8
2026-06-19 21:38
反正我们浙江豆沙粽子和鲜肉粽子一起吃
myf
myf 8
2026-06-19 08:13
米饭加糖也挺好吃啊,直接一锅蒸出来不是更方便吗

潇湘夜雨198442 回复 06-19 14:23
这就是蒸饭团了,咸甜都可以,加酸豆角都可以,只要喜欢

49码大脚丫子。 回复 06-19 20:55
确实有啊,饭团。你会天天这样吃吗?就像粽子在好吃也不会天天吃一样。

大凤
大凤 8
2026-06-20 00:13
清水粽有糯米香甜和粽叶的清香 最喜欢
雪尘
雪尘 8
2026-06-19 14:43
白米粽也是我这里很有市场的粽子之一。我们这里清水粽里还有赤豆(绿豆)粽,赤豆(绿豆)白米按比例混合。大枣粽,白米放一两个泡发的大枣。赤豆大枣粽赤豆粽加一两个大枣。要是加上清水粽我们这里是少有的三粽全会的地方。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8
2026-06-20 05:57
我是北方人,我们一直吃的是蜜枣粽,是甜的。
不想搭理无脑还自以为是的棒槌
不想搭理无脑还自以为是的棒槌 8
2026-06-19 22:04
南方哪省没有清水白粽?碱水粽不也是没馅没调味。南方80后小时候,基本都是白水粽,或者加点绿豆,红豆,条件好点的才放点瘦肉或者腊肉。
从不写诗的诗人
从不写诗的诗人 7
2026-06-19 08:26
浙江有甜粽甜粽白粽(没馅),不知道有什么好争的。
横着走的螃蟹
横着走的螃蟹 7
2026-06-19 21:45
讨厌粽子,从来不吃!
人啊人
人啊人 7
2026-06-19 22:18
我喜欢吃 羊肉胡萝卜馅儿的 粽子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7
2026-06-20 05:56
东南西北都分不清,点开中国地图,面对自己,然后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风雨兼程
风雨兼程 7
2026-06-21 19:59
不好意思,南方也有没馅的清水粽子——碱水粽
对方正在怼人
对方正在怼人 6
2026-06-20 00:58
北方人吃甜粽子,南方人吃咸粽子,广东人吃肉粽子
will
will 6
2026-06-20 02:23
浙江绍兴的,从小粽子有鲜肉粽,红枣粽,蜜枣粽,乌豇豆粽,咸蛋黄粽,白米粽蘸糖。 但唯有红枣粽地位超然,逢年过节是敬神祭祖宗用的。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6
2026-06-20 23:12
我想知道小编那的人?印度,还是韩国或者是....蛋肯定不是中国的。
西江月Libby
西江月Libby 6
2026-06-19 20:47
湖北的粽子我真吃不了,记得一湖北同事给了我几个,我尝了一个,超级咸,还有一股腥味……

阿钦公加 回复 06-20 05:42
清水粽咸??

天晗水昀
天晗水昀 5
2026-06-20 10:21
白粽才好粽子,原滋原味才是真正传统意义的粽子。哪怕后来发展出各种口味的粽子,白粽也永远不会过时🙂
阳光不锈
阳光不锈 5
2026-06-20 02:18
我们这边甜咸白都有,甜的少一点,甜味主要来自于馅料中的甜味,比如红枣蜜枣,白的一般都是沾汤吃的
牧牧
牧牧 5
2026-06-20 06:54
白米粽,我们这里一直有,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舍得
舍得 4
2026-06-20 00:22
兄弟,你说反了,北甜南咸才对。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4
2026-06-20 03:46
南方吃的灰水粽,一直也没馅。肉粽才有馅。 面点也一样,馒头没馅能点炼乳吃。肉包叉烧包等等是咸的,流沙包豆沙包之类的是甜的。这个东西又没有规定说哪里只能吃哪一种包点,喜欢哪种就吃哪种呗。
一只老虎
一只老虎 4
2026-06-21 08:01
浙江是白的、甜的、咸的都有。我是浙东沿海的,不知道浙西吃辣的地域,是不是还有辣的[裂开]
舍得
舍得 4
2026-06-20 00:29
我这南方人对甜咸白粽都一视同仁,都吃。
遇事不决可问春风
遇事不决可问春风 4
2026-06-20 22:57
清水粽才是尊重传统文化,楚地作为粽子的发源地当然什么都不包,又不是包子,当年为了缅怀芈原,粽子是丢江里给鱼吃的。
何求何欲
何求何欲 4
2026-06-20 23:03
我们也是,放红豆,
用户83xxx22
用户83xxx22 4
2026-06-21 20:17
我小时候吃的有馅的粽子有咸肉粽(糯米、去皮的绿豆、用五香粉和盐腌制过花肉再用假蒌叶包住放粽子中间,有时还会加个咸蛋黄),豆沙馅的粽子(甜)。还有碱水粽(布惊叶烧灰做灰水腌制一夜后的糯米包的粽子),是蘸白糖吃的。
龙行江湖
龙行江湖 3
2026-06-19 21:57
真正的碱水粽很好吃的。不用馅。
投桃报李
投桃报李 3
2026-06-20 01:45
我们湖南岳阳也是清水粽,包裹得紧紧的煮熟了蘸白糖红糖吃,儿时的记忆,什么时候这成为了湖北佬的专属咯!
正在想eee
正在想eee 3
2026-06-20 01:22
现在不分南北了,无论南北什么口味的粽子都有[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杨柳春风又一天
杨柳春风又一天 3
2026-06-19 23:48
这不就是一撮米饭吗
wcywz
wcywz 3
2026-06-20 09:43
我以前在江西上班,第一次发现真有没有馅的粽子
忍羽
忍羽 3
2026-06-20 08:24
上海也有白米粽,蘸绵白糖吃,香甜美味,不稀奇
涓涓小溪
涓涓小溪 3
2026-06-20 05:50
小时候端午节吃的都是粘点白糖清水粽,还要吃绿豆糕。和周围的小伙伴晒吃食,整个端午节都是快乐的。
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2
2026-06-20 18:42
没有任何配料的叫碱水粽吧?用布惊树烧灰沉淀干净的水做成的!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2
2026-06-20 02:06
我老家河南也是只有白糯米放糖吃
映山红
映山红 2
2026-06-20 11:31
应该是北方甜粽南方咸粽才对吧。至于说湖北的白粽,苏北连云港的我小时候也是这样吃的,白粘粘糖。就连汤元也是无馅小汤元粘白糖
虚幻
虚幻 2
2026-06-19 22:15
我是赣南的,你说的这不是我老家的吃法吗?怎么的湖北也是这样的?
敏捷
敏捷 2
2026-06-19 12:06
屈原三高 被搞甜粽子了
fei
fei 2
2026-06-20 09:30
碱水白粽配糖,一绝!
逆戟
逆戟 2
2026-06-19 06:13
福建也有没馅的,可以直接吃,也可以蘸料,口味自己调,自由度高!
UC用户123
UC用户123 2
2026-06-19 22:20
碱水粽沾点白糖很好吃
6545521
6545521 2
2026-06-20 09:34
大粽子拿包粽子的线切割成一片一片,旁边放一碟白糖,都是可以摆上桌的了
青山依旧
青山依旧 2
2026-06-20 08:46
我们主要吃肉粽多喔

青山依旧 回复 06-20 08:47
像文中说的没馅的“灰水”粽我们也有,不过我不喜欢吃😁😁😁

东曦
东曦 2
2026-06-20 19:22
过节,用清水棕(碱水棕);叹茶,用红豆沙等甜品粽;要风情,水果粽;要填肚,裹蒸粽和咸肉棕。要做乞丐,什么粽都行~~
用户18xxx98
用户18xxx98 2
2026-06-19 22:11
湖北的白水粽才是正宗。
香樟树下
香樟树下 2
2026-06-20 01:25
写文案也要求实吧…
非鹅不或
非鹅不或 2
2026-06-20 00:42
糯米要用碱水泡一泡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2
2026-06-20 18:13
我河南南阳人,小时候就只有白粽子,自然的香甜,一直喜欢!即使现在甜的咸的都有,我还是喜欢什么馅料都不放的白粽子!
小醋-
小醋- 2
2026-06-21 07:17
白米粽一直都在啊
简单幻想世界
简单幻想世界 2
2026-06-19 23:28
白粽啊,小时候只有这种,蘸糖吃。
火山
火山 2
2026-06-20 08:37
河南也一直都是清水白棕,十年以前从没吃过咸棕子。
SMDX
SMDX 2
2026-06-20 15:52
这才是正宗
守望葡萄
守望葡萄 2
2026-06-19 22:17
粘白糖吃真的好吃!
呢呢2001
呢呢2001 2
2026-06-21 20:51
小时候很不喜欢吃粽子,白粽蘸白糖,糖还不能化了,咬的咯吱咯吱的。
zhanghegang
zhanghegang 2
2026-06-21 21:37
最烦粽子和月饼里放咸蛋黄的,伝格提高不少还不好吃!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2
2026-06-20 20:51
小时候就是糯米粽子沾洋糖
命运
命运 2
2026-06-21 02:40
这是人写的吗?在粽子这个东西上,南咸 北甜还用说吗?
龙腾盛世
龙腾盛世 2
2026-06-21 13:19
瞎编,我辽宁葫芦岛市的,我们可没吃咸粽子!我们也是甜的!
深蓝
深蓝 2
2026-06-21 13:24
我们山东的,吃甜粽子,难不成山东属于南方???
曉風
曉風 2
2026-06-21 21:41
这有啥要争的,我喜欢蜜枣粽,我家闺女喜欢纯白米粽,各有所好而已
pipedrean
pipedrean 2
2026-06-20 09:03
东北人就吃清水粽,我就吃这种什么都不加的
混老二
混老二 2
2026-06-20 17:23
清水粽最好吃!吃到最后,唯它不选,本真的味道,换不同的粽叶,竹笋叶、玉米叶、荷叶,味道截然不同,但都是大家闺秀初出阁,绝不同于哪些五谷鱼杂,定是最优选择。辅以偶粘砂糖或蜂蜜,更是绝妙。只是绝对不能包成盘子那么大,小时候最爱玩的,到最后一个吃不下,就被诟病了。
aab
aab 2
2026-06-20 10:46
要么肉粽,要么白粽子。
冥府暗影
冥府暗影 2
2026-06-20 22:58
为啥我们这里每年咸的甜的清水白粽都做一些?比例一般是清水白粽二分之一咸的甜的各四分之一,而且在老家的时候几乎每家都差不多。
钢炼一生推
钢炼一生推 2
2026-06-20 05:02
清水粽蘸白砂糖,我最喜欢吃的粽子。
用户12xxx78
用户12xxx78 2
2026-06-20 06:56
清水粽子为什么要蘸糖,就没人蘸酱油吃么?(咸甜党争[滑稽笑][滑稽笑])
北方
北方 2
2026-06-21 19:41
皖南的,长大才知粽子可以有馅。
老王
老王 2
2026-06-20 05:34
又吃粽子又蘸糖,好处就你一人占
阿白
阿白 2
2026-06-21 19:12
一眼ai生成,连粽子南咸北甜都写颠倒了
赠人玫瑰手有余伤
赠人玫瑰手有余伤 2
2026-06-20 05:57
南棕北饺,北方人吃什么粽子?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2
2026-06-20 07:36
以前不都是如此吗?至少我们小时候都是这样的粽子,最多就加点花生,或者赤豆!
鳳鳴崑崗
鳳鳴崑崗 2
2026-06-20 15:49
陕西清水粽子,拼在小碟中,抹蜂蜜🍯吃!美味
一笑而过
一笑而过 2
2026-06-21 21:45
小时候吃粽子加白糖的红糖的都吃过,粽子里面包一点红豆或是绿豆在里面。
白开水
白开水 2
2026-06-21 23:26
你忍个串串,山猪吃不了细糠,白粽才是经典,白粽子才要求高,要求新鲜的毛竹叶子做粽叶,蒲扇那种叶子,新鲜的,捆粽子,还要包成三角立方体,这种粽子吃凉的豆很香,也很好吃,哪些现在卖的甜的咸的,都用的什么叶子?一点香味都没有,样子也不好看,也难怪,工业化生产,哪能搞到这么多天然的植物

用户79xxx37 回复 06-22 00:15
你多出来走走,广西这边有一种叫粽叶的植物,包出来的粽子才香,一张正常的叶子有15 x30公分左右比竹叶大得多了

未来已来
未来已来 2
2026-06-21 08:49
我江西不一样有白水粽,想吃糖就裹点白糖蜂蜜,想吃咸就沾点调料辣椒呀
jlspng
jlspng 2
2026-06-21 23:02
整反了,北方吃甜的,以前北方吃粽子沾白糖,在以后里面放大枣或者葡萄干,南方里面放肉,或者叉烧放鸭蛋黄,咸的,豆花也就是豆腐脑是北方咸的南方甜的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6-06-21 18:49
我大贵州的粽子也是不放东西的,盐都不放,原始清香
柳冰嫣
柳冰嫣 2
2026-06-21 18:50
北方人咸粽子?你不看看你写的啥?北方甜粽子甜月饼咸豆腐脑
白开水
白开水 2
2026-06-21 21:53
小时候就是蘸白糖吃,现在我也喜欢。不习惯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