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别再骂年轻人不生娃!2026人口数据,道出最现实的无奈。 当2026年720万

别再骂年轻人不生娃!2026人口数据,道出最现实的无奈。

当2026年720万新生人口的预测数字摆上台面,那些还在指责年轻人自私懒惰的论调,显得多么苍白无力。这不是一场狂欢后的退潮,而是一个时代沉重的转身。断崖式下跌结束了,但低位常态成了定局。别急着批评,这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年轻人用计算器敲出来的生活账本。
曾几何时,添丁进口不过是多添一副碗筷。如今呢?把一个孩子拉扯到十八岁,城镇家庭平均要砸进去近七十万。在北京上海,这笔钱轻松破百万。这不是养孩子,这是在运营一个没有盈利预期的长周期项目。普通二线城市的小夫妻,月入一万出头,还完四千房贷,剩下的钱面对动辄几千的奶粉尿布和未来的学区房,那不是养娃,那是填无底洞。
更扎心的是0到3岁的真空期。托位难求,私立太贵,老人带不动。多少职场妈妈不是在工作,就是在担心因为带孩子而被裁员。生育对她们而言,往往意味着职业生涯的急刹车甚至倒车。当社会一边要求女性独立,一边又让她们独自承担育儿的绝大多数代价时,不生,恰恰是她们对职业尊严最后的守护。
现有的每年3600元补贴,在动辄数万的年支出面前,如同洒洒水。年轻人不是不爱孩子,他们是太爱了,爱到不敢轻易将一个生命带到自己正艰难挣扎的世界里。他们不是不负责任,而是比任何一代人都更敬畏为人父母这四个字的分量。
别再挥舞道德大棒了。真正的解决之道,不在于催促,而在于实实在在的减负。当房子、教育、医疗的压力真正降下来,当职场对母亲不再有隐形歧视,当托育像幼儿园一样普及便利,那份敢生的底气,自然会回来。生育,从来不该是年轻人的孤军奋战,而是整个社会的共同托举。出生率 中国人口走势 生育出生率 人口发展新趋势 出生人口趋势 人口数据统计 人口数量对比

评论列表

飞扬草
飞扬草 156
2026-06-14 23:12
年轻人收入低,如果没有父母帮衬,养一个娃都够呛[汗]

白帝城 回复 06-15 15:59
有些养自己都难,我亲眼所见

燕南知流年 回复 06-18 01:17
我认识银行的,上班的工资连不上班的一般都达不到,这真太合理了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91
2026-06-17 17:37
曹旺财说工资太高不利于年轻人奋斗

siljy112 回复 06-20 05:11
讽刺的是,他的工厂在当地的工厂算是中高收入了,而且从不拖欠工资。

用户13xxx79 回复 siljy112 06-20 11:59
还讽刺不知道谁讽刺谁自己去查查他开的工资比平均值都低

用户100xxx58
用户100xxx58 68
2026-06-15 00:45
现在还有700多万,20年后到这些现在这些出生的孩子生娃的时候,每年出生人口应该是比现在还要少。

用户40xxx29 回复 祁连山五行剑 06-17 21:17
你的想法好的,但要实现是不可能的

祁连山五行剑 回复 06-17 18:07
要制订鼓励育龄中青年优生优育配套政策法规,以一线城市为例: 1. 对优生1~2胎且两代家庭不动产(减除房贷)在一千万元以下的家庭,给予按本市平均工资6%~10%的优生育儿补贴至成年,给予2~3居室按平均房租6%~10%的租房补贴或者保障房购房资格。2. 对应产假给予男方一个月生育护理休假。3. 支持单位自建幼儿园或互助幼儿园并免税。4. 对幼儿园取消学籍规定并划归市政局主管。5. 扩大教育资源,支持社会办学,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实行价格管控。6. 取消房产与公办初中入学绑定的政策,实行公办初中按报名志愿、合规居住地点、工作单位地点、缴纳社保情况、家长积分等条件由计算机摇号派位入学。7. 重视教育资源平衡,省(直辖市)级优质高中计划名额的10%列入市内自主招生,计划名额的60%分配到市内各学校;市级(直辖市区级)优质高中计划名额的60%分配到区内各学校。8. 设立远程教育委(局),对本地偏远区域推动远程义务教育,利用网络、广播电视实现公办优质教育资源共享。9. 对八小时工作制的单位,给予学生家长法定一小时的接送子女时间。10. 推行延伸校车到小区服务。

木刀
木刀 58
2026-06-15 10:05
不是现在生的少,是以前生的太多了,一年生800万一点都不少

白帝城 回复 06-15 15:46
惯性了解一下,这个下降惯性极有可能向99万去的

Annihilation 回复 白帝城 06-16 09:37
连七位数都没有吗?这也太夸张了

最爱娃娃
最爱娃娃 43
2026-06-15 09:49
我这幼儿园9500,去掉补贴大班2000还要付7500 两个一年这笔费用去了一个人不吃不喝工资,不去这幼儿园无法上这小学,最近为这事情吵架两次了,老公说丢回家读,我不同意说起都是泪,再多的爱给生活财米油盐给磨灭掉

致远 回复 06-18 05:19

fei fei 回复 06-18 09:52
政府这几年在推动公办幼儿园,要求占比50%以上

阿白
阿白 26
2026-06-15 16:56
以前的生育大军在农村,生了孩子上了户口可以分到耕地和宅基地,家里添上一双筷子就可以养大,农村一家六、七个孩子甚至更多的非常普遍,现在要城镇化拆迁,农村土地轻易不再重新分配,人就象断了线的风筝,没有生育意愿

用户10xxx25 回复 06-16 05:09
农村的那点地一年能收入多少钱,和这有多大点关系,估计你家添点人有点不平,给你一亩地敢再要个孩子吗?

曹贼 回复 06-16 11:02
农村以前分配的,迁移到城市的大部分把土地卖了,再分配?让那些没卖土地的分给买的?怎么可能

流星雨
流星雨 25
2026-06-16 10:12
在广东打工,小孩上初中一个人一个学期2万块,还是一般学校,一年4万块学费,如果是两个小孩或者三个小孩,要多少钱

zyg 回复 用户10xxx75 06-18 07:55
公立的有给你读吗?有的话那教学质量肯定是输在起跑线上了

用户10xxx75 回复 06-17 22:43
我不信公立的这么贵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25
2026-06-18 07:25
身心都被累垮了,生活成了煎熬,让全家熬,不如自己一个人熬

二八大杠 回复 06-20 15:27
这才是年轻人不愿意婚育的原因。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4
2026-06-18 09:26
好不容易才能指望赚钱怎么可能减下来,现实就是想要留下后代就要付出惨痛的代价,这就是人性时代
在路上
在路上 23
2026-06-15 01:05
35,45生命的坎
强哥
强哥 16
2026-06-16 12:10
让有钱人生去,有钱人娶几个老婆,生一个球队都没问题。
土豆
土豆 15
2026-06-20 06:06
无人飞机送快递,无人外卖,无人滴滴出行,无人餐厅,无人公交,无人货运,无人酒店,这么多都无人了你想想还要那么多人干什么呢?再有脑机接口要那么多人干什么呢?以后穷人更挣不到钱,更没有上生空间。

炤慧 回复 06-24 10:34
是的,原始社会打虎要十几人,现在一人拿把枪就够了,真不需要那么多人

人心
人心 13
2026-06-15 13:10
物价低于工资,年轻人生计解决了
用户26xxx31
用户26xxx31 12
2026-06-18 14:18
18岁以后需要更多更多的钱。

☆羊々圣★ 回复 06-24 01:27
18岁以后要大学,学费生活费泡妞费,然后要给他准备车房彩礼

青松
青松 12
2026-06-18 10:42
生活成本太高谁还敢生?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1
2026-06-20 12:01
现在拿退休金的是90后跟80后养着,等这两代人老了养老金不知道还能不能拿的到
用户54xxx16
用户54xxx16 11
2026-06-18 21:48
瞎说八道,以前拖家带口的还没吃的怎么活下来了

用户10xxx99 回复 06-24 06:41
你的身体到新时代,大脑袋里面思维还是大清朝的时候

MC
MC 10
2026-06-19 03:06
这个问题不要深究
老王仔
老王仔 10
2026-06-20 08:20
补钱不现实,学西方补福利,医疗.学费免,奶粉领,尿不湿随便拿,再根据家庭收入适当现金补贴。
居安思危可以做到
居安思危可以做到 10
2026-06-18 14:36
不是适龄男女少,是离婚率太高,是这个社会的伦理道德抑制了人口出生率,别总说什么钱呀房的,这个原因不大,就是独生子女,自私自利,连父母都不愿意孝顺,何况生孩子呢,加之从小娇生惯养,适应能力差,不愿意结婚或者怕养孩子辛苦就丁克,要不就离婚,哪一件不会影响人口出生?
ヾxiao丶珥〃
ヾxiao丶珥〃 9
2026-06-21 22:37
重点是读书,读了十来年没有上985和211这个级别,出来还不如在工地上搬砖挣得多
心念灵珑
心念灵珑 9
2026-06-21 09:47
补助落后,收入不成正比
snoopykan
snoopykan 8
2026-06-23 08:06
四十多岁,已经找不到什么好工作了,目前的收入,单养活自己而已[捂脸哭]
看清楚想明白
看清楚想明白 8
2026-06-23 23:53
没事儿,该吃吃,该喝喝
无疆之休
无疆之休 7
2026-06-20 11:30
我们这有钱人生,没钱的也生,只有追求生活质量的不穷不富的人不生。
没钱了
没钱了 7
2026-06-20 20:55
从小就是在少生少育,晚生晚育的标题口号下长大,一算账又要付出大代价就用脚选择不要了
品果
品果 6
2026-06-19 20:55
我儿子说自己过得不好就不要生了
yhd168
yhd168 6
2026-06-20 11:10
完全可以把幼儿园及高中教育全部免费
勤俭节约
勤俭节约 6
2026-06-19 08:05
农村土地已经都划为国家基本农田了,想有个狗窝都难,城市里高楼大厦任选[滑稽笑]
用户97xxx64
用户97xxx64 6
2026-06-23 22:59
应该不会有这么多,估计在700以下
用户12xxx49
用户12xxx49 5
2026-06-21 09:27
应该是再砍一半吧,人还是太多了!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5
2026-06-23 10:58
自己欲望强,别怪生活难。除了看大病确实负担不起,其他的开销真没低价方案?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6-06-15 15:45
把养老金再提提
用户98xxx65
用户98xxx65 4
2026-06-18 08:24
我们70后80后小时候,也没怎么花钱,也一样长这么大!![滑稽笑]

凤时千景 回复 06-22 01:43
说什么屁话那会跟这会能一样吗

汰度
汰度 4
2026-06-18 06:25
不是现在生的少,是以前生的太多。
一切随风
一切随风 4
2026-06-17 23:37
别怕,像这样的经济环境还会跌的
陈灿宇
陈灿宇 4
2026-06-21 08:29
现在做个月子都要去什么狗屁月子中心,一个月四五万谁能玩得起

炳炳猪爸 回复 06-22 17:50
省钱可以不去。只要你搞定你家里的那两位

大罗罗
大罗罗 4
2026-06-20 11:23
大多数一个人的工资养不活一个家庭,如果两人都去上班就没人带小孩,哪里愿意生
禹辰爷爷
禹辰爷爷 4
2026-06-20 05:56
有什么可讨论的,动物世界都没看过吗?何况是人类?
减肥成功
减肥成功 4
2026-06-21 08:09
你不是专家,看得再透彻也没用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3
2026-06-19 09:37
现在再难再难比六七十年代不知好了多少倍,自己的难是比出来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6-06-18 06:46
人民币升值解决一切问题,不再提供廉价劳动力产品供养欧美,靠贬值换出口,本身就是谬论。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3
2026-06-18 10:55
很有道理
深蓝
深蓝 3
2026-06-19 07:46
现在社会诱惑太多,没办法过像父母那辈普通生活,是活在花花世界里有太多欲望无法实现的苦。。
回眸一笑
回眸一笑 3
2026-06-19 14:06
3600给奶粉厂了
平凡是真
平凡是真 3
2026-06-23 17:02
工作不稳定!!!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6-06-19 04:28
成本太高了,
迷花倚石
迷花倚石 2
2026-06-17 22:45
难得的好文章
用户14xxx83
用户14xxx83 2
2026-06-19 09:06
现在每年的出生率是负数了,人口越来越少
xiaojun
xiaojun 2
2026-06-21 10:01
生一个给500万、看有人生没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6-06-19 06:42
4亿人口十年内肯定会实现[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瀚海英华
瀚海英华 2
2026-06-24 10:56
父母供子女上班年代,你让他们养小孩
微尘
微尘 2
2026-06-24 07:24
让老头们提前退休腾位置,然后在家带孩子,解决年轻人的生活压力
爱拼才会赢
爱拼才会赢 1
2026-06-19 03:30
一句话归根结底就是中国最低工资太低,要是你出个5000最低工资,你看压力大不大?
哎呀 韭菜
哎呀 韭菜 1
2026-06-22 22:59
你发现没有,身边那些生娃尤其两胎的全靠双方父母退休金帮衬着,否则别说养娃,养活自己都成问题
我心待明月
我心待明月 1
2026-06-21 08:25
买套房,房间也就三四个,父母,自己,要住,生多了孩子都没地方住
半支烟
半支烟
2026-06-19 12:52
女人50岁-55岁就退休了,现在的人27.8后才生小孩,她们的婆婆不带小孩在干嘛
护旗手
护旗手
2026-06-21 15:04
那些生了不会教不会养等的才是自私 害人害己[横脸笑][横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