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得自己不是很喜欢阅读,于是往前追溯,对于文字阅读的初始记忆是家里堆叠成山订阅的故事会和知音,其中大部分都被随意带进厕所,放在格挡里,上厕所的时候就随手拿起一本,一看就没有尽头(当然,知音里很多爆炸的社会故事也是不停地让一个小学生不断重塑三观),后来老爸老妈不知道从哪里窥得育儿心得,开始装作无意买了许多小故事大道理,寓言大全,实在没东西看的时候,我还是会打开看的,比起这些刻意买的教育书,我更喜欢爬到书房里去翻老爸老妈小时候的旧书,已经没了封面,翻起来的时候纸页都会嘎吱响的鲁迅全集,我喜欢哗啦啦翻这本全集,听泛黄的旧纸翻阅的声音,偶尔静下心看里面的故事。小学毕业前最喜欢看笑猫日记和女生日记,还有怪物大师,查理九世,看得脑洞大开,结果在托班闭着眼睛装神弄鬼给同寝的同学讲异世界故事,神神叨叨神神叨叨,给人家讲,你在那个世界里是怎么怎么样的,那个世界有多不一样,然后毕业前同学和我说其实我知道你说的都是假的,你很适合写小说。好吧!那就写吧,到了看言情小说的年纪,开始跑报亭买十块钱一本的言情杂志,或者是班级里互相传阅的花火青春小说,拢共也没看几本,但是印象很深刻,跑到我妈的店里,咔哧咔哧找出一堆有空白面的废纸,订成一本,开始写我的小说,在班级连载,写完一章,就给班里的女生传着看,最后再传回我的手里,写下一章。六年级学会在网站上传小说,一发不可收拾地留下许多历史可查的黑历史,诶!无非是一些异世界三公主,还必须全员异瞳五颜六色的头发,有各种各样的超能力,最后配对三个王子,或许要把这些归结于模仿能力,就像初中以后开始写同人,网站里都是文艺风,我就学着做一个文艺b,写着自己都看不懂意味的语句,写综艺体,误打误撞也收获了不少读者和朋友,在高中之前,这个靠同人养着的网站也随着时间没落消失了。(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汤圆创作哈哈哈)高中被生活折磨得一塌涂地,一直到高二才喘了口气,又拿起笔,在老人机上敲打故事,那是一段忙里偷闲的日子,在一个刚刚兴起的小app上写了几篇完整的故事,毫无征兆地收到了签约合同,看着那叠厚厚的合同,我心动无比,这毕竟是在写故事的路上真正第一次得到了认可,在最自卑的时间段,得到这样的肯定,诶,很难忘记,碍于未成年,还是放弃了这个机会。也是在那个时候,第一次接触到了bl,世界观重塑的同时,看了一些故事,似乎很快地就接受了,我还是没什么耐心阅读,比起看,更多的是沉寂许久的创作欲。中间断档停下笔的一段时间里升到高三,碰到了一位很认可我的语文老师,没有谁会在意一个吊车尾的学生,其实这位老师和我老爸算老同学,我妈无数次让老爸去找老师找找关系多关照我,我爸实在是不愿意欠人情,压根没找,我猜大概是这位昔日的文科天才不愿意被旧友窥见如今的窘迫,但命运使然,所有的老师里,恰好就只有这位老师信任我,认可我的能力,好吧,我想人生里总会有这样一个老师存在的。我不是没得吃才下手做饭的类型,我应该是纯瘾大,看不进几个字,就冲进苞米地开始疯狂地写,导致我的进步速度很慢,不过模仿能力强又稍微弥补了这一点,一旦摄入了好的作品,就会下意识地琢磨风格和感觉,但说实话这样有利有弊,很多时候会害怕摄入太多,会无意识地代入,不摄入又得不到进步,揣摩这个度花了我很多时间。从19年开始同人产出,最开始的确是瘾犯了,写得也相当稚嫩,幼稚无比,小白得不得了,太久不写了老天收走了一部分灵气,总之就不停地写,不停地写,写完就丢在wb和lof,上线以后发现居然真的有人在看这些故事,当时我相当震惊。等到大学了,反而又陷入了初中创作时的漩涡,故弄玄虚地写故事,剧情性没那么强,感情写得又鬼打墙,哈哈产能还很低,正是情商和脑子都不怎么样的时候,现在我也会怀疑,自己到底开智了没有(或许没有吧(。- .•)大二以后写得越来越少,只有灵光一闪的时候才会熬夜通宵去抓那道光,直到写完,一口气发出来,又沉寂下来,等下一次光闪过,发现写得很痛苦的时候,我就停下来了。23-24年这段时间里,一个人单机写了三十万字的故事,虽然这三十万字至今都躺在文档里,从没有发布,但也真的锻炼了我的系统性,写章纲,给自己定量,每天写3-4000,甚至日万。偶然的契机下,开始写🍎,没有存稿 没有任何方向,写了三章,就一股脑地决定日更,真正意义上的写了一篇完整的故事,从头到尾,感情线剧情线,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就算连载的日子很难熬,反馈一天一天地积攒下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故事本身而停留,要是以前我一定坚持不下来,这17w字又燃起了我的火,于是结束毕业季后,我火急火燎地投入蓝底中,这次的战线拉得更长,长得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接近三十万字的故事,写完完结篇的晚上,我在房间里哭了好久。所以烟花半生醒真的有成长吗?我想大概是有的吧,有一点的,不知道为什么又唠了这么大一长串,可能我的人生注定就是要不停的写故事吧,一个脑洞大开的笨蛋,唯一擅长的事。