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日本人终于被逼急了,开始给自己的脖子上解绳子了。 就在这两天,日本首相高市早苗放

日本人终于被逼急了,开始给自己的脖子上解绳子了。
就在这两天,日本首相高市早苗放了一个大招。她宣布,从今年7月份开始,日本所有进口的原油,百分之百绕过霍尔木兹海峡。并且,通过替代进口加上现有的石油储备,日本的原油供应能够稳定维持到2028年3月底,比之前预期的整整多了一年。

说实话,看到这条消息,我心里五味杂陈。不是替日本人高兴,是觉得这世界真被美国搅成了一锅粥。一个九成原油都要从中东运的国家,硬是被逼到了满世界找油的份上。

数据摆在这儿。2025年,日本94%的原油都来自中东,其中93%必须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这个狭窄的口子。好比把全家命脉拴在一根绳子上,那绳子随时可能被人拿刀架着。

谁拿刀?伊朗。往前倒,谁先动的手?美国人。

海峡被伊朗封锁后,日本急得直跺脚。没油,工厂停工,电灯灭了,整个社会都得趴窝。高市早苗这回是被逼着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我给你说个真事儿。日本有个叫“ENEOS”的炼油厂,是日本最大的能源公司。他们高管私下跟媒体倒苦水,说“现在的运油成本比三个月前翻了四倍,还提心吊胆怕船被扣”。这不是夸张,是真事。

日本人这回真是抡圆了胳膊找油。手伸到了中南美洲、非洲,连中亚和加拿大都不放过。最逗的是美国,7月份进口量预计暴增到去年同期的十倍以上。逼你断粮的是美国的政策,最后高价卖粮给你的,还是美国企业。这冤大头当得,够绝。

日本的石油储备原本挺厚实,相当于254天的用量。但从3月16日开始,他们就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储备释放,整整砸出了8000万桶。就像家里断了收入,只能先吃存粮。官方说能撑到2028年3月,但心里能不慌吗?

再说个打脸的事儿。这边跟着美国制裁俄罗斯,那边却又急着跟美国人申请豁免,想继续从俄罗斯的萨哈林-2项目进口油气。为了不让家里断气,哪怕上一秒还在举拳头,下一秒也得坐下来谈生意。

有人可能会说,日本这是大获全胜,彻底摆脱了对中东的依赖。千万别被骗了。这不叫胜利,这叫保命。

以前走霍尔木兹海峡,距离近、运费低、渠道熟。现在呢?从美国、墨西哥、巴西千里迢迢运油,光是运输成本和保险费就不知道翻了多少倍。这些多出来的钱,最后都得算在电费、油费和物价里。老百姓的日子,只会更紧巴。

美国这出戏,演的是啥?典型的“死道友不死贫道”。美国自己现在是大石油出口国,巴不得油价高、卖得多。它在中东拱火,一是为了以色列,二是为了卖自家的油气。至于日本会不会因此断供、会不会付出天价成本?对不起,那不在考虑范围内。

日本这次“绕道”,看着是硬气了一把,实际上是被盟友推到悬崖边上后的自救。脖子上的绳子看似解了,只不过是换了根更贵的、绕了远路的绳子绑着。

把自己的能源命脉寄希望于别人庇护,到头来不过是一场昂贵的梦。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nkf_spaceman
nkf_spaceman 91
2026-06-15 04:48
其实日本最大的国家安全危机制造者,恰恰是美国,然而它每次莫名其妙地却将中国视为仇敌,不敢对美国怎么样。真是太贱了!

迷迷糊糊 回复 06-16 21:21
她脖子上套着绳子呢,主人随时都可能勒死她,她敢如何?

用户10xxx20 回复 06-17 15:07
有什么办法?弹丸之地,要做到什么都不求人的话,安全成本高出天际,也不可能做到,任何国家都做不到,你可以去查查我国为了各种安全付出多大的隐形成本,这也只能做到相对安全罢了。对于日本而已,既然没办法必须得有个主子,那为何不选个最强大的呢?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60
2026-06-15 05:07
日本活该!

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回复 06-16 05:45
早苗:我高兴我乐意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2
2026-06-15 09:57
你为什么五味杂陈?

我是谁 回复 06-15 14:59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0
2026-06-15 09:09
收回台湾后,对过往台湾周边船只,进行安全防范性检查,以消除对中国的安全威胁。

渡了 回复 06-15 20:55
对的,海峡两头设检查站,不合规的船只要罚款。

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回复 渡了 06-16 05:47
还要收过路费

Jeding
Jeding 29
2026-06-15 10:47
不用满世界找油,美国的策略是自己页岩油想销售好必须维持在65美元以上,拿下了委内瑞拉以后手上油多到爆,但是客户寥寥无几。于是发动以伊战争,搅乱中东,提高油价。但是以显然不行,美国自己下场,伊朗按剧本封锁海峡,日本等一众干儿子迅速找老美买油,和各国的长期协议签得差不多了,停战开放海峡,稳住油价稳住经济。

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回复 06-16 05:46
特朗普:大哥,你懂我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27
2026-06-15 19:28
日本人的好日子在后面。
用户63xxx41
用户63xxx41 21
2026-06-15 11:49
中东石油运回去随便炼化就行,其他地方的石油都用特殊工艺,并不是买回去就可以替换的
大叔
大叔 18
2026-06-15 18:44
说明小日本战略储备很多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6
2026-06-16 03:31
日本活该!同感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13
2026-06-15 22:24
小日本的烂事,跟小编何关?
用户21xxx92
用户21xxx92 11
2026-06-15 20:05
中国善于在乱中取胜,乱点对我们有好处
流氓家的血泪史
流氓家的血泪史 11
2026-06-15 21:02
是时候查抄日本海上的原油了
大脸猫
大脸猫 9
2026-06-16 22:02
刚看到一个视频科普,就算日本设法弄到了别处的原油也很可能没用。 因为原油需要提炼,日本炼油设施都是针对中东原有的(特点之一是偏酸),要炼别的油必须大改(至少一两年)。 可行办法是进口成品油,普通人还好说(直接用的也就汽油柴油而已),工业上需要的化工产品很多就很麻烦。
放飞自我
放飞自我 5
2026-06-17 16:39
很好,让日本人绕远路运油,增加它的成本,让它没有竞争力,慢慢的被淘汰。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4
2026-06-16 22:08
危言耸听,日本的储备油就够用五年的。
三两草指挥官
三两草指挥官 4
2026-06-17 21:00
她应该先请问去泡温泉!
用户97xxx40
用户97xxx40 4
2026-06-17 17:42
你揪什么心?
不知火
不知火 4
2026-06-16 14:35
不管怎么说,日本解决了石油危机。这对任何国家都是好事。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4
2026-06-17 18:29
小编不知道下面的新闻,现在都成旧闻了。 ∥ 日本“罕见”采购俄罗斯石油  纵览 2026-05-02 12:36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参考消息   据塔斯社5月1日报道,在伊朗局势尖锐化和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的背景下,日本采购了一批俄罗斯石油。塔斯社通过分析监测服务数据发现了这一情况,随后从进口公司得到证实。通常情况下,日本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占其石油进口总量的95%,这些石油几乎全部都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 据报道,悬挂阿曼国旗的油轮“航行者”号目前正在日本九州岛南部海岸附近航行,预计将于5月3日抵达四国岛的菊间港,那里设有日本太阳石油公司的炼油厂。该公司向塔斯社记者证实了采购俄罗斯萨哈林石油一事。…
出去走走
出去走走 3
2026-06-19 04:48
7月份到28年3月份,共9个月大于254天,说明右油储备没毛病。我估计她是说大话,石油储备撑不到那么久,已经消耗得七七八八了。
烤烤烤
烤烤烤 2
2026-06-20 01:30
储气量可以用254天?能用到2028年?怎么回事?
南方
南方 1
2026-06-18 16:31
可以去求大漂亮。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026-06-17 08:44
委内瑞拉的石油说没人买,找美国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